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预计营业额达4亿美元 冠军奖金3500万

2014年06月19日08:0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世界杯这盘生意到底有多大?答案是40亿美金。这是美国《福布斯》杂志给出的统计数字。以这份杂志在全球财经领域的权威性,即便隐藏具体的计算方式,单单的结果仍可作为最佳参照物。《福布斯》表示,巴西世界杯的预计营业额达到4亿美元,足足比上届南非世界杯提高了66个百分点。为何差距如此大?必须理解为企业、转播商、观众对足球之乡举办世界杯达到历史极致的关注。全球热舞癫狂的景象,与4年前首次落户非洲大陆的狐疑甚至排斥心态大相径庭。当然,足球产业无论在世界经济低谷还是慢速回暖各种背景下,从没有危机可言,不断膨胀发展向外太空。

  40亿美元的总收入,主要来自比赛转播权出售和赞助两大肥缺。前者提供17亿,后者13.5亿。赞助以阿迪、阿联酋航空、可口可乐、索尼、Visa、现代汽车等几个顶级赞助带动,麦当劳等现场广告为辅。

  国际足联在未来发展报告中指出,2015-2018的4年间计划收入49亿美元,忙活4年也只比一次巴西世界杯多25%,其中21.5亿用于俄罗斯世界杯。观众角度,南非世界杯决赛全球有9.09亿人次至少看了1分钟,0.62亿人至少看了西班牙荷兰加时赛中的20分钟。整届赛事有32亿人观看至少一场直播的一分钟,预计今年杯赛再提高20%。

  奖金上涨37%,三甲提升

   世界杯后,FIFA计划从其世界杯收入中调出2亿美元,以奖金形式发放给其所有成员国以及各大洲足协。FIFA的经济主管坎特纳在赛事举办前的理事会上向外界透露,209个成员国将在6月底之前分别收到25万美元分红,明年年初得到后续50万。也就是说,像中国这种只打了预选赛而没有进入决赛圈的球队,足协也可得到相同75万美金分成。六个大洲的足协将在本月得到FIFA的250万美元分红,明年拿到剩余的450万美元。

  坎特纳还表示,每一笔钱都将会被FIFA的独立审计小组进行统计发放,保证公正透明。相对于2010年世界杯各个成员国55万的分红,这次增加了20万。只要参加预选赛便可分一杯羹,足球的“日不落商业”一览无余。

  再看决赛圈参赛队的奖金,更是一个滚雪球般的庞然大物。去年12月国际足联便公开了巴西世界杯的奖金预算,总额达5.76亿美元,比上届世界杯的4.20亿高出37%,比2006德国世界杯高出78%。若以世界杯为标尺衡量这个世界的生活,真是一个富庶而美好的天堂。

  本届冠军球队奖金3500万美元,亚军2500万,季军2200万美元,第四名则得到2000万美元。2010年,这4项奖金为3000万、2400万、2000万、2000万。本次既提高了冠亚军的数额,又对季军之争注入财政动力,将三四名区别对待。

  此外,进入八强的球队获得1400万美元,16强球队收入为900万美元,小组赛即被淘汰的16支球队也将得到9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三名球队奖金有所提高,第四名、16强球队和小组被淘汰球队的奖金与上届持平。全民欢腾见者有份也有一定底线,对精英拔高奖励更能激发球队的欲望。奖金之外,32支球队还将各自获得150万美元的准备金用于日常支出,尽管这笔钱未必够每支球队备战和参赛全程的各种开销。

  布拉特比普拉蒂尼小气

   从德国世界杯起,连续3届,国际足联向球员的所属俱乐部示好。考虑到俱乐部才是这帮明星的衣食父母,直接承担着球员疲劳、伤病各种意外的风险,担心国脚归来不能为俱乐部所用,极端情况下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布拉特决定给俱乐部们发放一定的奖励金。但数额非常寒碜,本届为5100万美元,4年前是3000万,分摊下来不够塞牙缝。

  《米兰体育报》理解为,国际足联向来和俱乐部关系紧张,所以布拉特也只意思一下聊表心意。反观欧足联就大方很多,因为欧冠、欧联两项吸引世界眼球的俱乐部一级赛事,他们必须和俱乐部做更多利益交换。2012欧洲杯,普拉蒂尼这项奖金为1亿美金,分摊到包括预选赛提供国脚的580个俱乐部。2016年法国欧洲杯,这个数额会升到1.5亿。俱乐部更愿与欧足联做“生意”。

  上述5100万只是奖励,国际足联对国脚们可能的伤病意外对俱乐部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有象征性补偿表示。拿出1亿美金,用于观察2012年9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为期两年半(包括世界杯),所有出征世预赛国家队的比赛动态,对在国家队受伤的国脚,向俱乐部发放抚恤金。数额及计算方式,由国际足联一手操办,给多少他们说了算,俱乐部完全被动。

  从这看出,俱乐部尤其是提供国脚众多的豪门,与国际足联存在天然矛盾难以调和。本届杯赛备战阶段伤病众多,不乏意大利蒙托利沃、法国里贝里在国家队的重伤,给俱乐部带来无法计算的损失。没办法,国际足联拥有一个道德性尚方宝剑:为国家和民族出战。将对垒双方转化成俱乐部VS各国足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