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激活梅西:一声怒吼解八年之痒 伊瓜因最理想搭档

2014年06月17日10:4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报纸版面截屏报纸版面截屏

  7年363天,这是梅西在世界杯陷入进球荒的持续时间。对于连拿4届金球奖的梅天王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尴尬的境地。昨日,梅西踏上巴西最著名的巴拉卡纳球场,开始自己的第三次世界杯之旅,成千上万的阿根廷球迷都期盼着梅西能像前辈马拉多纳那样,带领“潘帕斯雄鹰”捧起大力神杯。

  捧起大力神杯和比肩马拉多纳是梅西的终极目标,而他最现实的目标显然是打破世界杯进球荒,昨日他用一粒技惊四座的进球帮助阿根廷2比1力克小组赛最大的劲敌波黑,取得本届世界杯的开门红。平心而论,梅西上半场的发挥并不理想,而到了下半场梅天王犹如被“重启”过一样,稍稍有点巴萨[微博]那个无所不能的梅西的影子,那究竟是谁激活了梅天王?

  梅西自己:一声怒吼解“八年之痒”

  激活指数:30%

  俗话说:天道酬勤。梅西的足球天赋已不用怀疑了,俱乐部荣誉和个人荣誉已拿到手软,他最缺的就是国家队的荣誉,尤其是对于经常被称为新一代球王的梅西而言,如果不能在国家队建功立业,那球王的含金量肯定会大打折扣。对于本月24日将年满27岁的梅西而言,他深知这是他为国家队建功的最好机会了;虽然4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梅西或可第四次征战世界杯,但他的战斗力下降将是不可逆转的。

  胸怀大志的梅西心里肯定积压着郁闷,刚过去的赛季团队和个人荣誉都是空手而归,外界似乎都认同曾经不可一世的梅西正走下神坛的论调。在昨日与波黑队的比赛,梅西上半场的表现似乎又在坐实了这种论调,除了开场阶段主罚任意球间接导致对手后卫自摆乌龙外,对球队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有球迷抱怨他是在马拉卡纳散步。

  直到第65分钟,这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梅西与伊瓜因在禁区前连续配合后,在禁区前晃开两名波黑后卫左脚抽射,皮球击中立柱后弹入网窝。这粒进球也让憋了很久的梅西彻底释放了,他怒吼着掀起球衣一路狂奔,难怪赛后梅西表示:“这个进球对我来说非常非常重要,这粒进球很有意义。”

  进球之后的梅西明显积极多了,除了在进攻端与伊瓜因、阿奎罗等队友继续给波黑球门施压,防守端也比平时积极。比赛快结束时,波黑扳回一球,并持续围攻阿根廷球门,梅西也全力回防,有一幕他回防冲刺20多米扼杀了对手的快速反击,这在以往的梅西身上并不多见。梅西全场跑动距离达到8169米,虽然跟中场球员没法比,但已经比他在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决定球队生死的比赛中多跑了1.3公里,可见梅西已为世界杯蓄积了全部的能量。

  搭档伊瓜因:他才是梅西最理想搭档

  激活指数:40%

  一直以来,梅西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有着天壤之别的表现,也被形容为“梅西有两张面孔”。在巴萨,梅西有幸碰到了一群天才横溢的队友,以及知他懂他维护他的主帅瓜迪奥拉;而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一直没遇到最适合他发挥的环境。

  对于这一届阿根廷队来说,最强大的一环应该是锋线,阿奎罗、伊瓜因、拉维奇都是能独当一面的顶级射手,但谁与梅西能产生最大的化学效用,显然是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与波黑的比赛中,萨维利亚一改最惯用的433攻击阵型,罕见地排出352新阵,锋钱上与梅西搭档的是曼城[微博][微博]前锋阿奎罗。尽管阿奎罗与梅西之前也搭档过多次,但昨日两人毫无火花可言,阿奎罗迷失,梅西时常后撤中场漫步,因为他们都是需要扮演攻击核心角色才能发挥的前锋类型,加之阿根廷中场不给力,幸运的是还能依靠着梅西间接助攻的乌龙球保持领先。

  直到下半场伊瓜因被换上场后,阿根廷与梅西才恢复了活力,前场进攻才打得有模有样,于是也有了梅西击碎心结的那粒进球。从与波黑一战看来,伊瓜因才是梅西的最理想搭档,他既胜任吸引防守火力和做球的突前前锋,也能担当为梅西扯出空间的二前锋。

