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王国让世界杯更“疯狂” 桑巴国度铭记传奇

2014年07月15日11:38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随着意大利籍主裁佐利的一声终场长哨,4年一度的世界杯在传奇的马拉卡纳球场落下了帷幕。连续4届闯进4强的德国人终于如愿以偿捧起了大力神杯,“钢铁战车”有了一个全新的外号——“四星德国”。   

  32天、32支球队、64场比赛,狂热的足球迷为此等足4年,而事实证明,无数人都热切地翘首以待的东西,确实有值得期待的价值。当足球回归到桑巴的故乡巴西,一切都变得不太一样。也许是桑巴的国度给世界杯营造出无与伦比的气场,让人们习以为常的元素在本届世界杯上多了值得纪念的价值,例如,颇具争议的裁判、悲情的老将、精彩的进球,还有一连串的纪录。

  裁判:争议判罚不断

  一个优秀的主裁判,有能力让比赛变得像没有裁判一样。他们是绿茵场上必不可少的角色,但绝不能是主角。真正决定比赛、主宰胜负的,应该是球员本身。从这个角度看,本届世界杯上,有几名裁判的表现,绝不能称之为“一个优秀的主裁判”所为。

  在揭幕战中,日本籍主裁西村雄一的表现就颇具争议。当比赛进行到第69分钟时,巴西和克罗地亚还保持着1比1的均势,胜负难料。当时巴西前场正发动进攻,禁区内的弗雷德拿球后准备转身射门,贴身防守他的洛夫伦手上虽然有一个拉人动作,但动作极小。弗雷德仿如“沾衣就倒”一般应声倒地,西村雄一稍有犹豫,但还是判给了巴西队一个点球。尽管克罗地亚队的几名球员围上来表示抗议,但西村雄一还是维持原判。

  西村雄一颇具争议地送给巴西人进球机会,而与之相反的是哥伦比亚籍边裁罗尔丹。在墨西哥与喀麦隆的小组赛中,他在30分钟的时间内,就扼杀掉了多斯桑托斯的两个合法进球。本来墨西哥人可以取得一场3比0的大胜,但罗尔丹的两个莫须有的“越位”判罚,让3个净胜球最后变成了1个。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苏亚雷斯的“咬人”事件。在乌拉圭与意大利的小组赛生死战中,苏亚雷斯在第80分钟咬了一口基耶利尼。尽管受害人跑到主裁判罗德里格斯身边,向他展示咬痕,但主裁判却视而不见,并没有向苏亚雷斯掏出红牌。虽然赛后国际足联对苏亚雷斯作出了禁赛的追加判罚,但仍无法改变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小组出局的尴尬现实。

  进球:并列历史第一

  格策在决赛的第113分钟打入的一粒进球,让德国队如愿登顶。对“日耳曼战车”来说,这无疑是一粒金子般的进球,而对本届巴西世界杯来说,其意义同样重大。因为它的出现,让本届世界杯的总进球数达到171粒,追平了法国世界杯的总进球数。巴西世界杯就此与16年前的法国世界杯并列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总进球数最多的世界杯。

  以小组赛首轮荷兰5比1大胜西班牙为进球表演的起点,到半决赛德国7比1血洗东道主巴西,世界杯在热烈如火的桑巴王国重新迸发出其应有的激情,以冠军球队德国队为代表的整体攻防打法给世界足坛重新注入了活力。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首次扩军至32支球队,小组赛增加至48场,结果就创造了一个保持了16年之久的世界杯总进球数纪录——171粒,场均进球数达到2.63个。

  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是防守型球队的舞台。在以最终夺冠的意大利队为代表的防守反击战术主导之下,德国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只有2.43个。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防守型的功利性足球更是达到了顶点,48场小组赛,总共才攻入102球,场均进球数低至2.1个。

  本届夺冠的德国队在其参加的7场比赛中,总共打进了18个球,以摧枯拉朽的方式一路坚挺,笑到最后。相衬之下,亚军阿根廷队似乎看到了他们之所以为亚军的原因——同样是7场比赛,阿根廷人在常规时间里,只有8个进球。夺得金球奖的梅西,其贡献的4粒进球已是阿根廷队总进球数的一半。

  老将:或圆满、或悲壮

  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很可能是克洛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因为,要求一名36岁的球员,在竞争激烈的氛围之下,再坚持4年,是不现实的一个想法。所以,勤勉的克洛泽很珍惜自己的每一场世界杯的演出。

  也许是天道酬勤的缘故,在本届世界杯中,克洛泽终于收获了其个人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16粒进球,从而一举超越当年叱咤足坛的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个人进球数最多的球员。

  “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射手”,再加上大力神杯,这应该是克洛泽最完美的世界杯告别礼物了。

  相比之下,荷兰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了。罗本、范佩西、斯内德,曾经的荷兰“四大才子”之三,现今均已年过而立。范佩西两鬓已经花白,罗本更是变成了秃头,但他们的荷兰队“无冕之王”的帽子却依然没能被摘掉。

  “飞翔的荷兰人”不可能永远都能“飞翔”,除了德国、法国、阿根廷……时间是他们最大的敌人。现在就开始谈下一个4年,未免还有些太过于遥远,但他们的确已经没有多少个4年可以用来挥霍了。2010年的南非,我们见到了最好的斯内德;2014年的巴西,我们见到了再度爆发的罗本。作为球迷,还有什么苛求?——即使遗憾,他们也能带着骄傲的笑容离开。

  纪录:遗憾衬托辉煌

  如果要在本届世界杯的所有球队中,颁一个“最实至名归”奖,德国队应该是最可能获得这一荣誉的队伍。过去的3届世界杯,他们3次打进4强,1次亚军,两次季军。再加上本届世界杯的冠军,他们也算是21世纪以来,最早集齐金银铜牌的队伍了。

  在本届世界杯中,阿根廷在4场淘汰赛里(除点球大战),只丢了一个球。可是就是仅有的一个失球,却给了他们最致命的一击。

  “这可能是我一生都抹不去的遗憾,一生都抹不去的伤痛。”阿根廷后腰马斯切拉诺说。

  让球迷同样无法忘记的还有一连串的纪录:本届世界杯一共出现8张红牌,是1986年世界杯之后最少的一届;德国队一共8次打进世界杯决赛,超过任何其他国家;比利时虽然杀进了8强,但是他们在所有场次总共只领先了52分钟;本届世界杯只有6支欧洲球队杀进16强,是1986年诞生16强赛制后并列最少的一次;本届世界杯替补的进球数是自32强赛制诞生后最多的一届;本届世界杯只有3粒直接任意球破门,是1986年(3球)后最少的……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巴西 实习生 叶灿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