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声口哨从此成绝响 再见希斯菲尔德!你是不败传奇(2)

2014年07月05日10:26  足球 收藏本文

  周四中午,瑞士国家队的飞机在克罗顿机场降落,球员们直接驱车前往苏黎世。在这里有早已经等候多时的数百名瑞士球迷,主帅希斯菲尔德感谢说:  我们没有成为世界杯冠军,但是我们有最好的球迷。  希斯菲尔德得到了球迷们最热烈的掌声,六年执教瑞士国家队,希斯菲尔德给了这支球队新的精神和力量。

  成功对他而言很常见  

  在俱乐部足球里,希斯菲尔德赢得了一切,《奥格斯堡日报》形容说:  成功对希斯菲尔德来说,就想是雨伞对伦敦人一样常见。  其实在十年前,希斯菲尔德就想过在一支国家队工作,去参加世界杯。2004年春天,他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流露过执掌德国队教鞭的意向,当年的欧洲杯上德国队惨败而归,沃勒尔辞职,随后德国足协的邀请就发到了希斯菲尔德的手中,可是他却出人意料的拒绝了邀请。这样的转折让德国足协大为吃惊,媒体也对他进行了激烈的批评,最终成为德国主帅的是克林斯曼。2011年,希斯菲尔德解释了当时他的选择,那时他刚结束在拜仁的工作,筋疲力尽,精力已经无法再胜任这样的工作。

  希斯菲尔德没有得到在德国队执教的机会,在等待了四年后,他才再次得到执教国家队的机会。2008年欧洲杯后,瑞士足协邀请希斯菲尔德,这一次他欣然同意。他与瑞士足球有深厚的渊源,不仅家乡就在德国与瑞士的边境城市,而且他的球员生涯基本在瑞士度过,又是在瑞士开始了执教。希斯菲尔德曾经说:  我的一半是德国人,另一半是瑞士人。  他在瑞士执教期间,住在自己的家乡洛拉赫。

  希斯菲尔德在瑞士的开局不顺利。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瑞士客场0比0平以色列,第一个主场比赛1比2负于卢森堡,这仿佛是个糟糕的信号。但希斯菲尔德很快重整了球队士气,他告诉球员们不要担心失误,放开手脚去踢。尽管瑞士队并没有耀目的表现,但他们随后以6胜3平的战绩杀出了预选赛。

  南非世界杯首战,西班牙牢牢控制着场上的优势,瑞士用顽强的防守抗衡。中场巴内塔后来说,他在比赛中多次的去看记分牌,想知道剩下的比赛时间还有多少,他说:  如果我们能控制一下球,那就会简单多了。  他们获得了一次的控球机会,于是费尔南德斯就打入了1球,瑞士1比0力克西班牙。但这是瑞士在这一届世界杯上唯一的进球,0比0战平洪都拉斯后,瑞士小组出局。希斯菲尔德的第一次世界杯就这样结束了。

  真正的胜负大师

  欧洲杯预选赛,瑞士客场0比0战平保加利亚,希斯菲尔德迎来了执教瑞士后的最大挑战:功勋老将弗雷和斯特雷勒在这场比赛后退出国家队。两名核心球员的退出给整个球队的士气带来了沉重打击,球员们没有了主心骨。弗雷在比赛中错过了一个好的机会,他说:  如果是在巴塞尔,这个球我肯定就进了。但是国家队缺少与巴塞尔一样的信心。  

  没有弗雷和施特雷勒,希斯菲尔德决心重建瑞士的阵容,扎卡、罗德里格斯、塞菲洛维奇、沙齐里等一批年轻球员成为主力。瑞士错过了2012年欧洲杯决赛圈,但他们在之后的热身赛中踢的越来越好:5比3击败德国、4比2击败克罗地亚,1比0战胜巴西。2013年10月11日,瑞士在地拉那2比1击败阿尔巴尼亚,连续第三次打入了世界杯。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瑞士队保持不败的战绩,只有6个失球。希斯菲尔德接手时,球队世界排名第44位,而世界杯前,他们的排名高达第6。《新苏黎世报》说:  这是前所未有瑞士队,年轻、充满着信心,无所畏惧,希斯菲尔德是真正的教练席上的胜负大师。  

  庞特在这六年时间里是希斯菲尔德的助理教练,他说:  希斯菲尔德有伟大的人格,他有了不起的生活哲学。尊重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他给了球员很多,球员们总是说,他们从未经历过这些。  塞菲洛维奇说:  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所有人都非常的尊重他。即使他让我坐在替补席上,我也相信他有自己的计划。我们有很多要感谢他的,他完成了球队的重建,给了我们年轻球员机会。  

  沙齐里说:  我很骄傲能与这样一位教练,这样一个伟大的人一起工作。我想给他和他的家庭最美好的祝愿,尤其是希望他能一直健康。这就是足球,在一切结束的时候,努力并不总是能得到回报。但是谢谢你,教练。  瑞士广播电视网评论说:  瑞士足球感谢你,瑞士人感谢你,再见,希斯菲尔德。

