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煤球王还是好煤球

2014年06月17日14:1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迈着步频极快的小碎步一路内切,梅西踢出了让波黑人心碎的弧线。

  梅西以及阿根廷队的状态算不上太好,但从开门红的结果来说,梅西的第三次世界杯作文,还算写下了个凤头。

  写下了凤头,随之期待的,想必就是豹尾了。不过,梅西前些天说了,即使不能捧起大力神杯,也无法影响自己是世界最佳球员的现实,很多没有夺得世界杯的球员依旧会被认为是伟大的。听了这一席话,我不知道该赞扬梅西有自信呢,还是该说他没自信。说他没自信吧,他俨然已自封煤球王。说他有自信吧,他的话听起来又似乎有些底气不足。

  煤球王是这么容易就炼成的吗?不在世界杯的火炉里燃烧出万丈光芒,不在这最后的殿试中将自己烧成状元,任你平日里火光熊熊,烧得开水煮得熟饭,也不过是块好点儿的煤球罢了。在这一点上,还是也正在参加世界杯的内马尔想得更明白,“即使你是一个球星,但没有赢得过世界杯也毫无意义”。所以,他不要命地进球,想让自己变得有意义。

  我曾总结过球王或准球王的门槛:世界杯夺一冠一亚,拿过世界杯金球奖。马拉多纳之后,符合标准的,惟大罗与齐达内而已。标准是我自定的,不具有权威性,也不强求别人同意,包括梅西。但标准再低,恐怕也得一冠一金球奖吧。要当煤球王,这已经是低到不能再低的门槛了。

  进了球,梅西撩衣,挥臂,怒吼。我于是知道,在他心里,世界杯决不是可夺可不夺的。即使不夺也不影响自己的历史地位云云,不过是他减压的小狡猾而已。

  在炼成煤球王的道路上,烈焰共有七重,如今只过其一。

  究竟能过其几?看人力,也看天数。还是先研究一下煤球王炼成的可行性吧。且以同为阿根廷人的球王为参照。

  马拉多纳赢得世界杯的时候,也是开门大吉。

  马拉多纳赢得世界杯的时候,26岁。梅西今年芳龄27。

  马拉多纳以一过五的突破,是绝世的经典。梅西的小碎步突破是独门绝技,就像艾弗森在篮球场上过人,如精灵,似闪电。

  马拉多纳当年身边的好助手不少,布鲁查加、巴尔达诺等都智勇兼备。梅西身边助手的档次不低,阿圭罗、伊瓜因、迪马利亚也都是些好煤球。

  ……

  共同点的确是有的,但不同之处也不少。之所以不厌其烦地罗列共同点,是因为怀了很大的善意:若能见证梅西从好煤球到煤球王的蜕变,就意味着我等球迷能看些好球饱些眼福。

  煤球王还是好煤球?就看梅西接下来怎么燃烧自己了。

  □孙立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