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麦家:另一种美熊熊燃烧

2014年06月24日14: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圣洁的青春,神色单纯,面容甜蜜,

  清澈明亮的眼睛像流水无瑕,

  她无忧无虑,如蓝天、飞鸟、鲜花,

  将在万物之上倾注她的芬芳,

  她的甜蜜的热情和她的歌唱。

  ——波德莱尔

  上帝把最高的审美给了意大利或法国,但他一定把最高的美给了比利时。

  在英雄的眼中,在凡夫俗子的梦境里,应再没有什么形象能够比《罗马假日》中的奥黛丽·赫本更加神秘、稚弱和光彩照人。她绝世的美超越了那时与现在,东方与西方,超越了所有审美的预期和词汇的赞誉。她也成为我在偶遇春天的青鸟,偶遇掌握着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同样精致的精神手术刀的西姆农之前,关于比利时,关于那个空气中永远流动着巧克力和虞美人香味的西欧国度至高无上的记忆,也是唯一的记忆。

  坦率讲,除了希福、普雷德霍姆发黄的海报,威尔莫茨那记将酋崎正刚的信心和全日本的尊严打得呆若木鸡的倒钩,以及两位名叫姆蓬萨的黑人前锋等等这星星点点的碎片,比利时足球的遥远和不受注目,长久以来游离在生活边缘的模糊影像和等待拆封的红色迷宫中。直到阿扎尔的横空出世,像一枝箭,带着简练的翎音,穿越百年的寂静,带走了几声蛙鸣蝉叫,留下的是整个丰硕富饶的秋天。

  刚刚结束的比俄之战,马拉卡纳积重难返的湿热是检验英雄成色的炼火,这里注定不会绽放普希金或者里尔克诗中的鲜花,注定不会有诗人热爱的白衬衫和灯下纤细幽独的身影。寂寞考验着急迫,足球考验着滑铁卢英雄事迹的始末。卡佩罗诞生于20多年前醇美的生存哲学,经历了多少被期待和被诅咒,依然还在源源不断地传达着他那独特而出人意表的天机,考验着鲁本斯从荷马梦境中勾勒的直线与阴影。从米兰到罗马,从尤文图斯[微博]到英格兰[微博],这些年他的安静、斑驳和深刻,他摆脱的阵型、战术和想象力,还有他带给敌手大脑深处趋于空白的战栗……所有这一切,我们有着些许的记忆,些许的遗忘,总的来说,是巍峨的高山和沉默的矿藏。但在今天,在另一片星空下崛起的少年面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颓然流逝,令过去静好的岁月,变得像树袋熊和月亮一样遥远。阿扎尔带领他的比利时队,于狂风中奏响了金属的音乐,声音高亢,力量崇高,心绪平静。他们没有天使的美,但另一种美熊熊燃烧——他们年华的酷热令人满意。终于在一个偶然的瞬息,写下了一个理想的光荣和进步的阶梯。

  在那一瞬息,我仿佛看见了赫本的微笑,也看见了麦格雷探长紧蹙的眉心。他带着百岁哲人般深沉的慈爱和悲悯,用通幽入微的洞察力,对卡拉马佐夫兄弟的俄狄浦斯悲剧,做了一回理论联系实际的推论和精神分析。虽然过程繁琐沉闷,脚步复杂蒙眬,心里敏感脆弱,线索若有若无,但结局并无悬念,一切如预设般井然有序,并夹带着诗学和解剖学,诠释了一个更深的真理。

  晚霞如同金色的薄雾,照亮了比利时人胜利后志得意满的表情。假如欧洲红魔的决心不改,假如卢卡库梦中的线性代数得以顺利解开,他们能够演出一切魔术,创造一切奇迹——这让我想到了布鲁塞尔某个关乎欧洲乃至世界命运的机构所发出的声音:生活的经济学还远未统一。

  麦家: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被誉为“中国特情文学之父”、“谍战小说之王”。现任浙江省作协主席。代表作品:《解密》《暗算》《风声》《风语》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