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足球移民何处是故乡 波黑战士为国表衷肠

2014年06月18日19:3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钱业 张昆龙)  据美国《太平洋标准》杂志报道,2004年,卡塔尔曾试图以一人1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四名巴西球员帮助其打世界杯资格赛,国际足联介入并制止了这一行为。    

  目前,国际足联对于球员取得双重国籍的明确要求是,球员必须有父母或者祖父母来自其中一国,或者在18岁以后在该国生活超过5年。尽管卡塔尔未能如愿,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足球移民的数量正在上升。在所有参加世界杯的32支球队中,有30%的球员拥有双重国籍。

  足球移民给世界杯带来了更多活力,从未来的趋势来看,他们的数量还将上升。

  去 足球移民何处是故乡

  如果不允许足球移民参赛,世界杯将会怎样?

  瑞士将有2/3的球员无法上场;法国荷兰也许会因为其球员的出生地问题而被剥夺参加欧洲区预选赛的资格;夺冠大热门或许将变成哥伦比亚乌拉圭加纳,而在小组赛上大胜的德国、荷兰可能成为大输家。

  德国最近进一步开放移民政策,向移民的子女提供双重国籍。但如果没有这样开放的移民政策的话,他们将失去阿森纳[微博]中场厄齐尔——他的父亲是土耳其人,他们还将失去皇马[微博]中场赫迪拉——他的父亲出生在突尼斯。

  另外,生在波兰的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生在加纳的博阿滕,以及父母为马其顿人的穆斯塔菲都将被剔除出德国队

  荷兰也好不到哪里去,中场德容、斯旺西和门将沃尔姆的原籍都在苏里南,后卫布鲁诺·马丁斯出生在葡萄牙,中场乔纳森·古兹曼的父亲在牙买加出生。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大黑马比利时,如果没有移民,也不可能成为现在这支身价高昂的“妖队”。曼城[微博]后卫孔帕尼[微博]和埃弗顿前锋卢卡库的父亲都出生在今天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凯文·米拉莱斯的父亲出生在西班牙,费莱尼的父母出生在摩洛哥,艾克赛尔·维特塞尔的父亲出生在法国,穆萨登·贝莱的父亲出生在马里。

  如果不允许足球移民参赛,对巴西可能会是好事。东道主不仅可以保持现有的阵容,还可以增加几名“强援”,因为加盟葡萄牙队的佩佩[微博]和阿尔维斯[微博]的原籍都是巴西。

  摘自加拿大《环球邮报》

  编译/记者 钱业

  归 波黑战士为国表衷肠

  有这么一支特殊的球队出现在了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无论队内明星身价高低、名气大小,但在一点上他们是一致的——代表了重获新生的祖国。为了披上这件波黑国家队的球衣,很多人都放弃了“荣华富贵”,只为心中最初的梦想。

  1992年宣布独立后,波黑并没有马上获得参加洲际比赛的机会,正如现在球队头号球星哲科回忆所说,战火洗礼的人民都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生活该如何继续,就更不用说何时为国效力了。

  正因如此,有不少怀揣着足球梦想的孩子不得不背井离乡,去海外求学生活,但在他们心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当战争来临时,我们这一代人都只有6到10岁,很多人被迫开始漂泊海外的生活。”哲科说。

  艰苦岁月磨炼了整个民族的意志,在生活渐渐恢复正常后,波黑的足球也渐渐崭露头角。他们继承了前南斯拉夫足球的细腻技术,同时还兼备东欧人敢打敢拼的意志,终于,波黑人历史上第一次登上了世界杯的舞台。

  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在现在这支波黑队中,有多达11名的球员要么在童年时已移居国外、要么是在异国出生。无论是中场核心皮亚尼奇还是锋线尖刀伊比舍维奇,他们都有机会选择为其他国家效力,但面对祖国的召唤,他们毫不犹豫地来到球队报到。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其他9名球员身上。伟大爱国情怀最终促使波黑队能够以如此完整的阵容征战世界杯。

  在波黑这个失业率将近5成的国家里,足球已成为了“精神支柱”,当国歌响起、国旗飘扬在世界杯赛场时,波黑仿佛迎来了重生,这些高昂着头颅走向赛场的球员,无论输赢都值得敬佩。

  摘自美国《洛杉矶时报》

  编译/记者 张昆龙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