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球员成重要创汇产业 巴甲还不如乌克兰超级联赛?

2014年07月10日08:0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特派记者 俞 炯

  (巴西7月9日电)

  1:7,这个比分给巴西人带来的不光是刻骨铭心的痛,更是对巴西足球发展模式的一种反思。

  当巴西队只有内马尔这一位真正的球星,巴西还是那支曾经星光熠熠的巴西吗?曾几何时,巴西队的首发阵容拿出来,几乎11个人都是大牌,现在却连弗雷德这样的超级水货都能稳坐主力中锋的位置。

  在足球经济唱主角、足球圈唯利是图的今天,巴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球员出口国,其实已经遭遇了严重的人才危机。

  失去观众的巴西联赛

  都说巴西人爱足球,但是这次在巴西记者了解到却是另外一个情况:现在的巴西足球联赛越来越没人看了,因为一流球星的大量流失,即便是国内高水平的巴甲,很多比赛也是越来越不受球迷待见。

  高水平球员赴欧洲“淘金”,以前还是已经在巴西踢出名气的球员,比如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后来,变成了刚刚有些名气的球员直接被欧洲俱乐部买断,如卡卡、罗比尼奥和帕托;现在,很多欧洲俱乐部直接从当地青训体系中挑选人才,许多未来的罗纳尔多还没亮相本土联赛,就已经被挖走了。巴西球迷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好看的了,唯一能看的是那些从欧洲回流的、已经过气的球星。所以罗纳尔多回到巴甲后还能进球;罗纳尔迪尼奥在这里还是球星; 弗雷德和若这两位弱到不能再弱的中锋还能入选巴西国家队征战本土世界杯

  这种情况持续到现在,巴甲诸多豪门的优秀队员甚至是年青队员都被欧洲俱乐部挖空。最终的结果是巴西俱乐部自身的水平受到严重损害,也导致了巴甲联赛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陷入低迷,整体价值大幅缩水。巴甲13大豪门中有很多俱乐部就是这样陷入沉沦的,比如为保级而战的弗拉门戈和已经降级的瓦斯科达伽马。

  球星的缺失大大降低了巴甲联赛的吸引力。有报道称,去年巴甲联赛平均每场比赛观众不足2万人,昔日动辄五六万甚至是超过10万人的火爆场面,只能留在回忆中。

  世界杯前有这样一则报道:2013年巴甲联赛的价值,竟然低于欧洲二流联赛的乌克兰超级联赛。这是当然的,很多无法直接登陆欧洲豪门或者一流联赛的巴西球员都把乌克兰联赛或者俄罗斯联赛作为跳板。就像参加巴西国脚威廉加盟切尔西前就在乌克兰踢球,替补中锋若也在俄超效力过,还有山东鲁能的勒夫,不过他最终都没有得到豪门俱乐部的青睐,只能来中国“淘金”。

  没有本土联赛这个根本,就没有年轻才俊露头和成长的机会,“足球王国”已经拉响了人才警报。

  本土人才被搜刮一空

  当年,罗纳尔多、卡卡这样的一流球星第一次踢世界杯时都只能被摁在板凳上,而现在的巴西队只能靠一个内马尔来吸引眼球。这就是球员过度出口带来的副作用。

  上世纪80年代末,“贝利法”的通过彻底打开了巴西俱乐部向欧洲开放的大门,原本受约束的球员转会被解冻,大批优秀的巴西球员开始去欧洲俱乐部“淘金”。

  从1994年至今,巴西足球运动员一直是巴西最为诱人的出口“商品”。举例来看,2005年,巴西足球运动员出口价值1.58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了55%。这一年,有804名巴西足球运动员转会国外,巴西桑托斯队的罗比尼奥前往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的转会费创下了2500万美元的纪录,其次是转会到法国里昂队的克鲁塞罗队的弗雷德,价值1800万美元。

  2008年则是巴西球员“淘金”欧洲的巅峰时期,有超过1200人出国踢球,球员销售的净收入达到2.5亿美元。而到了2013年,光是内马尔从桑托斯远走巴塞罗那,他一个人的转会费就超过了一亿美元。

  全球转会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球员输出数量最高的国家依然是巴西,共有618位巴西球员和海外俱乐部签订了工作合同。位居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英格兰(477人)和阿根廷(436人),排在第四的是输出了432名球员的西班牙。

  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和估算,出口球员在过去20年里已经为巴西赢得了近30亿美元的收入,成为继矿石、目前、咖啡喝大豆之外的又一重要创汇产业。

  但是,当全世界肆无忌惮地在巴西搜罗足球人才、当巴西的俱乐部为了经济利益拼命推销手中的球员,“足球王国”其实已经开始遭遇了年轻新秀和希望之星匮乏的尴尬。

  从巴西队近几届参加世界杯的名单,也可以看出巴西足球已经无法培养出真正“成品”的球星。本届世界杯,巴西队的23人名单里只有4名在本土联赛踢球的球员,里面还包括了杰弗逊和维克托这两位替补门将,米内罗竞技的若是替补中锋,唯一打上主力的是弗鲁米嫩塞的中锋弗雷德,但他也是首发阵容中最受质疑的一个。上赛季巴甲前三名的球队中没有一名球员入选,圣保罗、弗拉门戈、科林蒂安斯、克鲁塞罗等豪门也没有一人入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