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西班牙只需改良英格兰必须纠错

2014年06月24日04:3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小组阶段最大冷门是西班牙和英格兰[微博]出局,来自足坛最强两大联赛的国家队,何以撑不到小组赛结束就挂?

  西班牙贵为过去三届大赛(两届欧洲杯、一届世界杯)盟主,竟连负荷兰、智利出局。一时间,人们纷纷质疑西班牙的打法———以巴萨[微博]流为蓝本的思路是否过时?过时也许危言耸听,但需要改良则势在必行。

  六年前,西班牙二夺欧洲杯,仍沿袭其传统善用边锋,彼时瓜迪奥拉尚未掌巴萨帅印酝酿“无锋”。四年前世界杯破茧夺冠,西班牙仍有正印中锋突前,同时巴萨流已见雏形,至两年前欧洲杯,巴萨的“无锋”已风靡足坛,博斯克见贤思齐,于是全盘照抄卫冕。可见,西班牙走巴萨的路子不过两年,TIKI-TAKA未必是夺冠的不二法门,本届大赛西班牙两场比赛都令中锋迭戈科斯塔首发,将巴萨流和西班牙画等号未免失之皮毛。

  西班牙折戟,有巴萨上赛季状态萎靡的因素。以往西甲不过皇马[微博]巴萨争锋,弱队望两强而披靡,国脚们消耗有限,上赛季只多了一家马竞参与争冠,便让战况胶着,拖累各方。状态、消耗只是腠理之疾,未损整体,反弹可期。卫冕失利想必会勒住全球盲目效仿巴萨的脚步,倒不是巴萨流趋于没落,而是各国民风迥异,审美有别,不必效颦以示时髦,而应保留自身风格,酌情借鉴。不少球队在巴西以不同的阵型和打法取得佳绩,其中不乏被人诟病“粗糙”的英式,说明赢球无一定之规,适合自己就行。可以预见,西班牙也会吸取教训,对既有体系予以斧正,曾被巴萨流遏制的打法也会逐渐抬头。

  英格兰的惨败性质不同,该往更深层次的地方进行检讨。次次大赛,该队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俨然模式。场面上,英格兰球员技不如人,心理脆弱,主帅能力二流,魄力尤逊;宏观上,英格兰的传统和英超[微博]的竞争程度,都间接影响三狮在大赛取得预期成绩。英超是足坛争夺最激烈的联赛,总有四五家俱乐部觊觎宝座,是以一个赛季斗得不可开交,连累季末国家队伤患并臻,士气不振。英超甚至连累加盟的各国外援,西班牙一队便有三成国脚效力英超各队,法国早在10年前就吃过苦头。

  而在青训一层,英国人死抱陋习不放,拒绝向外洋学习,导致很多好苗子被过早催化,来不及雕琢技艺就积习难返。欧洲大陆球员自小学习多种打法,懂得变通,英格兰球员却独沽一味,难怪遇到对手变阵不知所措。更可悲的是,过去十年国家队深受意大利足球影响,英超又被西、法、荷、葡等国外援攫取正选,竟然连传统也丢得七七八八。西班牙只是暂时遇挫,英格兰则需要花更大力气自省纠错,才能重返强队行列。

  林良锋(著名英超专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