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记者剖析巴西惨败:心理崩盘 人才储备断档

2014年07月11日14:5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巴西半决赛1:7惨败于德国,留下的不仅是震惊,还有反思。足球王国怎么了?记者在近日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各国名记,他们从多方面给出了答案。

  战术布置失误及心理崩盘

  阿根廷《号角报》记者达尼埃尔认为,这场失败给这个国家的足球带来的沉重一击不亚于马拉卡纳惨案。而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便是:斯科拉里的当场战术布置有问题。他说:“对德国就不能这么踢。德国眼下在技术层面上甚至带上了一点巴西、阿根廷等国的风味,这使他们成为了一架兼具拉美技术特点的可怕德国机器。他们今年的表现接近完美。”他还表示:“即使阿根廷进入决赛,我也要说,德国才是我心目中的冠军。”

  与此同时,墨西哥美女记者伊涅斯则指出,心理上的脆弱也是巴西惨败的症结所在:“他们在比赛中成为了恐慌导致的崩盘的牺牲品。”

  人才储备断档

  抛开比赛本身,另一问题的根源则更为深远:巴西的人才出现了断档,缺乏可以顶上来的后备力量。达尼埃尔提醒人们:“他们的前主帅卢森博格就说过这将在未来给巴西带来麻烦。”同时他指出,阿根廷现在也面临类似的困难:“下一代阿根廷球员并不能够达到梅西、迪马利亚他们的高度。我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成为这一代阿根廷球员的最后一站。”

  伊涅斯也认同这一分析,她表示:“巴西曾拥有过罗纳尔多、小罗[微博]、卡卡[微博],卡洛斯……那时在世界各个球队都有无可争议的标志性的巴西球员。但现在的巴西却不如人们印象中那么光芒四射了,他们缺乏过去那些年曾有过的个人能力极强的球员,能够带领球队走出困境。”她指出:“足球的世界不能停步不前睡在历史上。你必须不断更新。否则就会像巴西昨天一样死去。德国就做到了实行变革,他们如今的踢球方式并不为人们所熟悉。这正是他们不断前进、保持开创局面的动力的结果。我想巴西在留下如此深刻的伤痕后需要重新开始建设,引入新一代球员来输入新鲜血液,倒不是说需要所有老一代退出,而是应该留下最好的那些帮助建立新的王朝。”

  教练力量不足

  智利13电视台记者克劳迪奥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巴西足球面临的困境:“我认为在球员的问题之外,教练的问题更为突出。”他提出了一个观点——如今的巴西“缺乏一个镇得住场面的本土教练”:“西班牙的瓜迪奥拉在巴萨[微博]成功后又去了德国,葡萄牙人有穆里尼奥,连我们智利也有佩莱格里尼在执教曼城[微博]。但欧洲的豪门球队中却连一个大名鼎鼎的巴西籍教练都没有。我认为虽然巴西球员在基因中便拥有出色的足球天赋,但在技术指导层面上,他们却正在经历一种倒退。所以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巴西教练为什么现在没有继续向国际市场输出的问题。”

  美丽足球哲学式微

  西班牙《马卡报》记者胡安则将巴西的这场失利称为“世界足球史上最糟糕的失利”:“没有比这对巴西足球来说更黑暗的一天了,在我记忆中甚至世界足球都没有经历过一个更为影响深远的时刻。”他指出,斯科拉里没能带来一支天赋十足的球队,而以往这正是使巴西区别于其他球队的显著特征所在。“我认为这个国家正在经历一场天赋的危机,不管是在技术还是战术上。而造成这一危机的原因却是因为他们丢失了享受足球的这种哲学。我想是急于再一次赢得世界杯的执念使他们的足球哲学发生了变异并影响了最终的结果,在这个方面巴西必须好好反省。”他认为,眼下巴西需要尽快找回对美丽足球的爱:“巴西不能忘记在追求成绩的同时踢出美丽的足球,这是他们必须找回的东西。只要做到这一点,他们肯定将会重新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

  (新浪体育 任语之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