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尘埃落定却也扑朔迷离

2014年07月11日07:5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

  德国对阿根廷,巴西世界杯最后的决战对阵,终于尘埃落定。

  这一对冤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世界杯决赛里相遇,上一次阿根廷人和德国人在决赛场上相遇的时候,那时候的德国队还是联邦德国队,当时的队长马特乌斯此时此刻就身在巴西。巴西当地电视台排场好大,把德国的马特乌斯、巴西的阿尔贝托、意大利的卡纳瓦罗和阿根廷的帕萨雷拉全部请到一个演播室,世界杯冠军队队长看球评球,这节目好生了得。

  24年,意味着当年德国人和阿根廷人决赛相逢时,梅西只有4岁,再往前一届,1986年世界杯,决赛也是联邦德国对阿根廷,那一年干脆梅西都还没出生。时隔24年德国阿根廷再相遇,这一次阿根廷的领军人物换成梅西,从与荷兰的半决赛来看,梅西依然是阿根廷最重要的球员,如果德国队决赛中防不好梅西,最终也会付出代价。

  巴西以最惨烈的方式出局了,1比7,在未来很多年里,这都会成为所有死敌讥讽巴西队的一大法宝,1比7,会让巴西足球在很多年里抬不起头。昨天荷兰和阿根廷的比赛,我们已经在球场外领教到了这一点,已经看到了阿根廷球迷不怀好意的1和7的手势。想想国安[微博]球迷说了多少年的1比9,当巴西队踢出1比7的比分时,已经意味着这样的一个后果。

  荷兰以最习惯的方式被拦在决赛门槛前,还是点球,虽然四天前他们刚刚获得一场点球大战胜利,但点球从来都是轮盘赌,几天前你可能是最幸运的那个人,几天后那就是倒霉蛋。之前的点球决战全部罚进的荷兰人,这次却头炮就哑火,斯内德[微博]也被封杀,范加尔在加时赛已经用完了所有换人名额,他后来说,有点后悔,早知道就继续换门将了,有时候你又想照顾一号门将的信心,又想用二号门将赢得点球大战,纠结之间,胜负已见分晓。

  最终杀出重围的是阿根廷和德国,反倒很多人现在为德国担心,因为在东方人的逻辑看来,人品需要去攒,运气需要要积蓄,德国队一场7比1的屠杀,似乎将他们的运气消耗过多。当然,这只是一种理论,事实上就是,德国队现在状态非常好,全队都没有伤病困扰,特别是他们的进攻比荷兰更有持续的杀伤力。这样的德国队面对阿根廷,虽然阿根廷的防守这次一直做得也不错,但是和德国队相比,阿根廷的进攻则过于依赖梅西,不像德国,从后卫到前锋,个个都是可以穿9号球衣的杀手,正常情况下,这场比赛德国队应该占据优势。

  无论他们谁赢得比赛,都是世界杯的一次重大突破,上届世界杯决赛,两支都没拿到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相遇,最终西班牙完成了新王加冕。这一次在巴西,世界杯恢复到了老的惯例,像2002年和2006年那样,决赛再次成为世界杯冠军球队之间的对话,阿根廷是半个东道主,但德国队刚刚7比1屠杀了纯粹的东道主巴西,他们不介意再打一个客场。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的防守要比巴西好得多,阿根廷的梅西状态也正在巅峰,这不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别忘了在巴西,德国队还没参加过一场点球大战,最后的冠军,会通过点球决出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