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主帅15分钟演讲直指足联:苏亚雷斯是替罪羊

2014年06月29日05:2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对乌拉圭来说,从巴西时间周四早晨宣布对苏亚雷斯的禁赛结果迄今,充满着脱离现实的疯狂。一切都旋转的得太快,禁赛,被剥夺参赛证,勒令离开乌拉圭训练营,返回蒙得维的亚……对于苏亚雷斯所遭遇的一切,乌拉圭有太多的声音已经愤怒地呐喊出来了,总统、体育部长、足协主席都通过各种词汇来宣泄愤慨和不满。

  然而,对乌拉圭国家队来说,这次禁赛意味着什么?对于球队主帅塔巴雷斯,这又意味着什么?昨日在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八强战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塔巴雷斯意外地发表了长达15分钟的声明,他“演讲”的核心观点是:苏亚雷斯是国际足联找的“替罪羊”。

  声明前的声明

  “我今天有一个声明,说完就走”

  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八强战赛前新闻发布会,到场的记者格外多,但很多人来的目的并不是比赛本身,而是一个已经离开里约返回蒙得维的亚的人:路易斯·苏亚雷斯。哥伦比亚新闻发布会在先,不出意外第三个问题就把苏神抛出来了。一头银发的哥队主帅佩克尔曼轻松地回避了这个问题,“听着各位,现在这个话题非常敏感,而我今天只愿意回答和比赛相关的问题。”

  佩克尔曼躲开了子弹,而这个“战场”的主角也并不是这位备受南美人尊重的阿根廷教练。而当真正的主角、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入场时,坐在新闻发布会一角的记者也能明确无误地感知到,因为所有摄影记者的快门疾闪,记录着乌拉圭人口中“老师”的每一步、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

  塔巴雷斯面部表情凝重,和他一起入座的是国际足联的官员以及乌拉圭的新闻官。入席之后,一片鸦雀无声,这是恶战来临前的平静。

  按照惯例,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国际足联官员会率先发话,他会提醒记者在提问之前说清楚自己使用的语种,以便于同声传译的工作人员迅速做出应答。然而,这次国际足联的官员告知大家,应塔巴雷斯的要求,记者提问之前他有一个简单的“声明”。

  “我今天有一个声明,说完就走,我不会回答任何问题。”塔巴雷斯说第一句话时表情带着毋庸置疑的坚定。往常新闻发布会上噼里啪啦地敲键盘声都停歇了,所有在场的记者都意识到,接下去塔巴雷斯说的话,可能会震惊很多人。

  问题中的问题

  “谁最后会得到想要的东西?”

  乌拉圭主帅用非常稳定的语速开始了他长达15分钟的演讲。他首先表示自己足球生涯大半辈子一直都是公平竞赛的忠实拥趸,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给他颁发了奖章。塔巴雷斯担任教练前曾经在学校当过教师,因此在乌拉圭人们会用“老师”和“教授”称呼他。

  塔巴雷斯承认,在那场和意大利的争议之战结束后,乌拉圭的教练团队本以为苏亚雷斯会和基耶利尼[微博]一起遭到处罚,但没想到只有苏亚雷斯一个人受到如此严重的惩处。这时候,塔巴雷斯说出了这样的话,“很明显,这个决定借鉴了媒体的观点,而这些媒体在比赛之后立刻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当时赛后新闻发布会就好像(除了苏亚雷斯的事情之外)其他都不重要了。我不知道他们的国籍,但他们都说英语。”

  塔巴雷斯说这句话时表情愤怒,还情不自禁做起了手势。这时国际足联的官员紧急让身边的志愿者递来一个同声传译的耳机———他显然意识到这番演讲的不同寻常。而塔巴雷斯接下去的话,更加让这位国际足联的官员坐立难安。

  塔巴雷斯说苏亚雷斯是整个国际足联找到的“替罪羊”,“我当过老师,我知道找替罪羊的理论:你需要找一个替罪羊来杀鸡儆猴,告诉大家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是你们不要忘记,苏亚雷斯这个‘替罪羊’也是有人权的!”塔巴雷斯激动地用手指狠狠地比画着。这不仅仅有重罚苏神带来的怨气,还有对国际足联后来一系列动作的情绪:有官员前往基地没收苏亚雷斯的参赛证,并逼迫这位乌拉圭英雄只能连夜返回蒙得维的亚。

  国际足联的官员不安地看了一眼塔巴雷斯,然后再看看现场所有的记者。现场除了间或敲字的声音,一片死寂。

  塔巴雷斯认为对苏亚雷斯量刑过重,他同时提醒所有人,“谁赢了?谁输了?谁会受益?谁受到损害?谁最后会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还声援自己的爱将,“对苏亚雷斯本人来说,他并不孤单。”紧接着,塔巴雷斯宣布将辞去国际足联技术学习委员会和战略委员会的讲师职务,因为他不想再为国际足联供职。

  塔巴雷斯说完,毫不犹豫起身离开。这时现场的乌拉圭记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