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复刻经典4222失败 12年前什么火力现在什么人

2014年06月30日10:5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巴西与智利一战吸引了1640万Twitter网友互动,创造了世界杯Twitter互动的新纪录。不过这1640万网友可不都是来讨论塞萨尔的神奇,事实上,他们更多将矛头对准了斯科拉里和他的国家队。

  不可否认的是,巴西队的表现完全不能令人信服。赛后,包括《环球体育》、《圣保罗页报》在内的巴西主流媒体都呼吁:国家队必须要进行战术变革,否则,对哥伦比亚时,巴西队恐怕再不会有门楣帮忙的好运气。

  复辟经典4222失败

  只有4.5%的网民猜到了点球大战,这也意味着巴西队糟糕的发挥,将小概率变成了现实。斯科拉里果然将上一场表现糟糕的保利尼奥换下,用费尔南迪尼奥与古斯塔沃搭档后腰。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斯科拉里没有排出巴西队熟悉的4231,而是他曾在12年前夺冠的4222。

  重返主力阵容的浩克被安排在左前卫位置,奥斯卡被推到右前卫位置,巴西队希望通过主动让出控球权,主打防守反击。然而,智利队令人惊诧的前场逼抢,让巴西队根本组织不起有效的防守反击。智利依靠比达尔和桑切斯在中前场制造的进攻机会之多,根本原因就是不懈的跑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数优势。

  费尔南迪尼奥在防守端表现的确出色,全场6次犯规尽可能地阻拦了智利人通过中场组织进攻。但“飞鸟”最擅长的组织进攻能力也因此被废掉,全场10次传球只有4次进入对方半场。相反,他的搭档古斯塔沃在智利队抢断浩克后,没有及时回防,导致桑切斯可以轻松射门。虽然古斯塔沃之后的表现尚可,但这个不积极的防守几乎是致命的失误。相比智利人前场的高速前插和积极反抢,以及由此产生的多面接应,巴西队的进攻完全依赖内马尔。

  浩克被吹掉的进球是个裁判的意外,但客观上这是鲁伊兹前插后带来的战术变化,事实证明是有效的。可惜,全场比赛,因为双后腰的不得力,鲁伊兹罕有前插的机会。而且,桑切斯换到左路后,一直在压迫鲁伊兹和马塞洛一侧,也迫使巴西队的两名后卫疲于奔命,很难再给内马尔提供有效的支持。

  内马尔已竭尽全力,也给弗雷德制造了几个机会,但状态糟糕透顶的弗雷德全部浪费。移位到右路的奥斯卡完全沉默,让巴西队的反击进攻点也只能落在内马尔一人身上。弗雷德和若灾难般的表现,让巴西队几乎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重组后腰和锋线

  周五对哥伦比亚的比赛,古斯塔沃因累积两张黄牌停赛,这给了斯科拉里战术变革的空间。保利尼奥赛后表示,他有信心重新获得首发位置。费尔南迪尼奥与保利尼奥的组合,或许能够为巴西队提供更多的进攻点。“飞鸟”长于防守,保利尼奥喜欢前插助攻,两人的搭档功能上互补,能改变巴西队后腰位置只有防守没有进攻的难题。

  当然,球迷们最大的焦点还是锋线。《环球体育》的民意调查中,有超过47%的球迷不希望对哥伦比亚时,弗雷德继续首发。至于替补中锋若,本场比赛的60分钟时间内,表现也不如人意。不过,他比弗雷德更好的一点在于,有团队精神懂得传球,他在场上时成了前场的支点,也为内马尔吸引了一些防守。斯科拉里赛后表示,他会重新审视比赛录像,找出巴西队的问题,其中自然也包括开赛以来210分钟才打入1球的中锋位置。

  在斯科拉里看来,巴西队之所以在下半场和加时赛陷入被动,就是在中前场没有紧逼对手:“我们对智利人太客气了,好像他们是贵宾。我们必须尝试更有侵略性的战术,能够从前场就限制他们的进攻。”

  两位中锋都不给力,斯科拉里或许可以尝试另一个冒险,就是将强壮的浩克推上中锋位置,技术和速度更快的贝纳赫在右路首发,与奥斯卡一起增加边路突破,为内马尔拉开对手防线的宽度。浩克被吹掉的那个好球,就是他出现在中路时,来自鲁伊兹的长传。这或许是能解决巴西中锋顽疾的捷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