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支球队四位德国主帅 金色轰炸机的又一次登场

2014年06月12日03:4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柏林6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东)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明晚烽烟升起,32支参赛球队即将展开厮杀。在这32支球队中,有4个队的主教练是德国人,除了德国队主教练约阿希姆·勒夫[微博]之外,美国队喀麦隆队瑞士队的主帅都是德国人。勒夫的前任、素有“金色轰炸机”美称的于尔根·克林斯曼执掌美国队帅印,而且还跟德国队同分在G组。26日,德美两队将在第三轮直接对话。

  作为球员,克林斯曼荣誉等身,“金色轰炸机”在世界杯赛上一共打进11个球,1990年和1996年先后作为主力夺得世界杯以及欧锦赛冠军。在德甲[微博]、意甲、英超[微博]和法甲等欧洲顶级联赛踢过球,被誉为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前锋。退役后,他举家迁往美国。2004年,当时的德国队在欧锦赛小组赛折戟,时任主教练鲁迪·弗勒辞职,克林斯曼临危受命接过了这份重担。他接手球队的当务之急就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把德国队重新带回到世界巅峰,因为2006年世界杯赛在德国举行,国家队不容有丝毫的闪失。

  在球员时代曾创造辉煌的克林斯曼,在教练岗位同样大放异彩。在他的指导下,自身基础就很雄厚的德国队很快重返世界足球强国行列。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队在本土狂飙猛进,闯入四强,但令人遗憾地在半决赛中遭遇里皮指教的意大利队。90分钟常规比赛,两队互交白卷。进入加时赛后,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堪称德国克星的意大利人在短短两分钟内接连两度攻破德国人的球门,克林斯曼及其弟子们因此失去了在自己的土地上再度捧起大力神杯的机会。最终德国队获得这届杯赛的季军。

  世界杯结束后,“金色轰炸机”宣布辞职,回到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家里。2008年7月至2009年4月,他曾短期指教拜仁[微博][微博],可惜成绩不佳,连一个赛季都没到,就匆匆卷铺盖走人。在家赋闲了两年后,克林斯曼终于获得了再次证明自己的机遇。2011年7月29日,美国足协宣布,聘用克林斯曼为国家队新任主教练。美国足协非常青睐这位德国足坛名宿,多次请他执掌国家队教鞭,但是克林斯曼两度与美国国家队帅位擦肩而过。

  克林斯曼接手美国队的主要目标是进军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经过漫长的预选赛、前后16场比赛,美国队最终以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一名晋级,在与该地区强敌墨西哥队的两次交锋中,取得1胜1平的优异战绩。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美国队与德国队被分在同一小组,同组还有葡萄牙队加纳队。与其他3队相比,美国队处于弱势,德国和葡萄牙实力明显在美国之上,加纳队在南非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也曾淘汰过美国队。“金色轰炸机”能否带领美国队杀出重围,跻身十六强,将是本届世界杯的焦点之一。毕竟这是克林斯曼首次带美国队打世界杯。

  另外两位教头都已年逾花甲。瑞士队的奥特马尔·希茨费尔德和“非洲雄狮”喀麦隆队的福尔克尔·芬克。前者的名气更大一些,希帅曾先后执教多特蒙德[微博]队和拜仁慕尼黑队,多次夺得德甲联赛冠军以及两次欧冠冠军,2008年,接过瑞士队主帅帅印,带瑞士队打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在那届世界杯小组赛上,瑞士队首轮以1比0小胜后来的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堪称一大奇迹。不过创造击败冠军的球队最终未能从小组出线,也的确令人扼腕。在经历了2012年欧锦赛预选赛未能晋级决赛阶段的失败后,希茨费尔德又一次把瑞士队带进了世界杯决赛阶段。在小组赛阶段,瑞士队与前世界杯和欧锦赛冠军法国队、南美的厄瓜多尔队以及中美洲的洪都拉斯队分在E组。从实力上分析,该组除了法国队外,两支美洲球队跟瑞士队实力在伯仲之间,瑞士队还是有小组出线的可能。

  现年66岁的福尔克尔·芬克跟希帅一样,踢球时没有踢出多大名堂,当教练却取得一些成绩。当然两位老帅直接比较,还是希茨费尔德成就更大。芬克曾经担任过德甲弗赖堡队和科隆队(临时)以及日本J联赛浦和红宝石队的主教练。2013年5月喀麦隆足协聘请他为国家队主帅。芬克上任后,不到一年,便成功将“非洲雄狮”带进了巴西世界杯。这次喀麦隆队与东道主巴西队、中美洲劲旅墨西哥队以及曾经拿过世界杯季军的克罗地亚队同在一组,喀麦隆队处境不妙。

  明晚巴西世界杯开赛后,人们将在绿茵场边看到德国教练指挥各自球队的身影。(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