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为什么能够且应该申办世界杯

2014年07月15日07:3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7月13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里约热内卢观看了世界杯总决赛,并出席世界杯举办地交接仪式。(资料图)    当地时间7月13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里约热内卢观看了世界杯总决赛,并出席世界杯举办地交接仪式。(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巴西世界杯即将落下帷幕,本次世界杯的过程跌宕起伏。前世界冠军西班牙、意大利没能小组出线;舆论的宠儿英格兰继续老虎化猫。亚洲四队12战无一胜绩,惨淡归家。内马尔受伤,五星巴西在德国战车的碾压下变成瓢虫巴西。巴西世界杯的激情进球秀远超过往几届,各种激烈变换的剧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西世界杯在尚未落下帷幕之前,就已经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一届世界杯了。同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金砖国家的一员”,巴西举办世界杯对中国有什么启示?中国能办世界杯么?笔者在巴西采访期间走过的一些城市,感受的现场氛围来看,中国除了一些小地方有瑕疵外,在硬件上完全可以举办一届超过巴西的世界杯。而且世界杯和奥运会只惠及一两个城市相比,对于全国的数个城市,甚至数十个城市都具有基建抬升,经济拉升作用。

  此外,世界杯赛事的单一和限定性,扩展性,又使得这一赛事对一个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影响远比奥运会要小得多。以目前中国所拥有的大型体育设施来说,如果卡塔尔被FIFA调查,宣判“贿赂罪”成立而遭取消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话,中国完全可以很快接办这一赛事,而不用做大的新的体育设施规划工作。

  中国交通凭借高铁完胜

  从基础设施的对比上,中国和巴西各有其特点。

  巴西作为金砖国家,其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的特色。主要大城市和中国相比缺少市中心集群商业建筑。

  巴西的城市道路建设比较发达,比如圣保罗市内的主要干道甚至有单向多条道路上下10车道,旁边还有上下6马路辅路的这种干道,其道路建设的通过能力要远远好于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此外在街区中还有很多单行线,在巴西记者几乎没碰到过半小时以上的大堵车。

  里约比赛日,也并没有什么国际足联赛事专用道路,记者乘坐赛事媒体班车在比赛前2个半小时从球迷海滩出发,只用了半小时就抵达了马拉卡纳球场,一点也不用担心拥堵的问题。

  要知道里约只有2条地铁线,在地铁的发达程度上只相当于中国一个省会城市的水平而已。在圣保罗和里约这样的大城市,出租车叫车和中国的大城市一样方便。

  巴西有着相当发达的全国高速公路网,从圣保罗开车到130公里外的日本队和俄罗斯队训练基地伊图,高速道路平坦而舒适,各种标示非常清楚,使用手机导航就能轻松走下来,圣保罗州的汽油要比里约州的便宜很多。比如在伊图-因达亚图巴-萨尔托等城市,最便宜的无铅汽油只有1.64雷亚尔,相当于人民币5元左右,而到了里约则要2.3雷亚尔,贵了不少。

  因为有发达的高速公路网,所以一些赛事中的移动,比如记者的移动是使用大巴车进行的,一些中国记者在世界杯期间自驾和乘坐球队提供的媒体大巴移动时间一次超过10个小时。这和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在德国使用DB火车和高速道路大巴交替移动相同。只不过在巴西,火车不是很发达。这一点,中国因为有发达的高铁设施,在城市间移动上要超越巴西不少。

  巴西世界杯期间的国内国外航班较为紧张,机票价格上涨得非常厉害,在交通手段上,中国和巴西各有千秋。

  总体上来说,中国因为人多,大城市的交通状况会因为世界杯的旅游者到来,加剧部分拥挤的状况,但是几万游客撒进中国这些动辄500万人口——多个千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并不是什么难以接受的事情。足球比赛的短期、临时集中性对于城市的交通压力也远比从早上比到晚上的奥运会项目要小得多。

  酒店接待不是一个层次

  在酒店接待能力上,巴西要逊色中国不少。世界杯期间在街头露宿的球迷很多,这和巴西的大型城市少于中国有很大的关系。德国世界杯期间,很多城市也开辟了帐篷区,向球迷开放简易宿营地。

