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无奈告别:1分钟没出场就回家 恐将再无缘世界杯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比利亚的眼泪让全世界心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迎来了第一个告别之夜,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领衔,克罗地亚队、喀麦隆队与澳大利亚队随之率先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坐上了回家的飞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世界杯上失意而归的前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在回家的路上也遭遇麻烦,他们乘坐的飞回马德里的飞机在空中遭遇了雷电,闪电击中了飞机的右侧,机内人员甚至可以听到爆炸声,这让全队上下吓出了一身冷汗。

  巴西世界杯是“葫芦娃”们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谁也不想说再见,但告别已成现实,他们以悲情的方式完成了在世界杯舞台上的告别演出。

  告别方式:进球

  “葫芦娃”疯狂亲吻国徽

  愿为国家队踢到55岁

  西班牙队终于迎来了的巴西世界杯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这也为卫冕冠军带来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最后一场、同时也是唯一一场胜利,进球的还是西班牙队史第一射手比利亚,他在第36分钟在小禁区边缘脚后跟妙射破门,这是他12场世界杯比赛的第9个入球,他在近3届世界杯均有进球。本场比赛,他将自己的队史纪录定格在97场59球。

  前两场比赛呆坐了180分钟板凳的“葫芦娃”终于首发,终于破门,当在第57分钟被马塔换下的那一刻,比利亚有点不敢相信教练的决定,他走到场边时已经眼眶发红,泪水在眼睛里打转,坐上替补席后,他终于忍不住低头掩面痛苦,旁边的队友与工作人员都纷纷上前安慰他。

  男儿有泪不轻弹!此前,将满33岁的比利亚就曾表示过将在本届世界杯结束后退出国家队,西班牙第一射手当然期待着以最体面的方式告别,挺进国家队百场俱乐部。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如果不是球队提前出局,他作为替补的替补,是根本无法与迭戈·科斯塔和托雷斯竞争首发位置的,但他在巴西世界杯的告别演出最终也只上演了57分钟。比利亚进球了,但无人喝彩,他疯狂地亲吻球衣上的国徽,表达自己对祖国深深的爱。一代英雄的谢幕,本应得到万人鼓掌,全场致敬,但此时此刻只剩下落寞的身影与虐心的眼泪。

  正如卡西利亚斯所说,“这一代功勋满身的球员,真不应得到一个如此伤感的结局。”

  随着“西班牙王朝”的落幕,所谓的“人生赢家”也不得不挥手告别。除了比利亚还有托雷斯,他身上的冠军头衔连梅西、C罗都要仰慕,他本场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竟是被对手撕烂了球衣,坦胸踢了好几分钟,才在场边更换球衣。跟托雷斯有同样心情的还有马塔,这位一直都是西班牙国家队的边缘人,却也以替补的身份成为世界和欧洲冠军。今夜,他们再次破门,用进球帮西班牙队谢幕。4年之后,托雷斯与马塔已经很难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了。

  “如果可以,我愿意为国家队踢到55岁,但我们必须现实一点,或许这里就是结束了。”

  ——比利亚

  告别方式:坐板凳

  卡西哈维坐穿板凳 埃托奥风光无限

  也许正是不希望像“葫芦娃”那样流泪,也害怕世界可怜的目光,更多的西班牙一代功勋球员宁愿在板凳上谢幕与告别,就如33岁的卡西利亚斯与34岁的哈维。

  首轮小组赛惨败给荷兰队后,哈维就坐穿了板凳,博斯克很无情:“哈维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承认,多一场少一场都无损他的伟大”,没想到哈维在世界杯上的告别战居然定格在以1比5惨败给荷兰。即将离开巴萨、退出国家队的哈维在混合区与相熟的记者拥抱告别,却留住了手上的球衣。哈维已经钦点了自己的接班人,伊涅斯塔会留下,但哈维认为科凯会是未来10年内西班牙国家队的中场指挥官。

  相比之下,同样坐在板凳上告别,埃托奥却相当风光。虽然33岁的“猎豹”曾豪言自己还能踢两届世界杯,但如果喀麦隆队在本届世界杯遭遇三连败的命运,埃托奥还不如就此告别,何况他已经得到了巴西顶级前锋的尊敬、礼遇与祝福,不如见好就收。巴西队击败喀麦隆队获得小组头名后,22岁的内马尔径直走向了喀麦隆队的替补席,找到了昔日的超级前锋,与“猎豹”交换球衣,并且给埃托奥送上了一个足足5秒的深情拥抱,此情此景成为顶级前锋交棒的信号。巴西世界杯,喀麦隆队始终困扰在假球、内讧、没钱不踢的丑闻中,这样的球队来参加世界杯是浪费,还不如把机会让给其他更有斗志与欲望的球队。或者,埃托奥真的已经到了该离开的时候。

  告别方式:到此一游

  克队两将原是巴西人

  “主场”作战竟没上场

  还有一种最无奈的告别,那就是没有上场1分钟,就悻悻然告别了巴西世界杯,而且还是在自己出生的地方。

  克罗地亚队的27岁中场球员萨米尔就是这样的人物,他出生在巴伊亚州,曾入选巴西U-17和U-18国家队,19岁时移民克罗地亚后入籍,最终入选克罗地亚国家队,曾出场5次。遗憾的是,他在巴西世界杯上没有任何上场机会,“格子军团”就要回家了。他的队友、31岁的前锋爱德华多比他幸运,这位在巴西出生的前锋在第2轮曾替补出场打了20多分钟,他是萨格勒布迪纳摩队1999年时在里约贫民窟发现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爱德华多2008年曾在英超赛场上被严重侵犯,左腿腓骨、胫骨全部断裂,但顽强乐观的他最终康复成功延续职业生涯,当然,为克罗地亚出场62次打进29球的他估计很难再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了。

  而巴西世界杯,总共有6名巴西出生的球员效力其他国家队,目前,克罗地亚队的两位与西班牙队的迭戈·科斯塔已经回家,智利队的冈萨雷斯已经挺进16强,剩下的两位是葡萄牙队的佩佩、意大利队的罗慕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