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阿根廷受困如巴萨打马竞 梅西抓住瞬时漏洞

2014年06月22日05: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两队首发阵容两队首发阵容

  新浪体育讯 首发微调

  阿根廷首发433,上一场面对波黑下半场他们就采用这个阵型,并最终拿下胜利。伊瓜因代替了马克西首发前锋,改打四后卫之后,坎帕尼亚罗没有进入首发,加戈来到中场成为组织者。

  伊朗的阵容和上一场也有变化,人员上,泰穆里安换下了海达里出任首发。而在阵型上,上一场采用的一个接近433的阵型,本场被451所取代。

  伊朗屯兵后场

  预选赛里伊朗队仅仅丢掉两粒进球,而在世界杯前的几场比赛当中,他们0-0打平了黑山、0-0打平了白俄罗斯、2-0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加上小组赛第一场0-0对阵尼日利亚,伊朗人的防守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功夫,这场对阵阿根廷也差一点全身而退。

  开场之后,伊朗球员就囤积在中路活动,迫使阿根廷只能来走边路,加戈和马斯切拉诺都完成了几次45度的斜长传转移找两个边后卫,但效果并不好,阿根廷没有有效的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到伊朗防线上的空当。伊朗在防守的时候两个边前卫回收的非常靠后,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打法,尽可能的压缩阿根廷传球的空间,尽可能的不给梅西、阿圭罗和迪马利亚拿球突破的空间。而这一点上他们做的非常好。在上半场的前12分钟里,阿根廷在进攻三区有30次成功传球,但只有一次传球送进了禁区。而在这个时间段,伊朗甚至还没有一次进入对方防守三区的成功传球。[阿根廷赢球=送钱?马上投注世界杯][充20送50元]

  在进攻受阻之后,20分钟开始,阿根廷前场的球员通过换位寻找空间,阿圭罗到了右路,伊瓜因移到中间,迪马利亚更多的出现在了左路和罗霍进行套边的配合,而梅西这时通过回撤不断拿球进行组织。这样做的意义还是在于希望拉开进攻的空间。伊朗并不像很多防守型球队一样,切割空间通过拦截进行防守,他们更多的是主动回收到自己的禁区附近,通过硬碰硬的对抗、抢断、解围来化解阿根廷的进攻,并且做得非常出色。全场比赛,伊朗队完成了47次解围、17次阻拦、16次抢断,数据上已经能看出他们做的多么出色。

伊朗解围伊朗解围图

  整支球队当中,防守工作完成最好的当属泰穆里安。前博尔顿球员在中场的抢断、站位都展示了非常好的水平。还有几次对于梅西、阿圭罗的回追断球都很及时,更关键的是在他对于加戈的压迫。同时德贾加在边路内收之后也提供了很强的防守能力,萨瓦莱塔没有获得太多向前的机会,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了他的限制。

  受困的阿根廷

  在伊朗顽强的防守面前,阿根廷前场的巨星们都没有非常好的办法解决问题。几名球员都有太多的个人拿球,相互之间缺少支持和接应。更大的问题来自于中场。加戈上一场比赛出场之后,很好的串联起了中前场的进攻,使得前场有了非常好的联系,但这场比赛他自己的受到压迫,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没有更好的体现组织中场传球、分球的作用。整支球队的传球节奏非常慢,缺乏合理的分球。这种情况也导致了梅西不断回撤拿球,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梅西的回撤通常不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特别是如果对手是一支采用防守策略的球队。相似的场景出现在本赛季对阵巴萨对阵马竞的欧冠第二回合比赛,梅西多次回撤拿球,在周围没有队友接应的情况下,突破遇到阻截,这影响了他在场上的积极性,使得梅西成为上半场两队球员(除守门员)当中,唯一一位跑动距离没有超过四公里的球员。

  中场给予的支持不够,前锋无法拿球创造机会,伊瓜因几次回撤拿球的突破都脚下拌蒜。萨维利亚应当从穆里尼奥对于伊瓜因和本泽马的使用当中获得借鉴,在攻坚战当中,也许帕拉西奥和拉维齐是更好的选择。

  下半场比赛当伊朗获得机会攻击阿根廷的时候,罗梅罗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他的出色表现力保球门不失。伊朗的战斗精神在下半场有更好的体现,进攻效率高,有三、四次威胁阿根廷球门的机会,以及一个被漏掉的点球。进攻之余他们依然在防守端表现出色,阿根廷在下半场加强了前场的移动,并且在帕拉西奥和拉维齐上场之后有了中路的移动接应点,这是伊瓜因在场上没有做到的。

阿根廷的阵容变化阿根廷的阵容变化

  梅西改变比赛

  前90分钟的时间里,梅西的表现并不如意。缺少队友的接应,让他更多的情况下面对对方的多名防守球员,小范围无法完成连续的突破,而几次定位球的主罚也没用射正球门形成威胁。整支球队过于慢的传球节奏使他的进攻节奏也一直没有被带起来。

  91分钟梅西的进球改变了比赛,而当他在禁区外拿球面对古查内贾德的时候,伊朗的11名球员几乎全部收缩在本方的禁区内。伊朗人完成了90分钟非常完美的防守工作,但在最后他们给了梅西带球内切左脚射门的空间,事实证明,一个细节对于这种级别的球员来说就足够了。个人能力决定了比赛,但阿根廷需要从比赛中找到在整体情况下激活梅西和前场球员的方法。

  总结

  两场比赛暴露的问题对于阿根廷来说是宝贵的财富,但还需要面对一支主动寻求进攻和胜利的球队,才能检测他们的水平。拿到小组第一意味着他们会避开法国队,这对于志在冠军的阿根廷来说是极为有利的。当然,他们还有梅西。

  相关链接:

  梅西救了央视美女主播! 破魔咒她亲口感谢梅西(图)

  梅西神与罪人瞬间转换 没进球他烂透进了球就是神

  梅西世界杯也吐了!低头恶心不止 他到底怎么了?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