  一个城市酒店接待的能力,和该城市的城市功能(是否旅游城市)和自身的人口基数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目前有大型接待能力和相应球场的城市远比巴西要多。

  本次世界杯,巴西提供了里约、圣保罗、巴西利亚、累西腓、库亚巴、福塔莱萨、玛瑙斯、纳塔尔、萨尔瓦多、阿雷格里港、贝洛奥里藏特、库里蒂巴等12座城市作为世界杯的赛场。巴西的圣保罗市容和发展程度类似济南或者西安这样二线省会城市的水平,只有里约看起来像个发达一些的大城市,但是和北京、上海、广州,甚至发展迅速的天津、重庆都没法相比。

  中国可供提供的赛事举办地可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沈阳、深圳、重庆、武汉、成都、南京、济南+中国香港这12个城市。而在此之外,大连、厦门、杭州、宁波都有机会。

  和巴西的接待城市以里约和圣保罗为主相比,中国可以以北京-天津为首的北方区辐射济南、沈阳;上海-南京为首的上海长三角区辐射杭州-宁波;广州-香港为首的珠江三角区辐射深圳-澳门-珠海以及重庆-武汉为首的中西部区辐射成都-贵阳(长沙、昆明、西安)划分8个小组的主要比赛地和接待地。

  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球场只需要作出很小的改建就可满足需要。南京、济南、沈阳因为举办过全运会的赛事,都留下了非常漂亮和发达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体育场。

  武汉的体育场是12年前修建的,举办过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也完全可以现代化改修后使用。

  中国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城市,香港政府大球场一直是运转良好的,香港的魅力和接待能力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核心接待城市。只是需要在通关便利上给予一定的协商。当然,中国很多的足球场都是综合性运动场,和巴西几乎都是专业足球场相比,观众距离球员较远,在观看体验上不如巴西,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大的不可接受的问题。

  在酒店接待能力上,中国要远远超越巴西的城市水平。世界杯期间,在里约连IBIS这样也就相当于中国国内三星水平的连锁酒店都能卖到超五星的1200-1500美元价格。库亚巴的3星酒店每日都能超过1800人民币。相比之下,中国这些大型城市的接待能力几乎是干海绵的水平。就是真的有3-4万韩国球迷到沈阳来看球的话,相信也很容易解决。

  根据2012年全国十二运期间沈阳市政府的一份对外宣传材料显示,“沈阳当年有星级宾馆及涉外酒店317家,客房24300间,床位34500张,到2013年将增至334家,而这只是中国一个二线省会城市涉外宾馆酒店的实力而已。”这一酒店接待能力就完胜圣保罗市的280家,而里约市及其周边的700家酒店接待能力还不如北京2008年时候的水平。办过世博会的上海、每年都要为广交会迅猛鼓噪一下的广州酒店接待能力乃至世界旅游终极目的地香港也不遑多让。

  总之,在基础硬件设施上,中国现有的场馆和酒店接待能力基本上只需要进行小的改建就可以符合要求,在一年到一年半内立刻举办世界杯赛事。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因为远在南美大陆,周边被西班牙语国家所包围,因此几乎街上没什么人会英语,其学校教育英语是选修,很多是从高中才开始学。这对外国旅游者来说是极为不便的。而中国大城市的英语普及和服务业普及相对来说要比巴西好很多,也更为方便。

  集训基地建设有保障 

  此外,在发展经济和基础设施整备上,世界杯的带动能力和普遍性也要超过奥运会。除了12个比赛城市外,32支球队都需要有自己的集训基地,这些球队选择的集训地也会给当地带来全新的经济效益,并增进当地和这个集训地基地国家的交流。

  本次世界杯,多支世界杯球队在巴西选择的集训地过于偏僻,使得球队基地对当地的经济抬升作用不大。比如日本、韩国、俄罗斯,甚至意大利这样的球队都选择极为偏僻且难行的地点当做基地进行训练,对球迷采取了隔阂的态度。这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及2006年德国世界杯球队基地所带来的周边商品开发和经济氛围有天壤之别。2002年世界杯贝克汉姆在日本住过的酒店的被子、枕巾都被拍卖,至今贝克汉姆住过的房间还是个旅游点。而巴西世界杯的球队基地只带动了记者的住宿,而没能开发出巨大的球迷能量,较为可惜。

