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变成“非洲悲” 球员变病猫球迷很受伤

2014年06月19日08:18  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给了我们狂欢的理由。在这场盛宴中,球迷们会为自己的球队胜利集体起舞狂欢,也会为自己的球队失败而集体哭泣宣泄,即便是“伪球迷”也会情不自禁地“从众”。

  然而,恐怖袭击者抓住了大家的“从众”,甚至专门找到了聚众的地方实施恐怖袭击,让狂欢的理由变成了制造悲伤的引子。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浩野

  乒乓外交告诉我们,小球可以转动大球。在体育这个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活力的世界语言面前,所有国家和民族都可以进行沟通。

  不过,这样的快乐在一些好事者面前,却变成了手中的利器,足以伤人性命。

  新华社内罗毕6月18日专电,尼日利亚北部城市达马图鲁的一个大屏幕观看地点17日晚间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1人死亡,27人受伤,死者多为年轻人和孩子。当恐怖袭击与“世界杯”挂钩,南美的桑巴激情也只能变成非洲的悲伤泪水。

  刚遭枪击又遇炸弹 非洲球迷很受伤

  尼日利亚大屏幕看球遭遇炸弹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有多少肾上腺素在飙升,又有多少荷尔蒙在乱飞?南美洲世界杯赛事正酣,就凭人家的国家队出现在了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就知道尼日利亚人对世界杯的爱不会比我们少,当地时间17日晚上,尼日利亚人聚集在北部城市达马图鲁的一个大屏幕前,观看东道主巴西墨西哥的比赛。一辆机动三轮车冲进了体育场,这辆被安装了爆炸装置的车随即引爆……英国《卫报》报道称,实施爆炸袭击的是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达马图鲁是尼日利亚东北部约贝州首府,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在这一区域活动频繁,最近几周他们频繁制造恐怖事件,目标就是观看世界杯的普通球迷聚集地。本月初,“博科圣地”曾在阿达马瓦州制造过类似的爆炸袭击,造成近30人伤亡。

  尼日利亚政府建议球迷们在家看球。可是观看世界杯不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任肾上腺素飙升的过程么?但在生命受到威胁时,连好好看球都成为奢求。

  肯尼亚咖啡馆看球遭遇枪击

  这已经不是世界杯这个全球狂欢节第一次蒙尘了,15日晚仍然在非洲,索马里青年党袭击肯尼亚拉穆地区姆佩卡托尼镇,朝平民扫射并焚毁建筑,警方确认已有至少49人死亡。由于事发时小镇居民正聚集在酒吧和咖啡馆内观看世界杯足球比赛,因而伤亡惨重。

  大约50名武装人员当晚搭乘汽车抵达姆佩卡托尼镇,先是袭击了一家警察局,随后在酒吧、咖啡馆、旅馆等场所朝民众开枪并焚毁建筑。由于处于肯尼亚东北部海滨,姆佩卡托尼镇是旅游胜地。袭击发生时,幸存者瓦韦鲁正在咖啡馆看球,“老板叫我们赶紧离开。”他走出咖啡馆,没有径直回家,而是藏在一栋房屋后面。这个决定拯救了他的性命。瓦韦鲁看到,多名武装人员闯入马路对面的一家旅馆,从各个房间搜出躲藏着的人,把他们拖拽到街道上,“然后直接瞄准脑袋开枪,把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打死。”

  武装人员当晚焚毁了多栋建筑,包括旅馆、餐厅、银行和政府办公楼。一天过后,不少楼房仍在冒浓浓白烟,世界杯的快乐已经被痛苦的回忆所取代。

  场均才跑8897米

  非洲球员变病猫

  6月18日凌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结束首轮争夺,5支非洲球队战绩为1胜1平3负,仅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取得胜绩。外媒认为,没有一流的门将、过度依赖边锋以及缺乏团队凝聚力,都是非洲球队表现糟糕的原因。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是奖金太少让球员在场上不够卖力。

  钱太少

  尼日利亚冠军奖金仅为美国7%

  非洲雄鹰尼日利亚的世界杯夺冠奖金仅为6万英镑,这个“悬赏”足见非洲球队囊中羞涩。与争冠球队相比,这个奖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西班牙夺冠奖金为65万英镑,乌拉圭为48万英镑,阿根廷40万英镑,英格兰35万英镑,法国和巴西均为27万英镑,德国意大利为25万英镑,至于争冠无望的美国队,日前该国足协悬赏85万英镑,是本届世界杯夺冠奖金最高的球队,算起来,尼日利亚的夺冠奖金仅为美国队的7%多一点。

  懒得跑

  非洲球队跑动数据倒数第一

  非洲人最能跑被证明绝对是印象流。总结参赛5大洲球队的平均跑动数据,排在第一的却是——亚洲!亚洲4支代表队不辱使命在首轮过后平均每场跑动9565米。紧随其后的也令人意外,13支欧洲代表队场均跑9279米。倒数第一恰恰是普遍认为最能跑的非洲人,他们场均只跑了8897米。

  最能跑的球队也来自亚洲,伊朗在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平均跑动达到9989米,结合他们37%的惨淡控球率,全场还都是在瞎跑。最懒惰的球队是第一轮被猛批“踢得脏”的洪都拉斯,光顾着跳水演戏的他们跑了8284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