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钱不上症”成了非洲传染病 贫富悬殊山头林立

报纸版面截屏报纸版面截屏

  在艰难取得晋级16强的资格之后,有“非洲雄鹰”之称的尼日利亚队突然因为奖金问题闹起内讧,宣称如果尼足协不解决问题的话将拒绝出发前往巴西利亚参加7月1日对阵法国队的1/8决赛。如果尼日利亚队真的罢赛,那将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

  幸亏,尼日利亚足协迅速与球员进行了斡旋,最终暂时平息了事件。6月28日晚上,尼日利亚队抵达巴西利亚,国际足联也因此放下了心头大石。

  除了尼日利亚队,喀麦隆队和加纳队在本届世界杯期间也先后发生过因奖金问题爆发内讧的事件。“奖金内讧”的背后,折射的正是非洲足球一些积重难返的困局。

  奖金问题屡困扰 非洲队内讧频生

  非洲足球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就是打进8强,分别是1990年的喀麦隆队、2002年的塞内加尔队和2010年的加纳队。世界杯改制32强之后,非洲一直拥有5个参赛名额,但整体成绩一直不理想。除了与欧美球队存在实力上的差距外,球队屡屡发生内讧才是罪魁祸首,导火线总是奖金问题。

  2006年世界杯,加纳队发生了奖金问题的内讧,最终在打进16强之后止步。上届世界杯,尼日利亚队因为奖金内讧导致无缘16强。喀麦隆队更甚,因为长期的内部矛盾,一度连续缺席两届世界杯。这次在巴西,这3支非洲球队居然集体爆发奖金内讧问题,创造了世界杯上一个尴尬的新纪录。

  最先爆发的是喀麦隆队,球员因为不满足协开出的世界杯晋级奖金过低,居然以不参加世界杯作为威胁,结果足足比原计划延迟了20多个小时才抵达巴西。后果所有人都看到了,喀麦隆队3战皆负成为第一支被淘汰的非洲队。

  紧接着,在小组赛末轮与葡萄牙队的生死战前,加纳队球员因不满足协没有兑现300万美元的奖金而放言罢赛。后来虽然足协连夜派专机护送300万美元现金到巴西发给球员,他们才答应出战,但随即他们又因为奖金分配问题发生内讧,导致两名主力被开除,最终在与葡萄牙队一战中落败而被淘汰。

  罢训被否认 罢赛未成真

  尼日利亚队去年参加联合会杯的时候就发生过因奖金问题几乎罢赛的情况。这次参加世界杯,尼日利亚足协承诺,小组赛阶段每赢一场球员可获1万美元奖金,打平奖5000美元,进入淘汰赛可再拿1.5万美元。但杀入16强后,尼日利亚球员称只收到小组赛击败波黑队的奖金,出线奖金没有见到。因此,他们在6月26日下午上演了罢训事件, 要求尼日利亚足协必须支付这笔奖金,否则不参加与法国队一战。

  27日下午,尼日利亚队新闻官阿来亚接受采访时确认,给球员的奖金已经全部结算,现在所有球员都已回归到训练中,请媒体不要再纠缠此事。他甚至否认出现过罢训事件:“昨天训练取消,是因为球队的会议超出了预计时间,没有时间进行训练了。”不管真相怎样,尼日利亚队最终还是于28日抵达了与法国队一战的比赛地巴西利亚。至于他们还有没有心思与法国队死磕,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与欧美强国相比 奖金最多差10倍

  非洲足坛近20年来并无霸主,但有能力杀入世界杯的球队基本集中在西非和北非。上届世界杯,南非队依靠东道主优势首次入围32强,其他5支入围球队全是北非和西非的。参加本届世界杯的非洲球队与上届相比,只是少了南非队。相比之下,西非国家普遍经济落后且政局动荡,其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往往与国内形势有直接关系。

