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世界杯分水岭八分之一决赛

2014年06月28日01:23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最大特点,便是“美洲压倒欧洲”。小组赛大热倒灶的西班牙、英格兰[微博]、意大利、葡萄牙全是欧洲强队,美洲只有二流的厄瓜多尔和三流的洪都拉斯没能晋级。16强里美洲8席独占半壁江山,历来囊括大半名额的欧洲仅余6席,另外2席属于非洲,亚洲全军覆没。

  然而,“美风压倒欧风”的趋势能否延续下去,八分之一决赛将成为分水岭。只要打好这一轮淘汰赛,欧洲仍有机会挽回颓势。

  因为,虽然美洲比欧洲多了2队,但其中巴西对智利、哥伦比亚对乌拉圭将是自相残杀,这意味着比赛没打,美洲已有2队肯定进不了8强。本届世界杯参赛的美洲队里,实力较强、状态较稳定的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和哥伦比亚,这5支队伍要被同洲球队淘汰2支。得以避免美洲内战的其他球队,仅有阿根廷对瑞士胜算较大,美国对比利时处于下风,而比之老到顽强的希腊,看似呼声更高可经验明显欠缺的哥斯达黎加,亦未必能够轻易过关。

  相比之下,欧洲三强的对阵形势颇为有利。荷兰对墨西哥、德国对阿尔及利亚,双方实力差距较大,荷、德继续前进顺理成章;法国对尼日利亚稍显困难,不过综合起来看,还是法国更强些,胜出的概率更高。

  这样分析,8强产生后,很可能出现美洲、欧洲各4队平分秋色的局面。如果届时是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突围,迎接欧洲的荷兰、德国、法国和比利时的挑战,尽管不能说欧洲实现了逆转,但美洲的优势也基本不复存在。世界杯将从小组阶段的美洲明显占优,剧变为美洲、欧洲两大版图分庭抗礼的均势。

  如果真的出现这一态势,那么,世界杯将有极大可能罕见地迎来四强被4支世界顶级劲旅所包揽的一幕,从而杜绝了任何冷门的诞生。这4支劲旅,理应是巴西、德国、阿根廷和荷兰。若半决赛在巴西与德国、阿根廷与荷兰之间进行,更将是世界杯至少近20年历史上,最势均力敌、最难以预测结果的两场半决赛。

  由于这4大豪门的实力、状态是如此地接近,不管谁胜谁负皆属正常,两支南美球队囊括冠亚军或两支欧洲球队同时进入决赛的情况都可能发生。当然,无论从概率还是从两大洲球迷心理均衡的角度,决赛在南美和欧洲各1支球队之间进行的机会最大。一旦闯进决赛的是巴西对荷兰或阿根廷对德国,谁当上最后的赢家就会变成一场五五开的游戏,给预言家们提出一道也许是世界杯有史以来最难破解的谜题。

  而且,如决赛果真是巴西对荷兰或阿根廷对德国,两支南美球队的历史战绩和临战心理反倒对南美一方不利——上届世界杯,正是德国以一场4比0的大胜淘汰阿根廷,而挡住巴西之路的,也恰恰是荷兰。

  显然,八分之一决赛这道分水岭,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本届世界杯的走向。欧洲球队的前景并不悲观,而美洲球队则应寄希望于自己继续创造奇迹,并祈祷上帝关照到底。不管怎样,这都将是一届最有味道、最富于悬念的世界杯。幸哉!

  尹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