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斯曼不可思议的成功:足球火了 美国足球必腾飞

2014年07月03日12:16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美国队坚持了120分钟,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失败的命运。但是,对于雄心勃勃的美国足球而言,他们只是输了一场比赛,却赢了整个国家;他们只是输了现在,却赢了克林斯曼和他向美国许诺的未来。克林斯曼和他的球队让足球成为了当下美国年轻人仅次于橄榄球的挚爱运动,这本身就已足够伟大。

  远在巴西的克林斯曼没有选择放弃,巴西的4场比赛让他看到了更光明的前途,德国人选择了继续为美国足球奋斗———且待4年,俄国再见!

  输了比赛,赢了美国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费城调查者报》,曾经只会让橄榄球、冰球、棒球和

  NBA登上头版的美国主流媒体,这次清一色地将止步16强的美国队搬上体育版的头版。这样的际遇,北美四大职业联赛只有总决赛时才能得到,如果说,足球在美国是贝利生根,贝克汉姆发芽,就是克林斯曼在这次世界杯上让所有美国人都已意识到足球的巨大魅力。《费城调查者报》强调,在费城有数千球迷聚集在广场观看被称为精彩超过热播美剧的世界杯比赛,这是费城人前所未有的足球热情。不仅如此,连正在夏训的北美职棒联盟的球员,都停下来观看美国与比利时的比赛直播。

  小组赛第3场,连总统奥巴马也加入到了观众行列,他在搭乘空军一号前往明尼苏达州的过程中,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比赛。而根据国际足联的统计,本届世界杯球票有60%被巴西人购入,排名第二的就是美国人,他们购买了10%的球票,甚至是排在第三的阿根廷人的3倍之多。同时,美国人也是FIFA官网及其客户端应用最大的使用群体。过去28天里,3670万来自美国的独立访问者访问了国际足联官网,占美国总人口的11.28%。足球在美国有多火,由此可见。在美国12至24岁的青少年中,有14%的人认为足球是他们最喜爱的运动,超越了美职棒(MLB)与美职篮(NBA),仅次于橄榄球联盟(NFL)。ESPN此番派出400人的报道团队,这是他们除去奥运会之外,规模最大的报道团队,巴拉克、范尼等名将坐镇解说。前不久,根据ESPN的调查,45%的观众关注NFL超级碗,世界杯则达到23%,排在第二。

  克林斯曼剑指4年后

  除了美国本土,全世界足球界都被克林斯曼的成功交口称赞。1990年世界杯冠军队长马特乌斯就认为,克林斯曼独特的战术和激励手法值得所有人学习:“尤尔根一直是雄心勃勃的人,球员时代他就显露出要成为顶级教练的野心。2006年他就是德国队的主帅,在克林斯曼身上,我不喜欢教练这个词,我更愿意称呼他为激励师。他会投入很多精力,与每个球员深度交谈,他一手打造了这支美国队。对我来说,他带领毫无经验的美国队能杀入16强,就已经是冠军了。”卡纳瓦罗认为克林斯曼更像是欧洲足球在美国的布道者:“他对美国足球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世界杯成绩这么简单的范围。他让整个美国都开始为足球疯狂,这几乎是相当于获得世界杯冠军的成就。”

  克林斯曼带给美国球员的自信是空前的,小组出线后德国教练直接要求队员们将返程机票定在决赛之后,这背后透露出的野心是其他球队所没有的:“我认为如果我们每一个队员都能在球队中发挥出他们各自极限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在这项赛事中走得更远。所以,我要求我们所有的球员们确保他们预定的机票都是在7月13日(世界杯决赛日)之后的。不管会发生什么,我想这才是我们处理世界杯必须有的一种方式。虽然说你可以不断改签你的机票,那还不如一开始就在心里做好走到尽头的想法。”

  美国足协主席古拉迪的话代表了美国人的观点:“克林斯曼改变了球员的思考方式,他们相信自己有了前所未有的境界。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让人们大吃一惊,而尤尔根·克林斯曼的非凡魅力正是这样的工作中的一部分,他是一个伟大的跨越者。”尽管已在美国赢得了尊重,克林斯曼还是不满足。对比利时的失利,正好让他能够大声疾呼继续保持足球在美国的热度。克林斯曼很清楚,这次美国的足球热,很大程度上源于巴西与美国同时区,方便美国民众在黄金时段收看比赛,以及拉丁裔和非洲裔青年人的爆发性增长。但这些都只能在短期内刺激美国足球的发展,还需要更多更持久的激励:“事实上,我们在几年前就开始为了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发展而努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见证了许多历史时刻,但要知道,检验一支球队的最好参照物就是世界杯。”等待克林斯曼的不止是4年,而是另一个将美国足球推上巅峰的世界杯:“要知道足球如今在美国开展的现状,你就不会再停下来。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几十万的孩子投身其中,美国足球一定能在世界杯再上一个台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