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Tiki-Taka依然强大 斗牛士不必过度自怨自艾

2014年06月25日15:1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小组赛最后一战,西班牙终于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这是他们给本届世界杯献上的告别礼,也是为下届大赛开了一个好头。新王当立,旧王未死,斗牛士不必过度自怨自艾,他们的T iki-T aka打法远未到过时的那一天。

  与之前比赛相比,博斯克昨日对阵容做出了大面积更换,门将用的是雷纳,防线派上了阿尔比奥尔和胡安弗兰,中场有卡索拉搭档科凯,锋线终于看到了托雷斯和比利亚。如果按年龄和排位而言,这也许只能算西班牙国家队的二号阵容,但要应付澳大利亚已经绰绰有余了,甚至比荷兰拿下澳洲来得还要轻松。

  全场比赛下来,西班牙尝试传球686脚,45次杀到对方危险区域,拦截69回,控球率为55%。即便部分数据难比全盛时期,却较之前两战有了改善。再看比利亚、托雷斯、马塔的那三粒进球,都是一些细致精妙的配合,让人重新领略了西班牙足球的风采。

  至于迭戈·科斯塔是否适合球队体系、四名后卫是否过于投入进攻、中场传球是否缺乏速度感……这些是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后必须思考的技战术问题。毋庸置疑的是T iki-T aka不用大变,这依旧为西班牙足球的优势所在,也是很多国家队的学习对象。

  阿隆索说,球队并不缺乏赢球的欲望,也不是没有凝聚力,而是未能保持对比赛的紧张感。因为没有紧张感,所以不够重视对手。因为没有紧张感,所以缺乏应对良方。本届世界杯之后,卡西利亚斯、哈维、阿隆索等多名大将都会离开国家队。但西班牙足球绝不会就此沉沦,他们还有大卫·席尔瓦、马塔、伊斯科、赫塞、科凯等出色接班人。

  距离下届欧洲杯的到来,西班牙还有两年时间。两年可以发生一些什么?曾经有一支连世界杯小组赛都未能出线的球队,杀入了两年后的欧洲杯决赛。曾经有一支欧洲杯冠军队伍,两年后却未能闯入世界杯淘汰赛。现代足坛变得太快,偶然中带着必然,必然中也带着偶然。“西班牙队的未来很光明,无论谁去执教,他们都是一流强队。”博斯克为本届世界杯上的西班牙这样作结。

  南都记者 黄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