  以加纳队为例,2006年加纳第一次发现石油,加纳队首进世界杯并成功突进16强;2010年,因为石油逐步开采,国家经济进入最好的时代,“黑星军团”成功打进8强;2014年,加纳经济增长脚步急剧放缓,物价猛涨,货币贬值速度不可思议,这也直接影响了加纳队,小组赛出局在意料之中。

  奖金落差致球员心理失衡

  参加世界杯的各国足协都会制定不同的奖金政策,球队夺冠的奖金数额更是千差万别。欧美足球强国开出的奖金最多,西班牙足协给每个球员开出的夺冠奖金高达100万美元,乌拉圭为每人48万英镑,阿根廷为每人40万英镑,英格兰为每人35万英镑,法国和巴西均为每人27万英镑,德国和意大利为每人25万英镑。

  西非球队在夺冠奖金方面因为经济实力不足无法与欧美强队相比,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的足协答应给每名球员的夺冠奖金均为10万美元,科特迪瓦政府为巴西世界杯拨付了共计540万美元预算作为奖金,摊分到每个球员身上并不多。加纳算是最有钱的了,政府为球员总共提供了2000万美元奖励预算,其中900万美元已经发放,若球队打入1/4决赛,球员将获得剩下的1100万美元。就因为已经发放的奖金中有300万美元没有到位,就直接导致了加纳队内讧。不过,即使后来300万美元送到了,每个球员也只能分到10万美元左右。

  在巨大的奖金落差面前,非洲球员难免心理不平衡。

  足球新殖民主义 连锁反应影响大

  过去20年来,非洲恶劣的足球环境导致了大量人才的外流。在欧洲的职业联赛里,非洲球员是外籍球员中最多的非欧洲球员来源,占19.6%。国际足联曾一度猛烈抨击欧洲各国俱乐部,认为他们在足球上带来了“新殖民主义”。

  队内贫富悬殊山头林立

  当然,在欧洲5大联赛效力并能打上主力的非洲球员并不太多,这些非洲球员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实力较强的西非几国,更多的非洲球员只能在欧洲水平较低的联赛效力,这也导致了非洲球员的经济能力差异巨大。像埃托奥、米克尔、埃辛、亚亚·图雷、德罗巴等成名巨星的年薪达数百万上千万美元,而普通的非洲球员在欧洲非主流联赛或欧洲强国的低级别联赛效力,年薪一般还不到100万美元。更不用说那些在非洲本土联赛效力的球员了,他们的收入也就等于中等发达国家的白领水平。

  在球员贫富悬殊的刺激下,西非球队队内往往存在“山头林立”的现象。大牌球员不受教练控制,只要教练的部署不合意,他们的派系就不合作。喀麦隆队头号球星埃托奥在本届世界杯期间屡次发飙,加纳队的蒙塔里和博阿滕也发生了与教练组和足协工作人员口角甚至斗殴的情况,尼日利亚队中的几个大佬也面和心不和,随时可能拉起自己派系的球员对抗教练和足协。

  贪腐和管理是内讧根源

  在孱弱的国家经济和混乱的足球体制下,西非几国的足协都存在严重的贪腐问题。实际上,国际足联给32强每队的奖金高达近1000万美元,但这些钱很多并没有真的落入非洲各国国内足球基础建设项目和国家队的奖金体系中,而是被不少利益集团吃掉,这也是导致非洲球队内讧的直接根源。

  除了贪腐,西非国家的足协在国家队主帅的选聘上往往没有稳定的思路,经常一年多次换帅。这就导致国家队的磨合长期得不到保证,加上大部分的旅欧球员没有时间回国参与合练,因此球队往往在参加世界杯时都是仓促上阵,一旦发生输球等不顺利的局面,这些球队就可能陷入溃败。

  与亚洲球员相比,非洲球员的个人身体素质和能力更强,但正因为存在种种内讧背后的乱象,因此他们远难成为国际足坛的主流。本届世界杯,小组出线的尼日利亚队和加纳队在1/8决赛中分别遇到法国队和德国队,恐怕也就到此为止了。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28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