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梅西醒来了?

2014年06月17日13:52  济南时报 收藏本文

  对波黑第65分钟的进球,让梅西近乎疯狂地撩衣庆祝——因为,这是7年零364天以后,梅西第二次在世界杯上进球。在巴萨进球如麻的梅球王,一回到阿根廷国家队就变成了另一个人。此役的前64分钟,梅西始终在场上梦游,这个进球终于使他彻底爆发。

  以梅西代表巴萨在西甲和欧冠上的表现,他早就该成为名副其实的“马拉多纳第二”了,可正是在国家队的长期低迷,令这一称号的使用一直饱受质疑。2010年南非世界杯,身处职业生涯鼎盛期的梅西,领衔阿根廷居然以0比4惨败德国,从此把自己绑上了在俱乐部万能而在国家队无能的耻辱柱。

  然而,对波黑这个金子般的进球,果真意味着身披阿根廷战袍的梅西醒来了?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

  说肯定,是因为这个进球,是纯粹巴萨式的——梅西从中场快速带球连闯数关,到禁区正面与伊瓜因打出精妙的撞墙配合,然后连续横带摆脱波黑两名后卫拦截,左脚冷射打进球门死角。进球后梅西长出恶气,如果他心头压抑太久的郁闷由此得以释放,能够把自身真实的能力施展出来,对他本人、对国家队,都会是个天大的喜讯。阿根廷的世界杯夺冠之路,或许亦会就此平坦起来。

  说否定,是因为梅西进球之后,阿根廷的进攻突然变得流畅而有效,曾一度频繁威胁波黑城门,遗憾的是,这种情况仅仅维持了很短时间,随着波黑迅速调整好心态卷土重来,阿根廷又重新陷入攻守脱节、碌碌无为之状态,不光没能乘势扩大战果,还被对手在终场前扳回一球。这一球抵消梅西那一球,阿根廷等于只靠一个乌龙球幸运得到3分。

  其实,这才是巴萨梅西不能成为阿根廷梅西的命门所在——国家队的土壤,与俱乐部的土壤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梅西在巴萨的作用无与伦比,同时,也只有巴萨能提供让他把这种作用发挥到极致的环境。巴萨中前场几乎所有队友都是梅西控球兼突破战术的有机组成部分,后场则足以确保防线无忧,达到攻守平衡。这些,都是阿根廷不具备的。

  于是,我们看到梅西在巴萨如鱼得水,他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而在国家队就不行了,梅西要考虑自己,更要考虑全队,多带球会让队友们无所适从,多传球又只能看着队友们浪费机会,还要时时牵挂脆弱的后防。左瞅右盼、瞻前想后,梅西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梅西与当年在本土联赛成名后才去欧洲踢球的老马、巴蒂等前辈不一样,他是在巴萨青训营里从ABC练起的,要融入与巴萨节奏、风格完全不同的国家队就格外不易。

  因此,梅西的这个进球可能意味着很多,也可能只意味着对波黑这3分。须知,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波黑,不过是阿根廷冲冠征途上的头关,梅西和他的队友们就踢得如此艰难,不难想见,后面的战局会何等险恶!缺少一个醒来的梅西,阿根廷不会走得很远。一切,都要看其后的比赛,梅西能否继续拉近巴萨梅西和阿根廷梅西之间的距离,用一个接一个进球来提高自信、焕发斗志,帮助自己也帮助全队尽快融为一体。

  到那时,我们才能确认:梅西醒来了。

  (尹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