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只剩下最后最难一步 这支德国队曾给他痛苦回忆

2014年07月11日08:18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梅西距离球王只差一步,但这也是最艰难的一步。

  1998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梅开二度带领法国问鼎,2002年世界杯决赛,罗纳尔多梅开二度赢得自己首个实打实的世界杯冠军(1994年虽入选大名单但未获得出场机会),这两位超级球星迈出了关键一步,奠定了自己在世界足坛的地位。1974年世界杯决赛,克鲁伊夫未能迈出这一步,荷兰不敌德国无缘冠军,将挑战贝利[微博]的机会拱手让给了8年后的马拉多纳。

  如果梅西能够迈出这一步,等待着他的将是比当年的齐达内与罗纳尔多更加璀璨的未来——阿根廷人已经创纪录的拿到了4次金球奖,几乎打破了所有可以打破的俱乐部赛事纪录,被认为是最接近贝利与马拉多纳的人,只要他能够迈出这一步,就将成为有史以来的第三位球王。

  想要迈出这一步并不容易,对荷兰,梅西就已经尝到了艰辛。

  与荷兰人激战120分钟,梅西在对方禁区内触球次数居然是零,全场比赛只是通过主罚直接任意球的机会完成了1次射门,传球只有40次,成功率仅为80%。为了阻止这位4届金球先生发挥,范加尔的首发阵型是532,比赛中甚至会变成631,无论梅西在前场的哪个位置接球,一定会有至少两名荷兰球员上前包夹,比赛下半场,巴萨[微博]球员甚至不得不回到本方中后卫身前拿球组织进攻——在俱乐部,这是哈维扮演的角色。

  阿根廷没有哈维也没有伊涅斯塔,阿根廷有迪马利亚,但皇马[微博]球员受伤了,梅西失去了最后一个助手,他也在世界杯上陷入了困境。

  在迪马利亚健康的4场比赛里,梅西包揽了单场最佳。首战对波黑,梅西先是帮助罗霍制造对方后卫乌龙,随后自己破门得分,次战对伊朗最后时刻完成绝杀,第3场对尼日利亚完成梅开二度,八分之一决赛对瑞士最后时刻长途奔袭后助攻迪马利亚打进绝杀。四分之一决赛对比利时,伊瓜因的进球也有梅西的功劳,正是巴萨球员强行突破吸引对方多名球员后将皮球分出,随后迪马利亚再将皮球交给伊瓜因,后者凌空破门。

  这是梅西第3次参加世界杯,也是他表现最好的一届。2006年世界杯上梅西只是替补,佩克尔曼在对德国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没有给梅西哪怕1分钟出场时间,2010年世界杯上梅西已是球队核心,但整体技战术的缺失让阿根廷再一次止步四分之一决赛。在巴西,梅西终于找到了感觉,他甚至从今年年初便开始为世界杯留力。梅西很清楚自己缺少什么——在俱乐部他已经赢得了一切,唯一欠缺的就是世界杯冠军。

  但从对比利时的比赛迪马利亚受伤离场开始,梅西无奈沉寂了,皇马球员的离开意味着他必须转变自己的职责,从一名攻击手转型为中场组织者,甚至是一位蓝领工人,对荷兰梅西5次从对方球员脚下抢回皮球,同时还有3次犯规,这完全就是一名防守型中场的数据。上赛季在巴萨,人们指责梅西在场上不够积极,懒于跑动,是“散步帝”,但在对比利时的比赛中,梅西的跑动距离达到了8400米——要知道上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巴萨对马竞,阿根廷人仅仅跑了6800米。

  “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问题。”梅西在谈及自己的场上角色变化时如此说道,在小组赛结束后,打进4球的他还有希望去竞争金靴奖,现在则已经被詹姆斯·罗德里格斯与穆勒拉开,不过梅西并不在乎,“我愿意去做任何主教练让我做的事情,只要能够帮助球队获胜,无论靠近球门还是远离球门都没问题,只要我们能赢,所有人都希望赢,但冠军只有一个,你必须付出全部才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现在,梅西在通往球王的路上还剩最后一个敌人,也是最强大的敌人。德国在半决赛中7比1狂胜东道主巴西,是本届世界杯攻击力最为凶猛的球队,阿根廷想要做到不失球是非常困难的,这也要求梅西必须在进攻端拿出最好的状态来。

  巧合的是,这支德国队中有太多曾给予梅西痛苦回忆的面孔。2012-2013赛季欧冠半决赛,拜仁[微博][微博]总比分7比0大胜巴塞罗那,拉姆、克罗斯、穆勒、施魏因斯泰格、诺伊尔等拜仁球员也是德国国家队的核心,赫迪拉则跟随皇马在近两个赛季给予过梅西重击。和他们交手,梅西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只能拼,也必须拼。

  如果要将梅西现在的处境与马拉多纳相比,那么更相似的并非1986年世界杯,而是1990年。在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身边站着的是巴尔达诺,是帮助阿根廷俱乐部连拿3年南美解放者杯的队友,马拉多纳虽然打进了5球,但巴尔达诺也有4次进账。而现在呢?尽管前场球星云集,但阿奎罗尚未破门,迪马利亚与伊瓜因都只打进了1球。

  1990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拖着阿根廷前进,只有卡尼吉亚能够帮上他一些忙,不幸的是“风之子”却因累积黄牌无缘决赛——本届世界杯上梅西的助手也只有迪马利亚1人,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皇马中场很可能将因伤无缘决赛。更为巧合的是,24年前的那场半决赛,阿根廷同样是在点球大战中艰难获胜。

  1990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输给了一个莫须有的点球,孤独的马拉多纳竭尽全力也无法帮助球队卫冕。24年后,梅西面对着几乎相同的局面,阿根廷肯定会将重心放在防守上,在进攻中他必须以一己之力去对抗德国人的整个防守体系,如果他能够战胜这个强大敌人,整个世界都会被他踩在脚下,成为他完成从人到神这一步的最后垫脚石。如果不能,他错过的很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梅西今年已经27岁,考虑到他的位置与踢法,很难将最佳状态继续保持到2018世界杯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