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无哈维让西班牙无法直视 失败中看到未来

2014年06月19日09: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班牙vs智利首发西班牙vs智利首发

  新浪体育讯 首发变阵

  两支球队都对首发做出了调整。西班牙拿下了上一场比赛首发的皮克和哈维,中卫选择了哈维-马丁内斯,而前场则用佩德罗打右边锋。阿隆索和布斯克茨成为两个防守型中场。球队整体是4231的阵容。

  智利上一场比赛的41212让人眼前一亮,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这场球,他们改为三后卫打起了三五二阵容,中卫弗朗西斯科-席尔瓦代替了前场球员巴尔迪维亚首发,前场留下了巴萨边锋桑切斯和同样来自西甲的巴尔加斯。

  哈维的告别?

  首发没有哈维,西班牙就缺少了原本控制足球最关键的一环。尽管哈维上场比赛表现不佳,但是正常情况下,哈维的控球、传球组织能力依然是这支西班牙赖以依仗的。哈维不在的情况下,今天的西班牙上半场传球成功率仅有80%,这不是我们习惯的近年来的西班牙队,全队只有布斯克茨一个人的传球成功率保持在正常水平。

  缺少哈维的调度,西班牙队在进攻的组织上显得缺少变化。智利队的阵型在中路形成了人数优势,两翼卫在受到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也是多次内收保护,协助队友来盯防席尔瓦和伊涅斯塔,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通过调度来拉开球队的宽度。通常来说,对于控球打法的球队,传球、转移是拉开对方防线的必要途径,特别是在面对后防人数众多的情况下,更需要这种宽度的拉开。但在两个边后卫几乎都不压上,没法与队友形成配合的时候,西班牙的整体控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更多的通过中路又伊涅斯塔和席尔瓦进行过渡,边路的佩德罗充当突击手。

  哈维全场比赛没有出场,西班牙队在中场的控制可以说到了无法直视的地步。阿隆索半场已经丢球10次,超过了上一场比赛的总数,而中场球员在中场无法通过无球跑动创造出空间,整体的队形也无法展开。最终没有办法在中路形成控制,进而对对方形成打击。如果说上轮比赛是受到压迫之后无法运行的话,这场比赛西班牙是更换了程序,而自己已经无法启动这样的新程序。

  后贝尔萨时代的智利

  给一名年轻的教练打上“贝尔萨主义”的标签不难,可所有贴着这个标签的教练里,也许桑保利才是最接近的一个。

  智利队在世界杯上展现出的压迫就让人眼前一亮,桑保利利用智利球员灵活敏捷的特点,在中前场设置3-5个人的压迫小团队,对西班牙的比赛,当阿兹皮利奎塔拿球准备向前走的时候,他的前面会有一名智利球员切断往中路的传球路线,从而切断他和其他西班牙球员之间的联系,而同时中场的球员比达尔和阿朗吉斯会对西班牙中路准备接球的球员形成压迫,这样的话,就算你接到球,也是非常不舒服。这时,前场的一名球员和另外的中后场球员会及时对其他位置形成覆盖保护,把整个可能的传球路线,以及下一步的可能动作全部封死。这种压迫,伴随着他们的敏捷,能很快的对对方形成围剿,进而断球。全场比赛智利完成了18次抢断和14次拦截,都是非常出色的数据。西班牙本场比赛第一粒丢球是阿隆索的回传失误,但是当时他周围已经布满了智利的球员。

  进攻上,智利队有非常快速的跑动,桑切斯和巴尔加斯都有极大的自由权,可以在边路拉开宽度让后插上的比达尔射门,也可以自己内切形成机会。包括右边卫伊斯拉的插上,智利队能在前场中卫身边形成局部的人数优势,攻击起来就更加容易。之前41212这个阵容,使得智利在对方后卫线和前卫线之间经常有三名球员创造空间,攻防转换时也能及时压迫。

  伊斯拉可以说是这场比赛智利队很重要的一个点,在阿尔瓦没有更多压上带来压力的情况下,他有更多的机会向前协助队友,无论是在进攻的移动、位置的轮转还是防守的压迫上都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伊斯拉给桑切斯的传球总数,仅次于阿尔瓦给拉莫斯和科克的传球次数,这样的数据也说明了他俩人在前场给西班牙队带来的威胁。

伊斯拉行动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伊斯拉行动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

  迭戈-科斯塔的选择

  开场之后,西班牙在传球和无球跑动的节奏上依然不够快,没法对对方形成威胁,阿隆索的跑动能力和传球能力都已经下滑。同时前场迭戈科斯塔的表现也令人失望。博斯克选他首发意在通过身体优势和冲击力来攻击智利队的防线,但马竞前锋在前场明显找不到状态,同时缺乏队友支援。上半场他的射门选择也需要考虑,而他在马竞最大的长处——前场的压迫——则因为队友没法与他形成团队的压迫而经常无疾而终,使得迭戈科斯塔在进攻上和队友之间的距离拉得过于开,佩德罗上半场在边路有威胁的进攻,迭戈科斯塔几乎无一例外出现在了对方的中后卫身后,无法形成传球点。如果在下半场的时间里,换上与球队中场联系更紧密的比利亚,他能提供前场的压迫,以及跟队友的串联,更不会浪费一些绝好的射门机会,对于西班牙来说,其实也许更有意义。

  新生代的未来

  来自马竞的小将科凯,本场比赛下半场代替阿隆索出场,他在45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了非常好的表现。无论是传接球,还是及时的传球,科克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他在体能上也更有优势,有非常好的覆盖能力。下半场45分钟,科克贡献了全队最高的6次抢断,在需要球队控制中场的情况下,科克应该说完全发挥了他的水平。

替补上场的科凯行动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替补上场的科凯行动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

  二月份西班牙对阵意大利的友谊赛当中,迭戈-科斯塔完成了他国家队的首秀,而那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与今天对阵智利几乎一致,但中场缺少了最为重要的蒂亚戈。那场热身赛,西班牙在传接球上节奏更快,显得更加流畅,而且蒂亚戈和布斯克茨的组合在中场的控制非常合拍。由于伤病,蒂亚戈没有来到巴西,使得博斯克在改变的时候少了一个选择。

  总结

  从2012年奥运会的失败,到巴萨近两个赛季的下滑,再到联合会杯决赛输给巴西,控球打法遇到了最大的难题,不是对手、不是战术瓶颈,而是自身的执行力和欲望。一个冠军的周期已经结束,但一种踢法却不会完结。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