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班牙未来在脚下 黄金一代风崩离析成定局

2014年06月24日06:3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库里蒂巴6月23日体育专电 题:西班牙的未来在脚下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冷彤 王浩宇

  B组的所有比赛都尘埃落定,西班牙在一场胜利之后黯然告别,这是一代球员的绝唱。在这届世界杯之后,已经统治世界足坛6年的这波“黄金一代”将完成谢幕。

  这是一场始料未及的溃败,西班牙队从世界之巅跌落到小组未出线的地步,这一戏剧化的对比产生了强烈的反差,让人们开始全方位审视这支以往战无不胜的队伍,思考究竟出了些什么问题。

  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西班牙队的主力阵容已经老了,在西班牙队本届世界杯的大名单中,有16名球员曾经参加过南非世界杯,这个阵容是稳定的,同时也缺少了许多可能性。卡西利亚斯已经为国征战156场比赛,哈维133场,拉莫斯、阿隆索、托雷斯、伊涅斯塔都达到百场,胜利者不需要改变,因此西班牙队没有多少改变,与此同时,你也不能奢望老将们在职业生涯的暮年再做出脱胎换骨的调整。世界杯之后,哈维将远赴卡塔尔,比利亚要在北美大陆寻找自己的另一个开始,两人已注定将离开西班牙国家队,也将离开世界顶级足球的舞台,另外,卡西利亚斯和阿隆索都将在世界杯之后思考自己的未来,“黄金一代”的分崩离析已成定局。

  另外,阵容老化的一个副作用就是球队的求胜心的缺失,阿隆索的一句“或许只是我们求胜的欲望不够强”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观点,这一波球员见过了太多的风浪,拿到了太多的荣誉,一届世界杯的成败得失,或许真的没那么重要了。

  卡西利亚斯对于黄金一代在世界杯上的崩溃表示:“这一代人其实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西班牙这一代人所创下的功业难以复制,但这一代人采用的这种打法却未必不能延续下去,因为西班牙本身就是一个为技术足球而疯狂的国度。

  有人说,巴西世界杯上的失利代表了传控足球的衰落,但其实从西班牙失利的两场比赛来看,西班牙队根本就没能踢出曾经赖以夺冠的那种控制足球。因此,不是“tiki-taka”的打法过时,而是这一波西班牙球员,在世界足坛竞相研究针对的情况下,已经无法发挥出这种足球风格的最大威力。

  通过之前的三届国际大赛,西班牙队已经成功地搭建起了一个体系,一个适合西班牙球员的体系,并用连续三个冠军证明了这个体系的行之有效。通过巴西世界杯而推断西班牙足球的过时的观念难免武断,因为球员虽然还是那一拨球员,但运动能力下降、取胜欲望不强已经足以改变他们运用这一战术的决心、能量和水准。

  “黄金一代”淡出舞台之后,西班牙队依然拥有着足够的后备,布斯克茨、阿尔巴、迭戈·科斯塔和马丁内斯等中生代球员均只有25岁,足以扛起球队中坚的重任,阿尔坎塔拉、科克、穆尼亚因这一代青年才俊已经用21岁以下欧锦赛冠军的荣誉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一批一批的好球员层出不穷,这也是西班牙足球总能在世界足坛占据一席之地的最根本原因。

  “又一代非常好的球员已经成长起来了,”托雷斯说。

  “不论谁是下一任主教练,西班牙队的未来都将一片光明,这支队伍里面有太多有天赋的球员,”主帅博斯克说。

  西班牙队的过去已经尘封,西班牙队的未来还在脚下。(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