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核心成长史:12岁拿冠军 复制父亲传奇

2014年06月22日11:2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乌戈报道 经历了2007年的第一个辉煌之后,詹姆斯开始引起世界的关注。2008年,他从恩维加多租借到阿甲的班菲尔德,后者后来行使了50%所有权的优先购买 权,并在2009秋阿甲的第一轮班菲尔德客场1比1战平高多伊克鲁斯的比赛中完成了阿甲首演,当时他是在下半时第32分钟替补拜多罗登场的。在从此开始的 三个赛季里,詹姆斯逐渐成为班菲尔德的主力球员。一年半的时间里共为球队打入10个进球。

  詹姆斯至今还保持着几项阿甲纪录。他是完成阿 甲首演年龄最小的外籍球员,17岁6个月零25天。虽然这和阿奎罗保持的阿甲最小登场相比大了两岁半还多,但身为外援却已属非常不易。要知道法尔考代表河 床完成阿甲首演的时候也已经19岁了。詹姆斯还是在阿甲进球年龄最小的外援,2009年2月27日班菲尔德主场3比1胜中央的比赛下半时他替补上场11分 钟后实现了破门。更为幸运的是,当年年底,他还帮助球队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阿甲冠军。

  但是詹姆斯非常清楚只有一直努力才能够取得成功,法尔考 是他球员阶段伸手可及的榜样,两人的足球生涯可以说是非常相似的———都是十四五岁就已经在哥伦比亚名气很大,都是年纪很轻就来到了阿甲,登陆欧洲的第一 家俱乐部也都是波尔图,如今也都在摩纳哥效力。可以说,詹姆斯完全是踩着法尔考的脚印,一步步迈向世界足坛的巅峰。

  “国家队那些先辈们的道路都是我可 以参照的目标,不论是法尔考还是瓜林都很辛苦,因为在阿甲想要能够获得首演的机会是非常难的。尤其我们还都是哥伦比亚籍的外援。人当然可以适应不同的环 境,但是需要一个过程,我在十六七岁就开始在顶级联赛的一线队踢球,这当然也是比较早,但是之所以走出那一步,是因为充满了年轻人的期望,有梦想才能够前 行。”

    一年前花了摩纳哥4500万欧元的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因为过于高昂的转会费曾经引起人们的长期质疑,但在法尔考因伤告别国家队之后,他开始闪耀出真正的星光,哥伦比亚的两场世界杯,詹姆斯各有一球入账,赛后都获得了官方评选的当场最佳球员。

  1991年7月12日出生,这意味着如果哥伦比亚能够闯进4强,那么詹姆斯就可以在世界杯期间度过自己的23岁生日,法尔考缺席之后,对于这个目标,詹姆斯必须得爆发出超出常人想象的能量才可以去梦想一下。23岁这个年纪算不上很小,毕竟早在五六年前詹姆斯在哥伦比亚和阿根廷就已经小有名气,但由于一直游离于四大联赛之外,因此他真正走进大多数球迷的视野,还是从现在才开始。

  冠军,从12岁开始

   事实上,詹姆斯拿到的第一个有分量的冠军时只有12岁,那次他代表多利蒙塞足球学校捧回了象征着了哥伦比亚少年足球的最高荣誉的小马杯。从那时起,一家名为恩维加多FC的职业俱乐部相中了詹姆斯并将他收罗帐下。14岁,詹姆斯就代表恩维加多完成了哥伦比亚低级别职业联赛的首演。并在当年帮助球队拿到所在级别的冠军升级。2007年,年仅16岁的詹姆斯已经成为恩维加多举足轻重的球员,那一年他为俱乐部出场22次打进9球。

  正因为这样出色的表现,2007年詹姆斯没有悬念地被招入哥伦比亚U17国少,帮助球队从南美区预选赛中出线并参加了当年的韩国世少赛。不过那届比赛哥伦比亚表现一般,詹姆斯自己也没能取得进球。当然他从小踢得位置就不是一个前锋,而是象征着球队核心的10号。这是詹姆斯从小的梦想。从国少到国青一直到现在巴西世界杯上的成年国家队,詹姆斯都一直幸运的穿着这件与众不同的球衣。

  少年成名并没有让詹姆斯迷失自我,良好的家教让他养成了低调开朗从不奢华张扬的性格。虽然17岁转会阿甲之后他并没有选择住球队的宿舍而是自己租了一间公寓,但家人当时并没有随他前来,年纪轻轻,詹姆斯就不论在事业上还是生活上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独立性。“十几岁就到另一个国家并不是容易的事,但如果你想在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就必须要牺牲一些东西,在这一点上我想得很清楚,这种牺牲现在已经初显成效。”

  陌生的亲情传承天赋

   能够成功,除了努力外,天赋是必不可少的东西。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具有这一点,他出身就在库库达的一个足球世家,他的父亲威尔逊曾经是1985年那届哥伦比亚国青的主力球员,詹姆斯的体型遗传了父亲的瘦长型,不过比父亲要略微高一些。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威尔逊起点虽然很高,但是后来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威尔逊的足球职业生涯相对来说并不长,从1985年到1992年,他先后在麦德林独立、库库达体育和多利马体育效力。最终也没能进入哥伦比亚成年国家队。

  但是和父亲比起来,叔叔安东尼奥的命运更加悲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东尼奥也在麦德林的职业俱乐部踢球,但在社会治安极为混乱的哥伦比亚,安东尼奥在九十年代中期惨死于枪下。对于叔叔的死因,詹姆斯从不愿多谈。事实上,虽然从他们身上继承了良好的足球天赋,但詹姆斯和亲生父亲及叔叔的关系不仅并不亲近,甚至可以说是非常陌生的。

  一件事情就可以反映出这一点。在后来詹姆斯加盟阿根廷班菲尔德效力之后,他曾经有过一次远距离的吊射破门,在那之后记者对他的采访中曾经跟他提起他父亲曾经进过一个比他那个更漂亮的进球。詹姆斯笑着回答说自己知道这件事,那是父亲在对阵圣非时的经典进球,比詹姆斯射门的距离还要远很多。不过詹姆斯也承认:“我从来没见过我爸爸踢球,不过有人告诉我他是个好球员。我的球技是在很多不同的足球学校学来的,这就是我知道的一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