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从西班牙的世界走过

2014年06月24日05: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体育专电题:西班牙:从你的世界走过

  新华社记者郑昕

  2006年6月27日,这是一个在当时不会有人知道其深远意义的日子。那是汉诺威的午后,高调出征世界杯的西班牙队,被齐达内带领的“中兴”法国拖到下半时淘汰。就在这一地鸡毛上,西班牙建立起了王朝。

  如果说那场失利,催生了西班牙的崛起,也并不夸张。止步1/8决赛,铁腕的老帅阿拉贡内斯拿下国家队表现远逊于在皇马的队长劳尔,一方面扶正比利亚和当时还是“金童”的托雷斯,另一方面改造西班牙传统的两翼齐飞风格,主打控制与渗透。

  硬朗而古典的分球手阿尔贝尔达,让位于出球更果断的塞纳,“预选赛之王”找到了克敌制胜的法宝。2008欧锦赛上与俄罗斯的首轮比赛,这记打响王朝建立头炮,与王朝尾声时完胜澳大利亚的比赛一样,西班牙人赢了3个。

  后面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阿拉贡内斯与博斯克接力,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欧锦赛-世界杯-欧锦赛”三连冠,还与俱乐部领域不可一世的巴萨合力,将tiki-taka风格推上足球发展潮流的尖峰。

  其亡也忽焉。再美妙的事物,钻研到极致都会显露出“丑陋”的一面,如同不断削骨拉皮的美女。陷入审美疲劳的tiki-taka,随着那一帮玩得最熟练的人们逐渐老去,成为了跛行的弃儿。在越来越多球队重新拾起力量、速度相结合的切割打法时,巴萨两回合被拜仁灌入7球,西班牙2:5惨败荷兰

  亲眼见证一个王朝的初建与崩塌、见证一种风格的兴起与衰落,6年或8年的时间,是球迷等得起的沧海桑田。时间在第四个维度飞逝,这支会在多年后的足球游戏中被称为“经典西班牙”的球队,永远留在了2014年,任由人们,在他的遗址旁走过,瞻仰,或付之一笑。

  “你在等一班火车,会带你去很远的地方。你明白自己希望火车会开往哪儿,但是你并不确定。不过没关系,难道你真的在意它会送你去哪儿?”《盗梦空间》的主角柯布脑海中萦绕不绝的一段话,粗看并不符合逻辑,却是西班牙足球编年史的最佳注脚。

  自西班牙崛起之日,就有人在猜测着谁会将它埋葬,等待这种从美丽到“灭绝人性”的打法进入历史教科书。但谁真会去在乎那位掘墓人?葡萄牙、德国、意大利的轮番挑战,以及将它一击而溃的荷兰人,都会在多年之后被人淡忘。人们只会记起,西班牙在2014年世界杯早早回家,记住每一个王朝的兴衰周期律,记住西班牙输给的是时间。

  西班牙被世界杯甩开,留在了世界身后,却并不是世界的末日。对澳大利亚进球的比利亚、托雷斯和马塔,代表了斗牛士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若算上替补席的科克、以及落选的伊斯科,西班牙还有后天。文艺复兴之后是船坚炮利,新世界也许并非遥不可及。(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