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名马无能 桑巴军团黄粱一梦

2014年07月14日13: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千里马常有,而黑马不常有。巴西有名马,却祇辱于奴隶人之手,若、弗雷德之流,总以为自己是千里马,终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然斯科拉里不以为然,以千里马自居,东道主办赛,自然是要勇夺冠军。冠军不易,六十余年前,马拉卡纳之殇,永远铭记国人心中,故本土举办蹴鞠会,斯科拉里自恃甚高。

  马厩之中,领头马曰内马尔。内马为何马?能假摔,能罚点球,能洗剪吹,亦能卖内裤,唯独不能带领巴西赢球。终被暗器所伤,缺席关键战役,当数巧合。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日忽逢暴雨倾盆,斯科拉里喂完马料,于长椅之上卧着休息。有一白发老头,手执马鞭,飘然而至。问之何人,自称乃当世伯乐。伯乐驾到,斯科拉里自然请他盘点一二,到底马厩之中,孰优孰劣。伯乐爽朗一笑,“欲致千里,先改其色。内马尔满身金黄,阿尔维斯[微博]一头惨白,实乃不祥之兆。黄马、白马皆非千里马,纯正千里马,色必须纯。”斯科拉里又问:“纯色当若何?”答曰:“当如纯黑,黑色包容万象,各色皆可融于其中,然不变黑之本色。”斯科拉里连连称是。

  故与德国、荷兰之战,内马尔、阿尔维斯皆不能上场,巴西头顶,少了几分花色。与德国一役,斯科拉里痛定思痛,既然无缘冠军,争个第三也是好的。然而又被荷兰狂灌三球,着实晦气。

  斯科拉里不解其故,“伯乐口中所言千里马,为何如此不堪一击,子欺我乎?”于是斯科拉里寻找伯乐,欲问个究竟。伯乐乃云:“以巴西此等实力,点球侥幸赢智利,靠后卫赢哥伦比亚,其命早就该绝。巴西战入四强,已是极大的福气,看巴西的阵容,至多也就是一黑马。故吾言纯色黑马,有可能变成千里马,然尔无能,终究只是一黑马。”

  叶嘉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