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2014年06月29日04:2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近日几条八卦,苏亚雷斯被重罚禁赛、著名编剧宁财神吸毒,在某个看球的夜晚“捆绑式”地惊呆了我。今早点开新闻,又有才子高晓松发表离婚声明“净身出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几天没时间看世界杯赛,48场小组赛赛事就以136个进球创下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强后的新进球纪录。看着16强名单,我感觉各种不适应:欧洲四大豪门携手出局,东欧亚洲全军覆没,南美小国“打包”崛起,“鱼腩”希腊队神话继续……有朋友说,这届世界杯是“欧洲豪门的世界悲”、“美洲屌丝的世界碑”,确实。这太不是我想象中的世界杯16强了。

  坦率说,开赛伊始,我对西班牙、葡萄牙、英格兰[微博]和意大利等队没感觉,谁胜谁负,爱谁谁。但随着比赛深入,看他们输得满地找牙,同情弱者的心开始占上风了,越看越不忍,都是几代贵族承袭下来的,这脸面往哪儿搁啊!这股子同情加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在意大利队对乌拉圭队的小组赛最后一轮达到顶峰。苏亚雷斯惊世骇俗的一咬,惊呆了电视机前的我,怎么会有男人像街头泼妇般撒野寻衅?为何没被当场罚下?

  赛后的追加处罚来了。这个处罚,惹怒了乌拉圭全国上下、球王马拉多纳,甚至基耶利尼[微博]——被苏神咬了一口的意大利球员也觉得“过了”,“得知关于苏亚雷斯的处罚决定,我的内心一点也没有喜悦感。处罚过度了。这样的禁令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是不合适的”。然而,不管抗议声浪有多高,苏神彻底栽了,相信他这些天的心情,一定是迷茫不解与愤怒。

  同样栽了大跟斗的,是一大批欧洲豪门,当然,还有我钟爱的东欧劲旅。西班牙队、葡萄牙队、英格兰队、意大利队、波黑队和克罗地亚队的离场情景,实在不忍多看,平生最受不了的就是男人的眼泪。一个个无言的结局是怎么一步步走出来的?半夜大脑发木,球看得稀里糊涂,现在使劲回想也理不出明晰轨迹:具体都在哪些个时刻,命运之神狞笑着扼住了他们的喉咙?

  忽然有个发现,那4支欧洲豪门在这个6月里各自不同的堕落轨迹,多像自甘堕落的宁财神、净身出户的高晓松,以及“冲动魔鬼”苏亚雷斯。

  有网民调侃,特佩服每次离婚都净身出户的男人,屡战屡“净”,屡“净”屡战,人生如新,励志典范。把事情看淡了,真就是这样,强扭的瓜不甜,趁早放手,也是对对方的负责。

  不妨以同样心态去看待豪门球队的“净身出户”。恃才傲物的英国绅士,故步自封的意大利人,不求上进的“二牙”,那个在绿茵场上飞旋的足球,它不能等待你们老迈的步履,放弃你们,是对你们自我放弃的惩戒。

  借着小组赛结束,五花八门的排行榜争相出炉,网上处处充斥着“十大进球”、“十大难忘时刻”、“八大争议”……世界杯赛貌似进入高潮,我的观球印象反而走向了碎片化。才子出事,看客热闹;奇才被罚,举国悲伤;豪门出局,英雄末路,有人喜有人哭。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然而,任何人的命运转折,不过是世间的尘埃一粒,地球继续转,红尘俗世的悲喜剧继续上演。足球世界里的豪门恩怨,英雄无语,也是如此。

  从此以后,电视节目《非诚勿扰》[微博]再无才子宁财神睿智辛辣的“毒舌”了,但才子高晓松,相信还会于音乐历史军事等各式侃侃而谈中继续舌绽莲花。同样,我相信,4年之后,那些家底丰厚的足球贵族,那些在战火后的废墟中重新站起来的东欧英雄,会卷土重来。

  陈娉舒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