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八强比利时已完成目标 更上一层楼只有换帅一招

2014年07月07日09:24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  输给真正的“白马王子”阿根廷后,本届世界杯前最被看好的黑马球队比利时打道回府。有遗憾的伤感,却没有委屈的流泪,比利时人平静接受失败,然后带着对这支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球队的无限希望重新上路。但真正让人感概的是,这支黑马球队似乎要比外界更为平静,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极其客观,对他们来说,2014的世界杯只是演习,他们真正的目标还是为未来的大赛养精蓄锐。

  八强已是最合适定位

  比利时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各支参赛队中身价排名世界第四,但这并不是冲进四强的保证。合理地说,八强已经是最准确的定位。位于一个相对羸弱的小组,比利时以小组第一进入淘汰赛是正常发挥。面对心劲十足实力有限的美国,他们战而胜之也是正常。但当拥有梅西和一群世界级球员的阿根廷站在眼前时,比利时想要取胜,唯有大部分球员都超水平发挥而且有一个非常成功的战术。

  但是萨韦利亚在这方面显然比威尔莫茨更加老到。他选择的开局猛攻正好针对所有进球都在70分钟之后的比利时。此后阿根廷的重心更多的放在制约比利时方面,但即便这样,利用梅西的传球和跑动,阿根廷人也创造了比比利时人更多的机会。经验丰富的阿根廷人最后用界外球、受伤等小细节一次次地打断比利时人上扬的势头,而12年后再次参加世界杯的比利时队表现更多的还是茫然和有勇无谋。

  的确,比利时球员都有不菲的身价。但队中的超级明星,也许只有库尔图瓦可以胜任,在切尔西冉冉升起的阿扎尔算是准世界级,但是他的特点比起拥有绝对速度和个人突破能力的罗本来说都太嫩,又怎能领军全队?也许西班牙算是团体作战的典型,但是以皇马巴萨球员为基础集结起来的球队,和多年夺冠带来的默契和信心,又是这支比利时可望而不可及的。坦率地说,他们的能力可能可以创造一个奇迹,但不足以支撑他们走到最后。

  世界杯前,比利时就被看做有黑马潜质的球队,但是本届世界杯真正的黑马应该是哥斯达黎加,他们的球员不为人所知,不像比利时连替补席上的球员都可以被人指名道姓。在小组赛中,比利时已经是以种子队位置出现,各支球队在面对他们时,也都将他们当做强敌来对阵,这让他们虽然三战全胜,但步履蹒跚。淘汰赛对美国,他们在加时赛的最后一分钟还不得不担惊受怕。但对强敌阿根廷,对方却让他们放手来攻,但梅西的每次传球还是让比利时人诚惶诚恐,“太过尊敬对手”,这是媒体赛后的意见,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球队没有表现出他们的勇气和激情,反倒被太过现实的定位所束缚,可以高扬着头颅离开之外,是没有真正放手一搏的遗憾。

  威尔莫茨的奢望

  马克·威尔莫茨很失望,淘汰阿根廷,比利时就可以至少追平28年前的世界杯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名,但是客观地说,他的球队这个晚上虽然有反扑,但让对方门将做出的扑救也仅限于上半场德布劳内的一脚射门。阿根廷人刻意放缓比赛,虽然赢的不算舒适,但比赛一直在他们的掌握中。

  遗憾地是,即便已经被淘汰出局,赛后威尔莫茨对此也并没有清晰的认识,“他们根本不想踢球,他们就想拖延时间,裁判应该对此做些什么。我们有一次很小的失误却不得不付出惨重的代价。”威尔莫茨赛后抱怨,当被记者指出他赛前也曾表示愿意以那样的代价来换取胜利时,他又怒目而视:我问你,谁是本场比赛的热门,阿根廷还是比利时?这就像是威尔莫茨本届比赛和媒体交战的一个缩影。

  比赛的热门当然是阿根廷,但是比利时要想取胜,必须将每个球员的状态调动到最好,表现出必胜的意志,这些,我们又没有看到。“很难说我们是不是该失利,一方面我们没有阿根廷人的经验,因为他们可以打乱节奏,甚至在发界外球时也可以拖延时间。这不是唯一的原因,我们一些时候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但是一个小错误,先是孔帕尼出来失球,然后碰到维尔通亨弹给了伊瓜因,这是细节,但是谁决定了比赛。”威尔莫茨解释。“我们尝试了一切,最后范比滕都是二前锋,每个人都非常失望,但他们先进球让我们很困难。我在更衣室告诉我的球员,对他们感到骄傲。因为他们给出了一切,所以我们没有遗憾,我们可以高抬着头回家,但是失望仍然不可忽视,无论如何我们不是输给一支更好的球队。这次世界杯,特别是今天我们学到了很多,我们可以带到未来,今天的细节决定了区别,这就是足球。阿根廷并没有让我们信服,但这是世界杯的1/4比赛,他们通过了,我们如果最后阶段进球就可以让他们失望,他们真的很脆弱。”直到最后,威尔莫茨还在执迷不悔,还在寄望在加时赛战胜对手,难道你忘了在九十分钟里你们还在输球吗?这实在是个可笑的假设。萨韦利亚意志坚定地要守住胜局,而威尔莫茨,却迷失在自己的幻想中。

  难言拖累,但未有提升

  带领着一支价值超过3亿欧的球队,威尔莫茨的表现只能算勉强达标。和他的球队一样,他是个菜鸟主帅。但是他没有表现出年轻教练战术方面的现代化,也没有让他的球队展现激情。在力排众议带奥里吉来巴西这方面,他是成功的。替补上场总有进球更大的原因是他们的明星云集。保证球队气氛?不要太低估现代球员的智商。

  威尔莫茨是个勤奋而又有激情的人,但是在战术理念上,他确实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在切尔西风生水起的阿扎尔从未在他的比利时队中有所表现,与阿根廷比赛最后十分钟,阿扎尔甚至被换下,威尔莫茨宁可让最年长的中卫范比滕出现在中锋位置,但结果只是成全了阿根廷人多次造越位成功。与阿根廷比赛前,比利时媒体建议在中场拼抢能力极强,速率也很快的德富尔去跟防梅西,但威尔莫茨固执己见,压根没有尝试。

  说威尔莫茨太过平庸拖累这支球队,对12年后再次带队杀入世界杯的他来说是不公平的,但他确实无法提升球队却是事实。从五场比赛来看,比利时并没有表现出任何鲜明的特点。他们一直在等待打出自己的节奏,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在制约和反制约的较量下,谁又给你尽情发挥的空间?感谢美国人的奔放,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如果拥有空间比利时人可做的。但即便那样,比利时人也只在38次射门后取得2个进球,效率之差,也够让人头疼。

  多名带刀后卫和速度技术都突出的边锋本应让他们更好的利用任意球,但他们所有进球都和任意球无关。球队推进禁区能力太差,中场犹豫不决让他们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球员之间默契度太差,彼此也谈不上真正的信任。阿扎尔和默滕斯的一味带球突破和卢卡库一直高扬的手就是最尴尬的画面。

  古利特曾经在评价里杰卡尔德的执教成绩时表示:他带领鹿特丹斯巴达降级带领巴萨却能成功是因为他的球商决定了他和前者无法沟通和后者却可以心有灵犀。就如我们所说的大学教授去教小学一样的错位,如果比利时更换一位能让这些能力都突出的球员彻底发挥的主帅,那才是他们真正的出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