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颠覆西班牙 穆帅才是致命黑客

2014年06月20日18:59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在世界足坛上,最极致的战术就是控制比赛,最危险的战术也是控制比赛。

  在俱乐部层面上,只有巴萨[微博]踢这种战术,在国家队中也只有西班牙队秉承这一战术。其实,执行这一核心战术体系的是一拨人,他们生长在加泰罗尼亚的拉玛西亚训练营。八年的时间,巴萨拿了5次西甲冠军,三次欧冠冠军;西班牙队拿了两届欧洲杯,一次世界杯

  西班牙人控制比赛的战术是双核的,人们更津津乐道的是精确制导的传递,其实另一个核心同样重要,那就是避免这一战术陷入危险境地的中场拦截体系,也可以比喻为“导弹防御系统”。

  探讨西班牙本届世界杯的失败,就让我们从双核剖析开始。

  精确制导的传递影子,西班牙队还有,但西班牙人自己已经不那么自信了。大的背景是,巴萨体系正在瓦解,他们在西甲和欧冠赛场双线折戟,这已经使巴萨俱乐部忍无可忍要对球队进行大清洗。残酷的现实是,巴萨的大脑、西班牙的呼吸机哈维已经老了。博斯克开始失去了耐心,他在西班牙生死战中,把哈维和皮克按到了替补席上,来自曼城[微博][微博]的大卫席尔瓦被装在了西班牙队引擎上,再加上锋线上继续用不匹配的马竞科斯塔,巴萨的精确制导体系已经千疮百孔,两场小组赛下来,西班牙竟然没有一个运动战入球。再看看防御体系,荷兰的双鬼五次拍门,智利的双煞两次奔袭,西班牙过去引以为傲的中场拦截系统漏洞百出,荷兰有超级锋霸,智利才仅仅一把妖刀。

  推翻西班牙王朝的看似荷兰和智利联手,其实隐藏在幕后的还有一位居功至伟的黑客,他没来巴西,但他用了8年多的时间先后在切尔西[微博][微博]、国际米兰[微博]和皇马[微博]进行革命实践,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颠覆巴萨体系。这个体系也有两个核心,其一是防守端被形象比喻为中场绞肉机,其二是进攻端的超级锋霸。绞肉机是用来切断巴萨的精妙传切配合,锋霸是用来冲破巴萨中场的拦截系统的。可以说,穆里尼奥的愚公移山动摇了巴萨体系,但真正摧毁这个体系的是拜仁[微博]。  西班牙国家队,一直用的都是巴萨系统,但这些配置已经老化了,想用大卫席尔瓦和科斯塔们来修复漏洞、简单地升升级,博斯克打错了算盘。哈维说,只要不低头,王冠[微博]不会掉下来,拿这句话励志吧。巴萨的清洗先于世界杯开始了,西班牙推倒重建也应该起步了,王冠已经不在斗牛士的头上了…… 

  戴春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