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美洲不愿被遗忘 哥斯达黎加成死亡之组的夜叉

2014年06月16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前三日战罢,亚洲球队日本与澳大利亚没有给人带来惊喜,倒是最不被人关注的哥斯达黎加制造出了最大冷门,他们3比1击败上届第4、美洲杯冠军乌拉圭,彻底搅乱了“死亡之组”的局势。而前一天墨西哥在被裁判吹掉两个好球的情况下依然战胜了喀麦隆,中北美洲的两支球队为燥热的巴西世界杯带来了一股冷冽的北风。

  1 哥斯达黎加:死亡之组的夜叉

  与意大利英格兰[微博]、乌拉圭分在同一小组,几乎没人看好哥斯达黎加的出线前景,就连他们的《民族报》在撰写前瞻时也将调子定于“重在参与”上:“这是我们第4次踏上世界杯赛场,而近邻危地马拉、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则从未经历过,作为世界杯上微不足道的小国,我们的目的就是乐于其中,就像塔希提参加联合会杯那样。”

  而就是这样的一支被人看低的队伍,掀起了开赛以来的最大风浪,第一仗,他们就将小组种子队乌拉圭杀得丢盔弃甲。当卡瓦尼罚进点球之后不久,哥斯达黎加人的快速反击就把戈丁、卢加诺领衔的防线击溃,他们还送出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红牌———最后时刻,乌拉圭后卫佩雷拉被罚出场。

  一个进球一次助攻的坎贝尔一战成名,这位22岁的阿森纳[微博]外租前锋,上个赛季欧冠1/8决赛就曾为奥林匹亚科斯攻破曼联[微博]的大门,目前已然成为最佳新秀的有力竞争者。大赛之前的球队市场价值排行榜上,哥斯达黎加仅以2080万欧元排在32强末位,全队身价尚不及卡瓦尼的三分之一。此战过后,坎贝尔有望迅速升值。

  开赛三日,白衣球队尽数失利,唯有哥斯达黎加守住了堡垒。最后的比分让中国球迷耿耿于怀,两支曾在世界杯上击败中国队的球队,都以3比1获胜。

  哥斯达黎加被人称为“美洲瑞士”,是地球上第一个废除武装力量的国家,但他们从不掩饰自己对胜利的渴望。1990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打进了16强,这是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但“美洲的瑞士人”拥有一项神奇的数据:参加的4届世界杯中,有3次获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1990年1比0力克苏格兰、2002年2比0击败中国、2014年3比1战胜乌拉圭,成功率之高可登世界前列。

  世界排名第28位的中美洲球队能掀翻高居第7的乌拉圭,小组其他两支球队可不要高兴得太早。意大利2比1逆转英格兰之后,这个“死亡之组”的死亡气息越发浓厚,假如下一场哥斯达黎加能在意大利身上取得1分,英格兰与乌拉圭就被双双逼入绝境,不知道霍金关于英格兰夺冠的神预测,是否最终魂断中北美。历史存有先例,1998年世界杯从24支球队扩军到32支之后,才有真正的“死亡之组”诞生,那一届大热门西班牙和上届世界杯第4的保加利亚都被淘汰出局,尼日利亚和巴拉圭完成了屌丝的逆袭。2006年加纳队和意大利、捷克、美国分在一组,结果非洲人拼掉了内德维德领衔的捷克,杀进下一轮。即使本次哥斯达黎加最终像塔希提一样走了过场,他们亦可带着昨天的胜利昂首离开。

  2 墨西哥:征服了裁判的斗士

  最近两届墨西哥给人留下的深刻记忆,都与裁判有关,4年前的淘汰赛他们输给阿根廷,特维斯的第一粒进球明显越位,但来到巴西他们更加悲惨,第一场与喀麦隆的较量,进了三个球,却被裁判吹掉了两个,本已梅开二度的多斯桑托斯,唯有仰天长啸。

  但不管如何,墨西哥人终究还是赢了,战胜了对手,更是击败了裁判。开赛以来错判误判频频,能够百折不挠最终征服裁判的球队可并不多。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有,“宣布禁欲一个月”的球队击败了“不发奖金就不参赛”的球队,墨西哥给沧桑人世带来了许多的正能量。

  取得开门红之后,墨西哥晋级希望大增。在与东道主同道的中量级“死亡之组”,能在首战全取三分价值连城,加之克罗地亚中场核心莫德里奇因伤小组赛报销,他们很有希望连续三届世界杯打进十六强。对于中北美足球而言,这应当算是了不起的成就。

  本届世界杯,中北美洲获得了4张入场券,除了墨西哥与哥斯达黎加,还有洪都拉斯和美国。1982年洪都拉斯首秀惊艳,第一场开场7分钟就攻破了东道主西班牙的大门,最后1比1逼平对手。而美国一向都被视为世界杯上的硬骨头,克林斯曼带领的这支球队,被分进了德国葡萄牙的另一个“死亡之组”,明天凌晨他们将对阵历史深处的黑马加纳,北风能否继续劲吹?让我们拭目以待。

  [会议]

  墨西哥队主教练埃雷拉格外激动:裁判所做的那些事已经被我们抛到脑后了,我们取得了精神上的巨大胜利,东道主巴西?我可不怕他们。

  埃尔南德斯从板凳上一跃而起: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替补球员,我会用余下时间证明给那些人看,我是怎样的一个奇兵。

  坎贝尔站起来致辞:我要感谢我的同事,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可能有如此出色的发挥,其实我最想说的是,我是一名枪手,踢完世界杯,我将回到阿森纳。

  一身西装的苏亚雷斯有话要讲:我时刻准备拯救球队,不排除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次充当门将。

  主持人:跑题了,都散了吧……

  赛后留声

  ●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在赛后力挺鲁尼[微博]:“接受失利的现实很难,但是这场的表现给了我们继续向前走的不少信心。鲁尼踢得很棒,是他献上了曼妙助攻。我们都知道鲁尼可以踢很多位置,今天他会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的。晋级没问题,只是现在心情有点低落。”

  ●意大利的进球功臣马尔基西奥对天气进行了吐槽:“湿热的天气确实让人难受,在某些时刻,我感觉自己都出现幻觉了,不过,球队还是挺过来了,我们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一分钟,战胜了强大的英格兰。”

  ●在自己的世界杯首秀就取得进球的巴神表示很开心:“我太开心了,这真的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这种体验太奇妙了。我要把我的进球献给我未来的妻子以及家庭。”

  ●虽然德罗巴没有进球,但他依然收获了科特迪瓦主帅的盛赞:“只要在队中拥有一名像德罗巴一样的球员,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那都是可以改变比赛的。”

  ●日本核心香川真司赛后懊恼不已:“我一直在努力调整自己,但是没能为球队做出贡献,还是自己的实力问题。”

  ●韩国网友对日本队输球幸灾乐祸:“看日本队被虐的感觉比看韩国队赢球还要爽!”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