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无法击倒乌拉圭苏神 12岁跖骨断了还继续踢球

2014年06月13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苏亚雷斯正在伤病中康复苏亚雷斯正在伤病中康复

  《卫报》/洛维 编译/谢勤德

  我们见面的时候,苏亚雷斯才刚刚做完手术,但离乌拉圭哥斯达黎加的首场世界杯正赛只剩下不到两个星期了。他承认,这是一段煎熬的日子。其实这还是一段痛苦而又艰辛的时光。那会儿已经是深夜了,但他还必须在第二天到来之前接受一大堆复健训练。

  老婆都惊讶他的坚强

  虽然他不得不把那条伤腿搭在他坐的木椅子上,脚跟下面还得铺上一层垫子,但苏亚雷斯的心情明显很不错。 “我的心情非常好,从心理上说也非常积极。我没时间体会压力,没时间品味伤痛,因为对能不能参加世界杯这回事儿思前想后没有任何意义。”他说。

  “我从来都没把这个(不能参加世界杯的)念头放在心上。这个伤真的很痛,痛到我真的要哭出来了。但我还是没掉眼泪,因为我明白,我理解。医生刚告诉我伤情的时候,我掉了三滴眼泪吧,不过没别的了。我老婆跟我说:‘你居然这么坚强啊。’不过我知道我能做到(及时复出)。”

  呃,问题是在哪场比赛复出呢?“谁知道我的膝盖到时会怎样呢?”他说,“今天,我能跟你说‘哈,我一场都不会落下。’,或者说:‘没,我还是会等到第二场或者第三场再说吧。’”

  今天能飞起来 明天膝盖又肿了

  “只不过,你总该明白自己是在恢复当中的,你知道你的膝盖是什么感觉。不到20天的时候你就在想:‘我都快飞起来了。’,隔天你的膝盖就肿起来了,然后一切又得慢慢来。啥时候膝盖能动了,伤处不会再痛了,你知道自己的四头肌已经恢复了,你就好了。”

  苏亚雷斯非常谨慎,而乌拉圭全队上下也绝不冒进。就在做这个访谈之前的一天,他们的队医阿尔贝托·潘还在媒体面前坚称:唯一的新闻就是“没有新闻”。

  他们小心翼翼地避免让事情演变为闹剧,也忍住了没搞出点儿似是而非的暗示来。理论上说,苏亚雷斯现在本应远离喧嚣,但他很难不去注意外界的那些流言蜚语。谣言四处横飞,甚至有人说他连十字韧带都跟着一起断掉了。“傻逼。”苏亚雷斯说

  苏亚雷斯小心翼翼地遵守着医嘱安排的时间表。在5月22日做完手术之后,他坐着轮椅回到了家。给他做手术的医生名叫路易斯·弗朗西斯科利——跟你想到的差不多,他就是那个著名的乌拉圭球星恩佐·弗朗西斯科利、苏亚雷斯童年偶像的哥哥。“纯属偶然。”他咧嘴一笑,“真没想到。”术后头几天他被安排休息了一阵,不过复健疗程接踵而至。

  12岁那年跖骨断了还继续踢球

  对苏亚雷斯来说,他必须得保持坚强。生理上的疼痛?他能忍得住。在他的体内似乎有某种坚不可摧的东西。在访谈行将结束的时候,也到了他做冰敷的时间。于是他顺便讲了他小时候被车撞到之后接着踢球的故事。

  “差不多是我12岁的时候吧,就在帕尔克中心(乌拉圭民族的训练基地)旁边,我第十五根跖骨被压断了。不过我压根没注意到,直接去踢球了。后来那里被打上了石膏,不过完全没影响到我在学校踢球。”

  “我去医院把石膏取掉的时候,根本就摘不下来,整个脚跟当时都快被磨烂了。医生整个人都狂暴了啊。等到一周之后完全消肿了,他们才把石膏取下来。”

  “我是个情绪化的人,所以很多时候会用各种形式把心情宣泄出来,不过别人很难影响到我。”他接着说,“伤病不光是身体方面的问题,当然这是最主要的,不过它也跟你的心理有关。如果你老想着‘我没法克服它啊’、‘我解决不了啊’、‘好痛’、‘一切都不会好了’,那就完了。我的目标很明确:身心都要强大。我想让我的孩子亲眼看到我踢世界杯。”

  不做任何冒险甚至抱孩子

  “当然,做手术之前,你肯定会感到焦虑……但是手术就是手术。我首先得完全放松下来,不管哪个位置都不能用力。看着我老婆担心地在那儿指指点点:‘别动’、‘坐好’、‘呆那儿’,不能把我孩子抱上床,或者帮他洗澡,这很痛苦。但是比起那些,我更关心能不能上场。如果他们告诉我伤势加重了,我会更加焦躁。但是了解到手术情况之后,我就有信心了。”

  “我知道现在是得多加小心的时间点,所以冒这个风险毫无意义,让自己快点好起来。这会儿我当然想(抱抱孩子),但是别乱动才是对的。”

  “几天之后我开始拄拐了,而理疗师沃尔[微博]特·费雷拉说‘丢开这玩意儿’。他叫我试着用劲,但是得轻轻地来。别还没会走就想着跑。‘一点点来,等到伤痛全飞走。’他是这么说的。现在,一点点地,伤痛快要飞走了。”

  “现在我得贴着胶带训练,像这样抬腿,一上一下。”他比划了一下,接着说,“这么做的目的是锻炼四头肌,这块肌肉包裹着膝盖。在训练的时候,你时不时会看着膝盖,想‘这儿又肿起来了’,其实没有。这块肌肉就是这个样子,它一直都会是这样。”

  “我目前在室内训练。我可不想到外面去慢跑,然后被人围观我现在这个样子。”苏亚雷斯比划了下一瘸一拐的样子,接着说,“如果走到了场上,我希望是以准备完全的姿态出现。我们都知道媒体在等着那一出,他们会说:‘今天他出来慢跑了,但看起来情况不咋地。’然后是:‘今天他能正常跑动了。’这会带来压力,还会导致误解。”

  有一种声音喧嚣尘上。“我看到有报道说我告诉利物浦[微博]的队友们,我确定会在对阵英格兰[微博]的比赛中上场。”他接着说,“但我没说过这句话。手术那天我跟史蒂芬(杰拉德)和格伦(约翰逊)发了信息,他们说:‘希望能在巴西见到你。”而我说:‘好,到时见。’这根本不是一回事,我从来没说过我一定会上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