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求道派”转行“胜负师”

2014年06月29日12:24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小组赛最后一轮结束,智利主帅耿直的阿根廷光头桑保利有点恼,隔空对范加尔喊话:说好的对攻大战呢?这样做还有木有节操?

  自古沙场兵不厌诈,但荷兰人很少在场外玩这些猫腻。无论对手耍什么花招,他们用一波又一波的攻势像熨衣服一样在场上把对手搞服帖了就是最好的回答,这才是他们的风格。

  但范加尔手中是荷兰史上名气最小的青年近卫军,没有几张王牌,大把90后球员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为了让这支荷兰队走得更远,范加尔从一个球场上的“求道派”转行做起了“胜负师”。

  在流行控球战术、攻势足球的今日,整个世界杯上找不到几支打532的球队了,荷兰人居然算一支。对于全攻全守的他们来说,433或343才是王道。难怪阿根廷名宿巴尔达诺也“看不下去”,大批范加尔背叛了荷兰足球精髓。

  范加尔早年是球场上的“狂狷之士”,在西甲中曾有过头破血流还要坚持三后卫甚至二后卫的超前打法。但随着时光流逝,沧桑历尽,这位“求道派”也试着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寻求一个平衡。2005年他重回荷甲执教阿尔克马尔,就开始试用442,到了执教拜仁[微博]的时候,甚至频频祭出4231。对于一个战术大师来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削足适履,不仅自己不舒服,更无法走远。所以在世界杯上打出532这张牌来,虽然举世皆惊,但也是预料之外,情理之中。

  流水不争先。面对犀利的智利队,荷兰像大雪积压下的松枝,低调谦逊地低下了头,才卸去一身负累。当对方一次次无功而返陷于困顿之时,范加尔一声令下换人变阵改打433,结果迅速收获两球三分走人。谁要是以为荷兰队不会打进攻,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荷兰队小组赛41次射门33次射中大门内有10个进球,无论进球数还是进球效率,都是最高的。

  面对与智利风格相似攻击力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墨西哥,荷兰队如法炮制的可能性居大。“求道派”的荷兰队固然可怕,但所谓“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他们唯美的命门总是被现实无情洞穿,徒留一顶“无冕之王”的高帽。转行“胜负师”的荷兰队才真正可怕,当“飞行的荷兰人”也懂得脚踏实地,这真的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了。与显见的阵形变化相比,还有一个数字颇能说明问题:小组赛荷兰队犯规68次,居32队之首!侵犯/被侵犯之比为1.94次,也就是说别人在荷兰人身上犯一次规,他们已经招呼别人两次了。当荷兰人不惜以犯规来取得胜利的时候,那真是“文青会武术,流氓也挡不住”。

  □王智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