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撑起三狮军团半边天 国足呢?换血已迫在眉睫

2014年06月16日03: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何军 王昊飞

  “死亡之组”的突围生死战,“三狮军团”1:2不敌“蓝衣军团”。尽管英格兰[微博]时隔那个火热的“意大利之夏”24年后,再次以相同比分输给同一个对手,但今天,一群年幼的“小狮子”在绿茵场上的奋力狂奔,让大家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幻想。

  谁是这群“小狮子”当中的辛巴?当属1994年出生的利物浦[微博]小将斯特林。面对“蓝军”布下的铜墙铁壁,留着一头黑色“鬃毛”的他,肆意挥洒着上天赋予的爆发力和前场嗅觉。开场第4分钟,斯特林一脚技惊四座的远射就让世界杯记住了他,而接下来扳平比分的进球,同样是源自他在右路的巧妙发动。

  斯特林能在世界杯赛场展现天赋,必须要感谢“三狮”主帅霍奇森的大胆尝试和不惧担责。征战巴西,67岁的霍奇森非但不保守,反而比年轻教练更大胆,除了斯特林,英格兰队世界杯名单里还有其他六名“90后”以及两名出生于1989年的年轻球员,他们当中一部分已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甚至核心。而为了能让斯特林得到更好发挥,霍奇森甚至让鲁尼[微博]让出了自己擅长的位置。

  小狮子在咆哮,嘶吼声通过世界杯“扩音器”响彻全球,不知道万里之外的国足是否听见了?

  国足早已进入迟暮之年了。并非只是年龄老了,更严重的是心老了。“6·15”惨案刚过一周年,当时的惨状仍在许多球迷脑海中记忆犹新。面对泰国青年军,在俱乐部呼风唤雨的国脚们集体梦游,在场上如游魂野鬼飘忽不定,精神颓废令人发指。比赛结束后,气愤的球迷质问:“不想踢球为何要进国家队丢人?”

  正如许多人期待,中国国家队早就应该注入新鲜血液,以彻底改革目前的精神面貌。今年3月,打平即可出线的国足1:3完败伊拉克,凭借泰国队的“帮忙”才挤进亚洲杯,球队大半场时间斗志全无,而直到派上张稀哲、武磊[微博]和孙可[微博]等“入世”不深的小将,场上劣势才稍有改观。那一场比赛之后,让更多年轻球员进国家队的呼声不绝于耳。

  选拔一批年轻人进国家队,这里总结了两点理由:一是国足老化、更新慢与世界趋势不符。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还未战罢,各队一批青年才俊正在茁壮成长,尤其是日本澳大利亚等球队年轻球员的涌现并经历世界大赛洗礼,他们的快速成长加大了对国足未来的考验,倒逼国足加速年轻化培养;二是国足精神面貌长期萎靡不振。尽管国内职业联赛日益复苏,但俱乐部与国家队的利益矛盾始终难以调和,一些资历较深的国脚追求收益最大化,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若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人员变动,彻底改变当前精神面貌。

  当然,有人要说,英格兰、意大利年轻一代人才济济,冒出几个天才不足为奇,中国踢球的没几个去哪选人呢?的确,中国足球人口较少,但通过近年来的青少年足球的普及,情况已经相对好转,而在国内联赛,张稀哲、武磊和孙可等一批小将也开始逐渐崭露头角,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完全可以成为国足重建的基石。

  一支国家队重新构建和换血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几年的磨炼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形成一套系统的体系。当前,我们应该大胆尝试和勇于改革:短期来说,要敢于打破老旧的国脚选拔制度,大胆启用一批能力较强、具有国家荣誉感的年轻球员,让他们有机会在大赛中获取经验,为他们营造更多公平的锻炼机会;长期而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足球普及和人才培养,夯实足球基础,同时完善职业联赛建设,使其更好为国家队输送足球人才。(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