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阿根廷足球 一座瑰丽奇异的迷宫

2014年06月10日11:50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1986年世界杯赛场上,马拉多纳上演了著名的“上帝之手”。

  38

  1.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上,阿根廷的斯塔比莱留下了一个难以打破的纪录:他令人惊叹地在4场比赛中攻入了8个进球。

  2.阿根廷足协宣布为马拉多纳封存10号,国际足联特许阿根廷拥有24号,于是全世界有了唯一一个世界杯的24号,他就是2002年世界杯上阿根廷的替补门将博纳诺。

  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国度,那里有着湛蓝的天、纯白的云和金色的太阳,探戈和足球令人陶醉。说到这里,各位看官心中想必已经有了答案,没错,就是阿根廷。阿根廷文化是一种极其复杂神秘的多元文化,受其文化的熏陶,阿根廷足球也同样是一座瑰丽奇异的迷宫。

  殉道的个性与人格的重叠

  阿根廷人的个性魅力与人格力量是形成阿根廷足球情结的重要原因。阿根廷人几乎和所有的南美人不同,他们视个性为生命,蔑视道德与规则,崇拜像菲雅罗那样的叛逆英雄,以至于会出现像卡尼吉亚和雷东多那样,为捍卫一头长发而甘愿牺牲自己足球生命的球员。

  在捍卫自己个性的同时,他们又友情至上,浑身江湖义气。马拉多纳就是一个极端主义的典型,在他身上我们几乎可以洞穿一切人世的虚伪,看到一个毫无遮拦集正义与卑劣于一身的灵魂。

  负阴抱阳的足球风格

  阿根廷足球坚决摒弃久负盛名的西班牙风格,视边路为旁门左道而形成了雄浑的中路厚势。与此同时,阿根廷人也深受英国与意大利影响,吸收了传统英式足球的力量速度与意大利钢筋混凝土式防守的长处,在潘帕斯草原天赋的自由狂野下,阿根廷人吸取拉丁艺术的精华与极端主义者所特有的阴谋诡计,创造了一种攻守均衡、负阴抱阳的技术力量型足球风格。

  虚实相生的技战术

  阿根廷足球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具观赏性的足球,球员在比赛中将自己出色的技术展现得淋漓尽致。

  阿根廷队的阵型历来内涵丰富,具体的技战术运用虚实相生,变化莫测。抛开比赛中的个人表演,阿根廷队在1994年世界杯和1998年世界杯上两次精妙的任意球配合至今仍令人回味无穷。阿根廷足球在越来越强调战术功利化的足坛,依然能保持优雅,将个人技术融入球队整体。无疑是对虚实相生的技战术最完美的诠释。

  耐人寻味的球星战术

  阿根廷足球从来不缺少球星,从斯塔比莱到迪·斯蒂法诺到贝隆、巴蒂再到梅西、阿圭罗,足球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阿根廷几乎都能够涌现出最为出色的球星。而阿根廷队是一个需要核心球星的球队。阿根廷人因其殉道的个性与友情至上的精神,使他们的天才与强烈的个性能转化凝聚为共同的动力,这是球星战术存在的价值与重要理由。

  本届世界杯,梅西自然是阿根廷队中最大牌的球星,第三次代表阿根廷队出战世界杯的梅西今年将年满27岁,此前两届世界杯上阿根廷均止步八强,这对于梅西、对于阿根廷来说都是不希望提及的过去。近几年,不再青涩的梅西几乎拥有了足坛所有荣誉,唯独缺少大力神杯,从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的分组、交叉淘汰赛的赛程,以及阿根廷队的阵容来看,潘帕斯雄鹰想要翱翔在马拉卡纳球场的上空不是一个梦。

  (本回说书人 王蓓贝)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