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队长不敢罚点球? 与他相比有个人更配当领袖

2014年06月30日10:32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巴西队主罚点球的时候,队长蒂亚戈在草地上跪着不敢看,甚至拒绝主罚点球,巴西队真正的精神领袖,变成了大卫·鲁伊兹。是他为巴西队首开记录稳定军心,又是他在点球大战第1个出场冷静施射,为塞萨尔吃了定心丸。相比关键时刻隐形的蒂亚戈,鲁伊兹可谓无处不在。

  对智利队领先的进球,还是鲁伊兹在国家队的处子球,这场艰苦的比赛也因此更具有纪念意义。在俱乐部,鲁伊兹总共出场330次打入20球,平均16.5场就有1个进球,2012/13赛季在切尔西,他出场57次打入7球,是个人最高效的赛季。世界杯前,鲁伊兹就多次表示希望能够完成在国家队进球的愿望,而他同样也是斯科拉里定位球战术的核心人物。

  赛后,作为巴西队晋级的另一个功臣,鲁伊兹照例感谢了一切:“我要感谢上帝、我的家庭,还有鼓励我面对今天这样挑战的人。我要特别感谢队医隆科以及整个队医组,之前的训练里我几乎都不能走路,但今天我都能打入1球。打进第1个点球时,我才感觉到后背的剧痛。”

  为了能在1/8决赛中出场,鲁伊兹连续两天一直在治疗,甚至在比赛当天上午7点,他都要提前起床增加1次治疗,希望能尽快康复。经历了这场120分钟的煎熬后,鲁伊兹非常有信心,自己的背伤可以在周五对哥伦比亚的1/4决赛前完全康复。

  本届世界杯,鲁伊兹发挥非常出色,小组赛场均得分9.69分,高居32队后卫之首,他的后防搭档蒂亚戈·席尔瓦都只能屈居他身后。身为队长的蒂亚戈不敢主罚点球,鲁伊兹却主动承担起责任,这证明了巴黎后卫对球队的精神影响力。

  相比席尔瓦的懦弱,鲁伊兹几乎是场上巴西队的精神队长,他第一个主动安抚因为罚失点球被吓傻的威廉和浩克,第一个与罚入点球的马塞洛和内马尔击掌庆祝,还在每次巴西队罚入点球或塞萨尔扑出点球时,与场边的教练组互相鼓励。

  当巴西最终点球胜出后,遭受极大压力的内马尔情绪不能自已,双手指天并失声痛哭,此时的路易斯一把将内马尔搂进臂弯,紧紧相拥。当巴西队在点球大战中最终取胜时,又是路易斯第一个跑到了观众席前,与主场的球迷们一起庆祝。这一刻,鲁伊兹才是巴西队的“大哥”。

  21岁就已是本菲卡队长的鲁伊兹是天生的领袖,而是就已表现出过人的胆识。他经常从圣保罗家中的二楼跳下街面,与伙伴们一起到街上踢球。这个运动荷尔蒙异常发达的“狮子王”不仅喜欢足球,还精通柔道和巴西柔术,而且喜欢放风筝。时至今日,鲁伊兹还收藏着儿时与父亲一起制作的29个风筝。

  父亲拉蒂劳斯20岁时就是米涅罗竞技的10号核心,但因伤早早退役,他鼓励大卫尽量多运动,把自己的球星梦寄托在了鲁伊兹身上。父母忙于工作培养了鲁伊兹的独立个性,5岁起他就能自己冲凉、吃早餐和上学,9岁就引入了圣保罗青训营。然而,4年后鲁伊兹因太过瘦小被圣保罗放弃,妈妈雷吉娜不得不借钱买机票送他去巴伊亚的维多利亚俱乐部试训。当时,鲁伊兹发誓日后会十倍偿还,4年后他做到了。

  相比巴西队其他球员,鲁伊兹不仅有领袖气质,也有足够的头脑。生活中的鲁伊兹很喜欢数学,也想学习工商行政管理,为退役后的将来铺路。如果斯科拉里要为巴西队寻找真正的冠军和成熟气质,毫无疑问,鲁伊兹比蒂亚戈更适合领导桑巴军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