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瑞士队失球与足球场上的辩证法

2014年07月02日16:3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恒大足球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周穗安

  阿根廷对瑞士的1/8决胜赛的前90分钟是一场闷战,其根本原因是瑞士由攻转守收得太快,而阿根廷由守转攻则太慢。而阿根廷在加时赛最终涉险过关,则在于该队打出整场比赛不多见高速度的由守转攻,而瑞士则在加时赛放弃了防守反击的打法,在客观上给了对手以机会。

  此役,实力稍逊的瑞士采取防守反击的打法,失球后快速退回半场密集防守,即便有反击的机会,投入的兵力也不多。反观阿根廷因由守转攻的速度太慢,无法形成快速反击,只能攻击对方已经严阵以待的坚固防守。阿根廷虽然在前90分钟占为66.3的控球率,并在多数时间形成围攻之势,但难以攻入对方的腹地,看似热闹,造成的实际威胁并不大。

  不过在下半时的末段,体能状况更好的瑞士开始有想法了,主教练希斯菲尔德准备放弃坚持几乎整场的防守反击打法,向对方发起强攻,其标志是他在第82分钟以传统的正中锋塞费罗维奇替下速度快的前锋德尔米奇。此战术设计在加时赛得到了贯彻,并使得阿根廷一度在场上陷入被动。但瑞士全线压上强攻露出了身后的空当,给了阿廷根打反击的机会。结果他们在第118分钟在前场断球后,打出了他们在整场都不多见高速度的由守转攻,在一次少打少的反击中,射入了制胜入球。

  其实,足球比赛充满辩证法。瑞士在失势时,他们的球门反而是安全的;他们得势时,球门反而面临着危险。阿根廷得势时,难以攻破对方球门;他们失势时,破门的机会反而来了。在足球比赛中把握得与失,势与利的转换,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徐扬扬/整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