上港瑞典国脚:北欧足球在坠落 94年是最棒的夏天

2014年06月23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东方体育:你父亲参加过一届世界杯,那是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他是那届瑞典队的队长,但他们三场小组赛都输了……

  海森:是的,对于所有瑞典人来说,这个结果让他们感到吃惊,因为以球队当时的配置,他们完全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至少应该打进16强淘汰赛。他们第一场小组赛碰上了巴西,1比2输了,这个结果很正常,大家也都可以接受。然后第二场他们碰上了苏格兰,这场比赛他们本来应该赢下的,但最后却输了。以这样低迷的士气来到第三场比赛,输给哥斯达黎加也就再平常不过了。幸运的是,当时那支瑞典队大部分的球员都参加了4年后的美国世界杯,那是一次让他们扬眉吐气的机会,瑞典最后拿了铜牌。

  东方体育:你后来和你父亲谈过他唯一的世界杯经历吗?

  海森:没有,我觉得,这不是一些你可以和自己父亲谈的事情。我的孩子就不和我谈足球,他们顶多就是说“啊,你进球了!”或者“你没进球,太糟了!”两年前瑞典队打入了欧锦赛,在被淘汰后,我的孩子们就没来问过我当时是什么感受,我想我的父亲也一样,这届世界杯也是他不愿意触及的话题。

  东方体育:你觉得参加世界杯对于你父亲意味着什么?

  海森:那届世界杯是他国家队生涯的尾声,他在那之后一年退出了国家队——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为了更专注俱乐部的比赛。我不认为那次世界杯的惨痛经历让我父亲受到了伤害,因为他不是那种多愁善感的人,他是碰到了事情耸耸肩,然后继续自己生活的人。参加一次这么重要的比赛,而没能踢好,我想他肯定感觉很坏,那次失利在他的心里一定留下了阴影,而且持续的时间要比其他事情更久,毕竟这是他职业生涯中唯一世界杯。

  东方体育:你记忆里最美好的世界杯记忆属于哪一次?

  海森:那无疑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因为瑞典在那届世界杯上表现非常好,最后获得了第三名。我那年12岁,已经足够理解足球这项运动,但又不足以对所有的参赛球队都有全面的理解。从我的视角来看,那届世界杯就是瑞典最优秀的球员和全世界最优秀球员之间的一场较量。因为时差关系,当时所有的比赛时间都和现在差不多,我大概在晚上9、10点钟上床,晚一些的时候我妈妈会来叫醒我,把我安顿在沙发上舒舒服服地看比赛。我至今还记得,那是瑞典历史上最热的夏天之一,整个夏天的天气都好得不得了。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经历之一,看着瑞典和巴西、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尤其是点球战胜罗马尼亚……瑞典国内都为自己的国家队疯狂了,半夜里街上到处都是人,人们聚集在喷泉面前,挥舞着国旗唱着歌。现在想起来,对于很多瑞典人来说,那个夏天都是他们人生中美好的夏天之一。

  东方体育:你有没有像别的男孩子一样,追在那些国家队人员后面要签名和合影呢?

  海森:不,我没有。你提到这点让我想起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届国家队里有一名球员是哥登堡的,我来中超之前在那支球队效力。看到他的时候我就在想,我应该问他要个签名吗?我应该和他合个影吗?但作为我来说,有一个这样出名的父亲,我从五岁起就接触到很多伟大的球员,所以他们似乎只是平常人。如果我碰到的是鼎鼎有名的篮球运动员,或者冰球运动员,我想自己也会成为一个追星族。但是后来,当我自己也成名以后,我看着一部讲述当年那支瑞典队的纪录片时就后悔了,心想,“该死,也许我当时应该那么做的。”因为等我老了以后,等到人们开始遗忘那一年的瑞典队时,我可以自豪地对他们说,“看,这是我和谁谁谁的照片。”

  东方体育:这次世界杯没有一支北欧球队,斯堪的纳维亚的足球到底怎么了?

  海森:我把这次瑞典没有出线怪在运气上,因为如果不是抽到葡萄牙,换成任何一支别的球队,我们都有很大的胜算。冰岛也是,他们甚至在克罗地亚客场获得了平局,原本很有希望获得世界杯的资格。但我也知道,相比十年、二十年前,北欧的球队是在走下坡路。我觉得这次世界杯也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彻底反省一下。为什么作为和我们面积相当的小国,比利时瑞士都可以打进世界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黄金一代”的规律,比利时的上一个“黄金一代”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中间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断层。但在这断层中比利时人并非无所作为,他们在着力培养年轻人。我们现在还在等待属于自己的“黄金一代”的涌现,但这并非等待就能办到的,还需要实际行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