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一个人和一场比赛

2014年06月22日23:54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2日的世界杯小组赛,可以用“一个人和一场比赛”来概括。一个人是指梅西,他在终场前的突施冷箭,帮助90分钟碌碌无为的阿根廷绝杀表现更好、更有资格赢球的伊朗。一场比赛,指的是德国加纳那场踢成2比2的经典对决,两队携手奉献了本届世界杯至今最为精彩和势均力敌的一场团队之争。     

  阿根廷1比0险胜伊朗,两连胜提前小组出线,不过这并不能让全世界“阿迷”痛快淋漓地庆祝。因为这实际是梅西一个人的胜利。两场比赛阿根廷都不比对手踢得更好,甚至可以说踢得更差,尽管论实力和名气,波黑和伊朗跟阿根廷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首战对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波黑,阿根廷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所幸梅西时隔8年后的第二个世界杯进球挽救了全队。此役阿根廷2比1小胜,另一个进球是波黑的乌龙。再战排名更低的伊朗,赛前预测几乎都是阿根廷大胜,可上半时他们被所谓的亚洲鱼腩守得毫无办法,下半时则被伊朗的犀利反击打得相当狼狈,未失球实在是运气太好。梅西整场比赛近乎失踪。他第90分钟的进球,一是与全队其他10人没什么关系;二是与自己的前89分钟也没什么关系。 

  因此,阿根廷两连胜提前出线,只能证明梅西确实超凡脱俗。两场比赛他踢得都不好,却都能攻进制胜球。没有梅西的阿根廷什么都不是,别说最终夺冠,在最弱的一个小组里能不能出线都成问题。好在,阿根廷有梅西,所以他们不仅小组能出线还可以提前,而且,谁也不敢打赌,说这支平庸到了极点的阿根廷无缘冲击最后的冠军。如果现在要评出一支完全依靠一个人打天下的球队,大概非阿根廷莫属。 

  与“一个人”相对应的,是“一场比赛”。德加之战,德国再度展现出强大的整体实力,它的每个位置都是球队这台运转流畅机器的有机组成部分,缺一不可。这个队有太多的球星具备决定比赛胜负的能力,包括年已34岁的超级替补克洛泽。然而,你看不到任何人在单打独斗,他们的可怕之处正在于,你限制住谁都限制不住这支球队。 

  加纳亦令人刮目相看。团队意识淡薄、纪律性差,是非洲球队的最大软肋。不过,这一次加纳足以让人们改变这种印象。他们的整体配合如行云流水,与德国对攻始终不居下风,下半时一段时间甚至有效地掌控了中场,一度2比1反超比分。终场时的2比2,是最合理的结局。     

  世界杯前两轮,美洲球队的强劲和多支欧洲老牌劲旅或出局或命悬一线的颓势,引发舆论界发出“世界杯快要变成美洲杯”之感慨。可是,意大利老帅里皮观点不同,他认为美洲球队无力夺冠。因为目前出彩的,都是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这样的美洲二三流球队,这些球队不太可能夺取世界杯冠军。美洲若想把大力神杯留下,还只能靠巴西和阿根廷,而巴西和阿根廷的表现并不好。     

  因此,里皮仍然看好欧洲球队夺冠。他说,西班牙英格兰[微博]的确踢得差,出局是正常的,意大利也很危险,但是,德国、荷兰法国的发挥非常出色,这三支球队特别是荷兰和德国,论实力和经验,夺冠的概率都很高。   

  这当然是一家之言,只是联想到“一个人”和“一场比赛”的对比,我们不得不承认,里皮的预测有足够的根据来支撑。一个人可以拯救一支球队,可一个人要夺得世界杯,那就太难太难了。阿根廷1978年和1986年夺冠,肯佩斯尤其是马拉多纳的作用无可替代,但球队的整体同样功不可没。阿根廷和巴西要真正挑起捍卫美洲荣誉的重任,就必须尽快改变对梅西和内马尔过于依赖的局面。

  尹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