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要抢小组第一:墨西哥很难缠 定位球很致命

2014年06月17日09:0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小组赛即将进入第二轮,率先登场的依旧是东道主巴西队,他们的对手是同样在首轮获胜的墨西哥队

  巴西队在揭幕战中虽然3:1赢下了克罗地亚队,但胜利并不能令人那么信服。因此这场比赛除了事关小组第一的争夺,还事关能否提前一轮出线,也是桑巴军团证明自己实力的一战。

  小组第一很重要

  巴西队所在的A组,是否小组第一非常关键。在世界杯开赛前的预测是,谁能获得头名就可以避开卫冕冠军西班牙队。而当西班牙队大比分惨败在荷兰队脚下之后,看上去A组第一将遭遇西班牙队,但其实有更微妙的事情蕴藏在里面。

  随着智利队3:1赢下澳大利亚,其实西班牙队连小组第二也岌岌可危。由于净胜球上的劣势,一旦他们无法赢下第二个对手智利队,那么就可能直接被封杀在小组赛阶段。而且甚至连荷兰队都可能找机会做掉西班牙队,毕竟一旦这支球队恢复状态,就是未来争冠路上最大的敌人。

  因此A组第一有很大机会遇上智利队,所以当巴西和墨西哥这两支首轮均获胜的球队相遇时,两队的目的都是赢球、争取小组第一。特别是巴西队,他们最后一个对手是小组实力最弱的喀麦隆队。而一旦淘汰赛遇上智利队,巴西人的胜算也就更大了,届时国际足联就不用担心东道主有过早被淘汰的危险。

  另外,如果A组第二轮的另一场比赛克罗地亚队和喀麦隆队战平,那么这场比赛无论是巴西队还是墨西哥队,谁赢球谁就将提前一轮小组出线,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第一支晋级16强的球队。

  墨西哥队很难缠

  当然,巴西队想要战胜墨西哥队困难不小。这支墨西哥队近年来阵容稳定,所以配合默契,战术打法成熟,他们就是靠这个,才在小组赛首轮遭遇裁判连续误判的不利情况下,还是1:0小胜了喀麦隆队。

  虽然互相间的历史总战绩上巴西队占优,但两队在近15次交锋中,墨西哥人赢了7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比赛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决赛,如今两支参加世界杯球队的主力球员都是当初的奥运会选手。尤其是巴西队,像内马尔、奥斯卡、蒂亚戈·席尔瓦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如此强大的阵容却最终不敌墨西哥队无缘金牌。

  除了中路娴熟的配合推进,墨西哥队另一大特点就是他们的边路进攻。而揭幕战上,巴西队两位边后卫阿尔维斯[微博]和马塞洛过于压上助攻,已经暴露出了巨大的隐患,克罗地亚的进球正是源于巴西队右边后卫失位出现的空档。

  当然边路进攻也是把双刃剑,去年联合会杯上,巴西队曾经2:0战胜过墨西哥队,当时巴西队也是在右边路靠着阿尔维斯完爆了对手的左后卫拉云。

  定位球很致命

  尽管墨西哥队实力不俗,但巴西队毕竟拥有主场优势,还有联合会杯上完胜对手的心理优势。

  从去年的比赛来看,内马尔是墨西哥队的心腹大患,他的带球突进总能撕开对手的防线。那场比赛内马尔表现惊艳,贡献了一个精彩的凌空抽射和一次边路成功突破后的助攻。

  其实巴西队对付墨西哥队,真正最有威胁的是前场定位球。墨西哥队的门将奥乔亚身高不足,防高空球能力一般。小组赛首轮,喀麦隆队的每个前场任意球和角球,只要冲吊入禁区就总能在墨西哥队门前制造混乱,可惜他们自己没有把握好机会。

  而巴西队这边,两位身材高大的中卫都有着非常出色的头球能力。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在联赛中都是“带刀侍卫”,经常有接前场定位球头球破门的好戏上演。其实,面对墨西哥人的密集防守,这两人才是巴西队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

  不过球队也有坏消息,就是揭幕战首发的胡尔克在训练中受伤,可能会缺席本场比赛。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6月16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