  更重要的是,伊瓜因有着丰富的与巨星合作的经验,当年伊瓜因在皇马[微博]效力期间,他身为C罗的搭档,既能为C罗创造得分良机,同时自己还保持着很高的进球率。对于与C罗同级别的梅西合作,伊瓜因自然是轻车熟路。

  教练萨维利亚:排错首发阵,胜在纠错快

  激活指数:20%

  执教梅西这样级别的球员,对于任何一个教练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也没有多少教练能达到瓜迪奥拉调教梅西那样的高度。近些年,阿根廷国家队一直都未能在大赛有所斩获,与将帅不合拍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一届阿根廷的主帅萨维利亚对于很多于球迷来说都是陌生的,他既没有国家队执教经历,也没有执教过豪门球队,唯一拿得出手的履历就是曾带拉普拉塔大学生队获得过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这位以“严厉”著称的主帅有传当初被阿根廷足协看中,就在于相信他能打造以梅西为核心的战术体系,而阿根廷能取得南美区预选赛第一,梅西的发挥也算是出色。

  而在本届世界杯宣布参赛名单时,萨维利亚果断地弃用了“野兽”特维斯,尽管特维斯妻子在阿根廷队世界杯首秀之前,还为特维斯叫屈,称阿根廷抛弃他实在不公平。但特维斯与梅西不来电早已是公开的事实,萨维利亚显然不容许队中有任何质疑梅西领袖的人存在。

  昨日与波黑一战,萨维利亚的首发阵容让人匪夷所思,放弃预选赛最熟悉的433,改用陌生的532,结果阿根廷队上半场打得很纠结,实力完全发挥不出来。尽管萨维利亚纠错能力不弱,而且换人动作很快,当时阿根廷一球领先于波黑,换作保守一点的教练,在下半场都会先观察15到20分钟,再作调整。但萨维利亚下半场刚开始,就换上了伊瓜因与加戈,顿时阿根廷的进攻就盘活了。

  赛后,萨维利亚也承认:“世界杯的首场比赛总是非常困难的。一支球队不应总踢一种足球。有时需要一些变化以迷惑对手。不能认为我们犯了错误。我们只是尝试不同的踢法而已。”

  对手波黑:逼梅西也加入防守之中

  激活指数:10%

  高手的境界向来都是遇强愈强,波黑虽是第一次进军世界杯的新军,但毫无疑问他们是梅西们冲出小组赛的最大对手,况且波黑队中不乏顶尖球员,曼城球星哲科和德甲[微博]霍芬海姆队球员伊比舍维奇都非等闲之辈。

  虽然比赛开赛不到3分钟,波黑队球员科拉西纳茨就不慎将球碰进自家大门,但波黑并没有一败涂地,而在有板有眼展开反扑,在上半场与阿根廷打得很胶着,虽有破门良机,但与进球都失之交臂。当梅西进球后,两球落后的波黑队并没有崩盘,而是坚持不懈地进攻进攻再进攻,并由替补上场的伊比舍维奇打入一球,阿根廷人原本放松的神经再度紧张,迫使梅西也投入到防守之中。当梅西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进攻和防守之中,对阿根廷来说绝对是一件幸事。

  观察 捏合四人攻击组见效最快

  首战2∶1力克波黑,阿根廷得到了两个好的结果;第一是3分落袋,小组出线已基本无忧,尼日利亚伊朗很难给阿根廷制造麻烦;第二是梅西进球荒的心结解开了,不再背负沉重心理压力的梅天王之后的比赛能轻装上阵,有利于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首战也可以看出阿根廷存在不少的问题,主帅萨维利亚临战变阵乃兵家大忌,有了与波黑上半场的教训,萨维利亚相信再也不会犯神经了,还是老老实实排最惯用的阵容吧。另一个问题是阿根廷队的中场创造力大不如前,以前的阿根廷盛产中场天才,奥尔特加、贝隆、里克尔梅、艾马尔等一度使得阿根廷队主帅为选谁做主力而发愁。

  到了这一届的阿根廷队已难见中场帅才,多是一些负责干脏活累活的中场工兵,像马斯切拉诺在巴萨早已被改造成了中后卫,而昨日上场后对中场梳理有所帮助的加戈也不在五大联赛效力。假如到了淘汰赛碰上强队,阿根廷过关的难度将会倍增。

  当然,现在来解决中场无帅才已为时已晚,就时下这支阿根廷队来说,最容易调整的就是把四大攻击手梅西、伊瓜因、迪马利亚和阿奎罗,打造成皇马C罗、本泽马、贝尔和迪马利亚那样的攻击四人组,中场和后卫就负责防守就行了。

  □专题策划 温金良  专题撰文 Kinray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