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瓜因开张全靠梅西策动进攻 他是拯救者也是致病菌

  四年前,“马拉多纳大爷”被问到人生什么最难时,那张大嘴喷出一个颇有哲理的词:选择。其实,站在门前的他往往不会被选择所困扰,天赋和角度的夹击下,他甚至可以轻松地选择用手。

  四年后,梅球王在巴西解决了人生难题,于是他的选择变得无比从容——皮球触碰他的脚后形成致命威胁就行了,不论由谁完成最后一击,不论承受了怎样的力度……

  32年前,面对比利时,0:1输球,马拉多纳无法选择;四年后,梅西有很多选择。

  所以,选择其实很简单,当你站在高处时,你可以挑任何满你心意的,当你站在低处时,只能坐等接受别人选剩下的。

  更简单的是,一旦被赋予情愫,选择完全就是一种狂妄的立场——即便比利时没有复制32年前的奇迹,也依然有红魔的粉丝选择钟爱到底。

  梅球王硬是凭借一己之力,将现在这支阿根廷队带进了四强,尽管球王马拉多纳说“梅西太孤独”,也有人怀疑一个人的阿根廷到底能撑多久,可竞技场永远都是成王败寇,废话少说,成绩为大。

  伊瓜因开张 全靠梅西策动进攻

  时隔24年之后,泪流成河的阿根廷终于展颜一笑——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1:0小胜比利时,再次杀入世界杯四强。作为本届世界杯身价排名奇高的“新豪门”,比利时队也遗憾地止步八强。

  这场四分之一决赛在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进行,两队此前交锋4次,比利时1胜3负,只在1982年世界杯比赛中1:0爆冷取胜过。开场仅8分钟,阿根廷队便“意外”领先——马斯切拉诺中圈抢断分球,梅西连续转身摆脱对方后卫妙传,迪马利亚传球后碰后卫变线,伊瓜因在门前顺势一撩,球进,1:0,这是伊瓜因第五个世界杯进球,与梅西并列阿根廷队第五位,排在巴蒂斯图塔(10球)、马拉多纳(8球)、斯塔比莱(8球)、肯佩斯(6球)之后。领先后的阿根廷旋即遭遇了人员方面的重大损失,迪马利亚右大腿肌肉拉伤后实在不能坚持,被佩雷斯替换下场。易边再战,场面胶着。第52分钟,本场状态出色的伊瓜因曾有一次单刀机会,可惜打在横梁上。终场前,比分落后的比利时队曾疯狂反扑,却进球乏术,倒是补时阶段,梅西的一次快速反击更具威胁。不过,梅球王运气也不太好,单刀球被对方后卫破坏。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主帅说

  谁有了梅西不依赖?

  全世界都在说,阿根廷患上了“梅西依赖症”,因为足球不是靠一个球星就能撑起的运动。但是,梅西却用自己的表现宣布:我就是拯救者。

  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最近已经被来自四面八方的负面言论所包围,中心思想都只有一个:阿根廷队太依赖梅西。面对360度无死角的全面攻击,塞维利亚回应道:“任何一支球队,如果拥有梅西这样的球员,都会非常依赖他。但我相信,梅西所做的一切只是球队的一部分,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是对于球队来说,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言下之意,阿根廷确实在依赖梅西,但并没有到一个人等于一支球队的地步。

  可实际情况是,如果没有梅西,阿根廷这会儿早已回到家里看比赛了。本届世界杯,从小组赛阶段到八分之一决赛,除了梅西以外,阿圭罗[微博]、伊瓜因、帕拉西奥和拉维奇等中前场球员全部哑火,无一球进账。这样的状况很难让人信服“梅西只是球队一部分”的说辞,连阿根廷球迷都说:“梅西就是我们的生命,如果没有他,我们的心就会死了。”

  现在的问题在于,当阿根廷患上了“梅西依赖症”之后,梅球王到底是凭一己之力将球队带上巅峰的拯救者,还是让球队陷入深渊再次无功而返的致病菌?要想真的走上神坛,梅西至少需要一座大力神杯。就像无论有多少人诟病马拉多纳的私生活,依旧会把曾经带领球队走上世界之巅的他当作阿根廷足球的神。

  对!

  他就是拯救者

  回溯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梅西,别无他人。战波黑,梅西直接、间接各入一球;战伊朗,正是梅西在补时最后一刻实现绝杀;战尼日利亚,梅西一人独中两元;战瑞士,如果没有梅西的妙传,迪马利亚又怎么可能打进制胜一球?说梅西靠一个人的力量将球队带进了4强一点也不牵强,当然这不是说要完全抹杀队友的付出,只是如果没有梅西,阿根廷的遭遇不可想象。

  自马拉多纳时代之后,阿根廷足球一直没有起色,尤其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成绩并不理想。1986年获得冠军以及1990年获得亚军之后,阿根廷连续参加了五届世界杯,最好的成绩就是8强,而在2002年甚至未能小组出线。

  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梅西已经崭露头角,并都参与其中,可惜那两次阿根廷队都折戟在四分之一决赛。这一次,更加成熟的梅西带领球队卷土重来,他需要拯救的不仅是一蹶不振的阿根廷,还有他自己。在迄今为止的比赛中,梅西已经用占球队总进球数三分之二的入球一举打破8年的进球荒,不仅拯救了自己,也将阿根廷时隔24年再次带进了世界杯四强。

  但,

  他也是致病菌

  依赖和被依赖完全是两种心境,对于梅西而言,被依赖的感觉还是不错,至少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是对于阿根廷队来说,依赖却不是好习惯,因为一旦梅西状态不佳,球队就会陷入苦战的深渊。现在,梅西已经在阿根廷队内树立起了绝对核心的地位,甚至到了连球队的战术安排都可以插手的地步,这似乎更不是个好现象。

  本届世界杯首场险胜波黑队后,阿根廷媒体就报道称球队本场的变阵正是梅西要求的结果,而主教练萨维利亚时常都要听取梅球王的意见。“梅西依赖症”的可怕后果在于,梅西的状态决定了球队能走多远,这无异于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一旦篮子掉地,鸡蛋将全部打碎。最好的例子就是上届世界杯梅西状态不佳一球未进,使得潘帕斯雄鹰在八分之一决赛后就早早打道回府。

  巨星的灵光一闪,往往可以为球队带来意想不到的转机,甚至能够主宰比赛的结果。但问题在于,即便是神,也无法确保每一场都能有灵光闪现的时刻,所以过度依赖一个球星对于球队而言依然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