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之战是缺“神”的赛场 看看1982经典的1V6

2014年07月06日04:3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1982

  马拉多纳 经典的1V6

  2014

  梅西 ……

  在缺席世界杯12年之后,比利时培养出了新的黄金一代,曾经叱咤一时的欧洲红魔又一次汹汹来袭,尽管小组赛有点跌跌撞撞,但是如愿拿到了3场胜利获得了出线资格。

  对于比利时人来说,每次在世界杯上遇到阿根廷,他们都无奈地被当做了背景。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是比利时的中兴期,他们拥有全欧洲最强大的菱形中场,但最终,他们在半决赛里被马拉多纳的梅开二度击败,成为了马拉多纳“新王登基”的见证者。而在更早的1982年,尽管他们在小组赛中以1比0战胜了阿根廷,但马拉多纳在比赛中的以1V6,却让比赛的结果黯然失色。

  可以说,比利时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前两次相遇,都创造了经典,都见证了神奇,而在今晨双方第三次相遇时,比赛却平淡无奇,神和经典,似乎从世界杯的赛场上消失了。

  尽管阿根廷在上半时第8分钟就取得了进球,但这粒进球却并不属于阿根廷的战术配合,更多靠的是伊瓜因本人的灵光一闪。全场比赛,双方均无技战术可言,比利时后场的防守,基本依靠犯规完成,而阿根廷在迪马利亚受伤下场之后,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最终,1比0也成为了本场比赛的最终比分。

  经典的一幕

  回想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的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当时场上比分仍然是0比0,马拉多纳在前场以1打3被比利时3号球员铲倒,裁判在黄牌警告比利时人的同时,也给了阿根廷人一个任意球机会,但是由于距离球门较远,因此要想直接射门得分还是有一定难度,所以马拉多纳并没有站在球前主罚,而是选择了站在禁区弧顶前沿与比利时人墙平行的地方。尽管看到比利时的人墙球员做出手势要其他球员注意防守马拉多纳,但是阿迪尼斯仍旧没有任何犹豫地将球传给了球王。而马拉多纳在拿球后,对上的则是对方的6名防守队员,摄影师则很巧合地记录下了这经典一幕。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典在前,当梅西在4年前被韩国队6名球员所包围,当伊涅斯塔在两年前的欧洲杯赛场上被数名意大利球员包围,才总会有人喊出“经典重现”。

  一个人的世界杯

  从来没有一届世界杯能够被一个人所统治,除了1986年。

  普拉蒂尼、济科、苏格拉底、鲁梅尼格等上世纪80年代的巨星们在墨西哥高原汇聚一堂,他们率领各自球队向着世界杯发起最后的冲击。莱因克尔、乌戈·桑切斯、布特拉格诺、卡雷卡等新一代明星们也登上了世界舞台,但1986年却注定不属于他们。在那一年,我们记得的只有一个人,迭戈·阿尔曼多·马拉多纳。

  在那一届世界杯的半决赛中,强大的比利时再次与阿根廷相遇,无奈他们再次沦为了背景。那场比赛中,马拉多纳梅开二度,而其以矮小的身材,硬抗着两名高大的比利时后卫所打进的那一粒进球也再次被评为经典。

  在那场比赛之后,作为当时比利时头号球星的希福曾表示,“阿根廷并不可怕,但是他们有马拉多纳。”

  缺“神”的赛场

  当新黄金一代的比利时,碰上了找到新球王的阿根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今晨的比赛中,梅西虽然有几次精彩表演,但无法改变整场比赛的平淡无奇。

  尽管有人表示,梅西尚未获得世界杯冠军,也有人讨论,梅西的发挥在被自己的队友限制,但这并不妨碍梅西成“神”。足球发展到现在,整体攻防日趋平衡,球星逐渐与球队融为一体,不再仅仅靠个人技术就能获胜。

  能够像马拉多纳当年那样,一个人挑战一支球队的人几乎消失不见。而在本届世界杯上,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出局,内马尔伤退,“神”的表演在逐渐离我们而去。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本组版面制图 吴青松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