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不诉离伤

2014年07月07日07:2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深夜去酒吧看球,简直就是一出“反人类”的戏:同一刻本该深度安睡的时分,同一家墙壁上到处是屏幕的酒馆,同一个进球之后,一派振臂欢呼“哇塞”、另一派顿足诅咒“狗屎”……    众声喧哗中情绪高昂地看完直播才是王道。秉承“生命不息、看球不止、肉体不灭、万虐不死”的伟大球迷精神,必然坚守虐待与自我虐待相结合的原则,“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在这里,宣泄狂欢或倾倒愤怒,啤酒都是最趁手的武器。

  举杯!可以为了胜利,也可以为了别离。

  风流总被溃败绝杀去——巴西世界杯正批量打开离别的大门。作为球迷,最难过的事,就是眼睁睁看着陪伴自己走过青春的球星慢慢老去,从“世界杯最后一班岗”上黯然离开,再也不会回来。一声再见,心有戚戚。

  让巴塞罗那成为“宇宙队”的支柱球员哈维、“葫芦娃”比利亚、“猎豹”埃托奥,在本次大赛中,沿着从自己的竞技巅峰扔下的抛物线急速下落,老相和疲态显露无疑,他们赛后或将淡出欧洲主流联赛,相信他们很难再代表各自的国家去征战俄罗斯。我们还能相信野心吗?

  曾在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之夜,惊天逆转后作出“惊世之吻”的两大超级后腰阿隆索和杰拉德,前者不复当年的高效实用,后者近来频频在最关键的比赛掉链子,直接导致英超冠军旁落。本次大赛也是星光黯淡,两人难以再代表各自的国家去争夺大力神杯的至高荣耀。我们还能相信爱吗? 

  曾贵为阿布版本的蓝军肱骨之臣德罗巴和兰帕德,势必也将无缘2018年世界杯,没有了“非洲刘德华”,谁给球迷带来简单粗暴、充满暴力美学的魔兽式射门?没有了“神灯”,那个在欧冠加时赛第98分钟命中点球后,在漫天大雨中跪倒球场、摘下黑纱、告慰母亲亡灵的瞬间,或许再也没有续集。我们还能相信奇迹吗?

  改变了后腰定义的皮尔洛、近15年贵为守门员标杆的布冯,也随着男模队丢失魔法而黯然出局,常青树的色泽不复闪亮。我们还能相信坚持吗?

  这些曾在球场呼风唤雨的大拿,带着不堪回首的巴西记忆告别世界杯。站在舞台中央承接万众欢呼的,是青春逼人的内马尔、J罗、博格巴、梅西、阿扎尔、C罗和穆勒,他们无论在本届杯赛上是去是留,都势必在往后的足坛江湖中亮出自己的号牌,期待着更多的高光时刻。

  足球,原本是青春的江湖。不断接力的世界杯,老去的是球星,不老的是场上的青春和散场后的记忆。

  青春、离别、爱,这些字眼,同样发生于和世界杯同步的大学毕业季。一场宿醉、一次拥抱、一夜长谈、一记挥手,就足以戳中一个梨花带雨的泪点。

  无论是球星还是同学,有相见就有离别。生命总是伴随着分别的苦楚向前延展,没有一种痛是单为某个人准备的;也不要轻易断言,自己经历着最大的疼痛。没有谁是孤独的疼痛者——甲疼痛于哈维的从容不再,乙可能疼痛于杰拉德的命运多舛;甲疼痛于校园那次未表白的邂逅,乙可能疼痛于某次欠思量的分手——尘世的天空下,有多少生灵,就有多少倍的故事,就有多少份的疼痛,就有多少个断肠人。

  但只要学会眺望远方,一切都可云淡风轻。人生,和赛场一样,就是一场接一场的say goodbye ,以及一场接一场的 say hello。时光荏苒中,翻滚奔涌的足球浪潮必将把旧忧伤打入浪底,将新希望推向浪尖。

  2.0版本的野心、爱、奇迹和坚持就在远方,我们只需要带着对足球和生活的热忱真实地活下去。这一刻,在赞歌诅咒共存、笑声泪水齐飞的喧闹酒吧里,让我们纵情祝福哈维们吧,觥筹交错中,醉笑陪公三五场,不诉离伤……

  田文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