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托奥和德罗巴的世界杯之旅 为何始终以悲剧告终?

2014年06月28日15:56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两支非洲传统强队喀麦隆和科特迪瓦只能打道回府。对埃托奥和德罗巴来说,多年来就像非洲足坛的梅西和C罗,这很可能是“非洲双雄”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却都以悲剧收场。

  12年7连败 “非洲雄狮”毁于内耗

  在由多哥转机飞往巴西的航班上,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曾遇到一群喀麦隆忠实拥趸,他们从1998年就开始到现场看喀麦隆的世界杯比赛,对埃托奥充满崇敬。

  “米拉大叔”在1990世界杯帮助“非洲雄狮”打进8强,那是属于喀麦隆足球的荣光岁月。此后,喀麦隆在世界杯一蹶不振,1994、1998和2002年都在小组赛即遭淘汰,2006年跌到谷底,没能入围世界杯决赛圈。上届世界杯,喀麦隆是最早被淘汰的球队,最终名列第31位。本届世界杯更惨,在G组和H组最后一轮比赛开始前,3连败、净输8球的喀麦隆提前锁定32强倒数第一。

  本届世界杯,埃托奥只为喀麦隆踢了第一场0比1负于墨西哥的比赛,然后因为膝伤缺席了后两场。带着落寞的眼神,埃托奥望着喀麦隆分别以0比4和1比4惨败给克罗地亚和巴西。

  埃托奥今年33岁,他在16岁生日前一天就首次入选喀麦隆队。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以0比3负于意大利的比赛,埃托奥替补出场,以17岁零三个月的年龄成为那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出场球员。埃托奥早在2000年就迎来辉煌,他带领喀麦隆在奥运会男足决赛经过点球决胜击败西班牙,那支西班牙由哈维和普约尔领衔。

  四届非洲足球先生,两届非洲杯冠军,非洲杯历史最佳射手,两届非洲杯最佳射手,埃托奥在巴塞罗那和国际米兰[微博]期间更是取得数不清的荣誉。成就越来越大,埃托奥脾气也越来越大。2011年,因为足协没有足额支付奖金,埃托奥召集队友拒绝参加与阿尔及利亚的友谊赛,受到喀麦隆足协停赛15场的严惩。可是喀麦隆离不开埃托奥,他的停赛期后来减少到8个月,实际上只错过4场国际比赛。

  巴西世界杯开始前,喀麦隆因为奖金问题险些罢赛,喀麦隆足协把每名国脚的保底奖金由3.7万欧元提高到7万欧元,喀麦隆众将才同意飞往巴西。喀麦隆球员个人能力很强,凝聚力却明显不够。在0比4负于克罗地亚的比赛,亚历山大·宋毫无必要地用右手捶打无球状态的曼祖基奇后背,被直接红牌罚下。伤停补时阶段出现罕见一幕,埃科托质问穆康乔,两名喀麦隆队友发生争吵并相互推搡。

  从韩日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到巴西世界杯,喀麦隆在世界杯小组赛已经惨遭7连败。

  三度折戟小组赛 “黄金一代”终成灰铁

  “魔兽”德罗巴勇冠三军,多年来在欧洲足坛闻名遐迩,他两次获得非洲足球先生,三次被评为科特迪瓦足球先生。科特迪瓦这几年拥有德罗巴领衔的“黄金一代”,可惜连续三届世界杯都在小组赛即遭淘汰。

  2006世界杯,科特迪瓦派出由纯海外球员组成的“豪华阵容”,德罗巴、丁达内、佐科拉、图雷兄弟和卡卢等人星光熠熠。可惜科特迪瓦签运不佳,与阿根廷、荷兰和塞黑分进C组这个“死亡之组”。连续以1比2负于阿根廷和荷兰之后,科特迪瓦提前出局。2010世界杯发生类似的故事,科特迪瓦与巴西、葡萄牙和朝鲜分进G组,出线的是巴西和葡萄牙。

  科特迪瓦“黄金一代”在气质上存在缺陷,这么多年从没能在非洲杯夺冠,自2006年开始获得两次亚军、一次第四名,还有两次无缘四强。随着德罗巴年龄的增长和状态的下滑,科特迪瓦主帅拉姆齐试图淡化对“魔兽”的依赖,突出亚亚·图雷、热尔维尼奥和博尼等中生代球员的地位。

  在巴西世界杯,科特迪瓦分组很好,同组的哥伦比亚、希腊和日本都不是豪门。在前两场小组赛,拉姆齐都让德罗巴打替补,科特迪瓦对日本和哥伦比亚一胜一负。哥伦比亚在C组取得两连胜,最后一轮迎战日本,科特迪瓦在对希腊时原本打平就能出线。拉姆齐却突然变招,让德罗巴首发上场,这种改变使“魔兽”和队友们都不适应。当德罗巴在第78分钟被换下,科特迪瓦没人像前两场那样替补上场稳定军心了。伤停补时阶段,科特迪瓦被萨马拉斯的点球绝杀,出线的是希腊,出局的还是科特迪瓦。

  德罗巴、佐科拉和科洛·图雷加起来102岁,参加下届世界杯的可能性很小,就连亚亚·图雷也不知不觉已经31岁了。“黄金一代”终成灰铁。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