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人生何处不相逢

2014年06月28日06:57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相见不如怀念,或者相忘于江湖,那不过是武侠小说刻意营造的侠情。真正的江湖不是这样的。   

  昔日的助手,昔日的爱将,穿着自己熟悉的队服,站在中线的那一边,而克林斯曼静静地站在自己祖国球队的对立面,且看不出他内心的起伏。累西腓伯南布哥球场的倾盆大雨,仿佛是为了配合这场久别重逢,让一切看上去意绪阑珊。

  但几乎就在开场哨响那一刻,情绪瞬间转换,德国战车与美国摇滚青年的对抗一触即发。兄弟各为其主,师徒兵戎相见。德国人一如既往地坚定执著,美国人毫不犹豫地冲锋陷阵,丝毫不见所谓打平携手出线的默契。

  过程与结果均证明,这是一场真正的战斗,我们无需再用自己的阴暗去揣度别人的磊落。反倒是克林斯曼开场前跟唱德国国歌的一幕,让人意识到他已为这样的重逢等得太久。

  生于斯,长于斯,克林斯曼的足球基因决定了他的思维和行事作风都是德式的,他在美国队身上的改造,可以视作他足球思想和足球梦想的延续,也可以看作他对自己足球生涯的告白。所以,他几乎比勒夫更需要这样一次重逢,来验证自己的过往。因为只有在狭路相逢时,才会知道是遗憾难过还是寂寞不再。

  时间能够拖着,记忆不能走,时间也会再划出一道伤口。但我相信这样的一场厮杀,这样的一次重逢过后,克林斯曼与德国足球的所有恩怨,都已在赛后与勒夫一笑握手后烟消云散。

  这就是江湖的魅力,我们不知道克林斯曼与德国足球的下次重逢会在什么时候,但可以明了的是,克林斯曼完全可以放下前尘往事,专注未来。

  如此相逢,春意盎然。但还有另一种相逢,令人神往。

  葡萄牙人的生死战机会很多,当他们的命运已无法尽在掌握之后,任何形式的绞杀,都显得徒劳和茫然。大屏幕上C罗或急切或无奈的表情,依然清晰可见,这使得他的离开极为黯淡。

  但也就在终场哨响,一切皆为定数之际,C罗缓步走向场外,站住转身立定。还是他的标准姿势,双手叉腰,眼神坚定,就在这一瞬间,我突然觉得无需太过感怀,因为有可以回望的人生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而且我相信4年后,届时33岁的C罗还会重来,与他的对手相逢,与他的绿茵相逢,与他可以期许的未来相逢。

  等待本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命题之一。克林斯曼等待了很久,准备了很久,并以4分在握的坦然,才和德国足球有了此番意犹未尽的重逢。C罗同样会等待,他同样可以在等待中积蓄能量,为下一次的重逢营造出欢愉的桥段。

  林花谢了春红,这是自然规律,但放慢太匆匆的脚步,便有了凝望的可能。请给等待一个坚持的理由,因为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最好曾相识。

  曹竞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