  中国地方广大,在核心比赛城市周边可供开发的地方很多。在世界杯前,很多足球协会都会主动花钱定制和改造一些集训基地设施,比如德国自己买地造别墅,日本、俄罗斯都投钱改建基地。

  在集训地的选择和服务上,中国有广阔的可供选择的空间。在建设速度和能力上,中国是有世界级口碑的,不会出现到要入住了还在刷墙的情况。

  软件服务:永远避不开的问题

  每次提到中国举办大型运动会,都会提到软件服务问题,中国如果举办世界杯,这一点也不例外。

  以媒体服务为例,世界杯的媒体服务所需要的内容远小于奥运会,至少不用建立庞大的INFO系统。记者订票系统,球迷订票系统都是FIFA自主开发运营的,和组委会关系不大。

  笔者非常吃惊于里约马拉卡纳足球场的网络速度。马拉卡纳球场的媒体工作室相当大,几乎相当于伦敦奥运会MBC一层的水平,同时有600-800人上千台设备一起上网,有线无线都网速飞快,毫无问题。经历过中国体育报道网络水平的记者不得不对此感慨。

  2013年辽宁全运会,一个节俭办全运的口号,竟然节俭掉了赛场的记者席。很多赛场记者席成为了没有电、没有桌子、没有网络的三无记者看台,媒体通道和普通观众通道混杂,这就是不熟悉大型运动会的工作方式的典型案例。

  三年前,亚冠组委会还在为中国的足球场媒体网络、媒体通道、混合采访区这些在国外非常基础的新闻服务打低分。对于中国赛区组委会来说,伺候好领导,保证好安全是第一位的,媒体别捣乱就行了。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媒体服务是否能够达到2011年韩国大邱的水平呢?

  在里约马拉卡纳,记者和球迷一起前行,下了媒体班车,走过和球迷们相混杂的道路,拍拍热情球迷们的化妆秀,就可以抵达记者通道。进入媒体通道到工作室拿到工作票只需要20分钟,这个效率是长期以来对足球赛事的工作熟悉所带来的。

  而中国很多举办赛事的地方政府缺乏经验,工作越做越乱,导致的混乱进一步加深了办赛的复杂性。

  球迷素质和心态有待提高

  安保是中国举办赛事中经常会比其他国家要花费耗用人力更多的地方。一场亚冠比赛或者国内某些激烈的德比战,要动用到几千警力待命,这在很多国家都是难以想像的事情。

  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界杯,都有人申报想在中国一些大城市举办吃喝一体,可以观看比赛的奥运广场、球迷广场,但是最终因为安保无法解决被一票否决。

  看看里约海滩上的4万观看比赛球迷,首尔大街上凌晨4点观看比赛的几万红魔。在2006年世界杯上,德国从汉堡到汉诺威各个城市广场上吃着香肠喝着啤酒的上万场外观赛球迷,这种氛围目前在中国都会因为安保问题而令人担心。

  一些球迷的素质和看球心态不成熟使得安保成本居高不下。看一场世界杯的比赛,无关中国事情的两拨球迷还能骂得三皇五帝祖宗八代人仰马翻,为个内马尔受伤、苏亚雷斯而掏尽粪坑。甚至因为别的球迷穿了对手的球衣而动手脚侮辱对方,还自诩是显示忠贞,好的没学到,学了一身的糟粕。

  这些乱像需要媒体的进一步批判和引导。

  巴西世界杯上,韩国球队对阵的比赛中,对手的球员都遭到了激光笔的照射,遭到了国内和世界舆论的批评。但是在国内赛场上,投掷杂物,打激光的这种愚蠢行为依旧难以杜绝,还没形成一个球迷主动制止的氛围,不能不说是遗憾。

  当然,最后需要提到的是中国足球自身的实力和水平。虽然在世界杯上,亚洲球队3平9负,无一胜绩。但是不得不说,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甚至乌兹别克斯坦的主力从实力上说,都能轻松虐中国一个2比0。

  如果不想更新巴西队的世界杯东道主最大失球纪录的话,中国在举办世界杯前,确实应该更好地提升一下自我足球实力才是。(周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