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出局!卫冕冠军又倒在小组赛 这魔咒如何破

2014年06月19日12: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体育专电 题: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细数短暂世界杯之旅的卫冕冠军们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王春燕

  1:5!0:2!“无敌舰队”西班牙队以两场惨痛的落败提前宣告了巴西世界杯征程只能止步于小组赛。世界杯80余年的历史上,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出局并非首次,此前还有意大利、巴西和法国队,但只踢了两轮就被淘汰,“斗牛士”可谓创造了一个不光彩的世界杯纪录。

  尽管西班牙队在小组赛首轮就惨遭“郁金香军团”羞辱,但恐怕大多数人还都没有料到“斗牛士”会无缘小组出线。毕竟在过去6年间,西班牙队连夺两届欧锦赛冠军、一座世界杯金杯。然而,在与智利队一战中,西班牙队延续了首场的颓势,再度败北。

  卫冕冠军表现糟糕,在世界杯赛场倒也不算新鲜事。2010年南非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赛战平巴拉圭和新西兰队,最后一战输给斯洛文尼亚队,2平1负无缘小组出线。用意大利国脚加图索当时的话来说:“我们4年前还是意大利的劳模,4年后是意大利的耻辱。”

  那一年,陪“蓝衣军团”一同出局的还有上届亚军法国队,法国人用内讧、骂战、罢训基本证明了他们是世界杯上最差劲的上届亚军,而“高卢雄鸡”其实也曾以卫冕冠军身份无缘世界杯淘汰赛。

  追溯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法国队在揭幕战中便0:1爆冷输给塞内加尔队,接下班又被乌拉圭队0:0逼平,最后一场齐达内复出,但“高卢雄鸡”仍以0:2负于丹麦队。由此,法国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以颗粒无收战绩止步小组赛的卫冕冠军。

  “五星巴西”在世界杯历史上也有过惨痛经历。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贝利率领的“桑巴军团”首战击败保加利亚队,第二场输给匈牙利队,最后一轮遭遇葡萄牙队,贝利受伤被担架抬离出场,巴西队无奈接受1:3失利被踢出局。

  意大利是世界杯史上唯一两次遭遇短命之旅的卫冕冠军。1950年巴西世界杯,刚刚遭遇“都灵空难”的意大利队也未能小组出线。那场震惊世界的空难,令当时欧洲足坛霸主都灵队队员全部罹难,意大利队损失了多名关键球员,因此他们拒绝乘飞机前往参赛,而是坐船历时数周抵达巴西。这让意大利队的实力和状态大打折扣,最终他们在小组赛中爆冷负于瑞典队未能出线。

  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亦或是攻城容易守城难。世界杯的赛场如同战场,一位巨人倒下了,4年或8年之后……可能再站起来。(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