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雷:王者必经路

2014年06月25日08:36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文汇报》

  体育部主任 沈雷

  除了少部分上世纪70年代末在现场观看了美国宇宙队访华比赛者,绝大多数中国球迷都无缘亲眼目睹过贝利[微博]的球技,这位公认的第一代“球王”是一个代代相传的传说,证据只是长篇累牍的歌颂文章以及少得可怜的影象资料,传说总是不容置疑的。虽然干枯的千球纪录并不吸引人,但三尊世界杯冠军却足以挡住所有的质疑。

  1986年与1990年的世界杯,足球大赛的电视直播已普及于世,马拉多纳的形象因此变得更加具象而立体:一位天使与魔鬼的混合体,仅仅以个人能力就可以使整支球队跃升至少一个档次,有着市井之徒的狡黠,又时而坦诚如君子之辈,随着情绪哭笑,与你我无异。个性鲜明的阿根廷人成了下一位无可争议的“球王”。

  尽管值得回忆的球星数不胜数,但就世界公认的接受度而言,“球王”这个无法精确定义的头衔,仅仅只有贝利与马拉多纳两人完成了真正的加冕仪式。

  电视转播与互联网对于足球运动的全面介入,让越来越多的球星成为人们触手可及的偶像,你每周都可以看到他比赛的视频,可以随时随地获得他的照片、资料、讯息,知道他家住在何处、爱人长何模样,似乎也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在这一波“造星运动”中,罗纳尔多与罗纳尔迪尼奥,成了马拉多纳之后最接近于“球王”宝座的两位巴西明星,他俩都为“桑巴军团”赢得过世界杯,都在俱乐部有过不错的表现,但却双双因为生活的不检点或频出的身体状态,而令看似美好的职业生涯戛然而止,瞬间从高点跌落,从此泯然众人。齐达内也曾经无限接近王座,虽然他曾多次在球场上表现出霸气过头的一面(迄今仍是在两届世界杯上领受红牌的纪录保持者,另一位是里戈贝特·宋),但在场外,这位阿尔及利亚后裔却有些过于腼腆,性格并不迷人。

  也许在巴西,我们有机会目睹新一代“球王”的登基——莱昂纳尔·梅西,毫无疑问,阿根廷人已经在俱乐部层面实现了前无古人的成就,过去四五年,他的进球数会让人误以为时光倒转了五十年,他和他的前“宇宙队”巴萨[微博]几乎获得了一切。但梅西在国家队的成就接近于零。但2006年世界杯首秀就收获一个进球时,很多人都在期待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式开启,但梅西在阿根廷队却成了完全另一个档次的球员。当贝利、马拉多纳以及二罗、齐达内联手在顶级巨星的定义中增加了“世界杯冠军”这一条款后,梅西不得不面对这么一个事实:在捧起大力神杯后,他才能无可争议地从储君变身国王。

  当然,我们仍只能说“有机会”,而非一定如此。阿根廷在前两场的表现仍然让人失望,虽然梅西进了两个关键入球,但180分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依然是那个阿根廷队而非巴萨的梅西。或许这个来自罗萨里奥、成长于巴塞罗那的27岁小伙正在积蓄力量,也或许,他从未在蓝白军团中找到巴萨的归属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