  其实,他只想当个数学老师

  德国足球最成功的教练其实是一个数学老师  ,当65岁的希斯菲尔德决定退休时,德国媒体开玩笑说。原本只想当老师的希斯菲尔德成为了一名足球教练,而且是德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一个。数学给了他给了他严谨的思维方式,而作为教师的专业技能对他的教练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成为老师是希斯菲尔德一直以来的愿望,即使成为职业球员,他也没有放弃过。1973年,希斯菲尔德已经是巴塞尔的主力射手,但他同时还在洛拉赫高等教育学校学习教育专业。球队晚上训练,他就在白天看书。要想成为教师,需要通过国家级的统一考试,这是一个很难的考试。希斯菲尔德说:  这是我的重要动力,就在考试前的四周,巴塞尔还要进行两周的的封闭训练营。每天训练结束后,我就躺在海边或者游泳池边上,温习书本。  职业足球训练没有耽误希斯菲尔德的学习,他顺利通过考试,获得了在高中当数学和体育老师的资格。

  1983年,希斯菲尔德退出了职业足球,开始今后的方向。足球教练并不是他的考虑方向,他想的是回到原来的计划中,真正的成为一名老师,但是弗赖堡教育局没有给他安排相应的工作职位,希斯菲尔德说:  那时候我只想做老师,弗赖堡教育厅说,我毕业后十年也没有当过教师,必须再通过一次测试。这让我很震惊,也很生气,然后我说:好吧,那我试试能不能当教练,如果不是这样,我是不会成为教练的。  

  教练与老师有相同的之处,同样是要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球员,其实希斯菲尔德原计划也是在当老师的同时去执教一支业余球队,这样他还可以有额外的收入,只不过现在他把教练工作当成了全职,而且是在职业球队。德国少了一个优秀的数学老师,却有了一个伟大的教练。希斯菲尔德说:  我的学习对做教练也很重要。教育学、心理学,尤其是教育方法论让我获益良多。  

  教练工作显然没有做教师那么稳定,希斯菲尔德说:  前十年里,我都在担心自己的位置,教练是最有风险的工作。  他最终证明自己是个伟大的教练,完全不必为工作而担心。不过他选择在65岁这一年退休,这也是德国教师的退休年龄,也许在希斯菲尔德的心底,他还是更愿意将自己看做是一名老师。 

  以更轻松的方式  坚持足球

  希斯菲尔德的世界杯之路结束了,他再也没有机会参加世界杯。他说:  我希望德国能夺冠,这样我至少最后可以庆祝一下。  他还有点遗憾:  如果我们能继续前进,再击败德国,那就会很有意思了。  退休后的希斯菲尔德会留在家里陪伴亲人,不过他会继续担任电视台的评论员,不会轻易的离开足球。

  希斯菲尔德是非常重视家庭的人,他一心想成为老师就是因为家里有很多亲人是老师。少年时他想过去曼海姆大学学习经济学,但因为离家太远而放弃了。希斯菲尔德说:  每次要搬到另一个地方,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我真的很想念家乡。  

  现在他终于有时间陪伴家人。他说: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的妻子真的因为我的工作原因而牺牲了很多,我希望能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妻子、家人和朋友的身上。  对阿根廷的比赛之前,他刚刚得到消息,长年患病的兄长温弗雷德在巴塞尔医院去世,但他不得不带着伤痛继续坐在教练席上指挥比赛。

  希斯菲尔德退休的很坚决,他完全否认了复出的可能。他说:  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没有什么需要后悔的。  教练生涯很容易让人筋疲力尽,他曾经说:  我在场边指挥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尤其是我们场面很危险或者比分接近的时候,我就好像与球员们一起在跑动。  2004年执教拜仁时,他就因为  筋疲力尽  而提前解除合同,并且拒绝了执教德国国家队的邀请。

  希斯菲尔德不会彻底的离开足球,他会换一种更轻松的方式继续与足球保持联系。他是sky电视台的解说嘉宾,也许在四年后的世界杯上,可以看到他以这样的方式在场边指点江山。 

  名字永刻世界最高球场

  希斯菲尔德在瑞士足坛享有盛誉,而且带领瑞士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要如何感谢这位教练呢?毕竟他几乎已经赢得了所有的冠军,不缺少任何东西了。不过瑞士人不缺乏创意,2009年,格斯庞俱乐部将自己的球场命名为  奥特玛·希斯菲尔德-格斯庞竞技场  ,这个球场位于阿尔卑斯山著名的马特峰的半山腰,海拔超过2000公里,球员们日常出入需要坐缆车。在这里训练需要十分小心,因为一旦将球踢出场外,那就很难再找回来了。

  在球场命名的典礼上,希斯菲尔德与妻子乘坐直升机参观了球场,他十分的惊讶:  这简直太棒了,这是梦幻般的感觉。  格斯庞俱乐部的主席布里格尔说:  希斯菲尔德在足球场上的成绩,比我们球场的海拔还要高。  希斯菲尔德说:  一座球场以我的名字来命名,这真是非同寻常的荣誉,我要先做好心理准备才行。足球是我生命中的忠诚伴侣,当然除了我的妻子之外。我祝贺这块美丽的场地。   

  [上一页] [1] [2]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