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霸占英超造就英格兰羸弱 苏牙能让他们清醒吗

2014年06月21日14:11  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6月20日发自巴西

  巴西时间6月19日下午,圣保罗竞技球场,英格兰一度扳平比分,却最终1:2败在乌拉圭脚下,经历了两连败之后,虽然还保留一线理论上的晋级希望,但连他们的主帅霍奇森都宣布“结束了”。

  “英”雄们连续多年战绩不佳,众多的中国粉丝也哭得肝肠寸断,我一位已为人母的朋友自称是哭着睡着的,她还在微信上抱怨英格兰,“12年了,我为你流过多少泪”;而在圣保罗竞技场,那些为鲁尼扳平球叫好的中国男记者,也在退场时脸上露出了哀伤。英格兰,想说爱你真不易!

  “比卫冕冠军

  还好一点”

  一般说来,由于缺乏感同身受的体验,中国球迷追本土球队以地域划分界限,追外国球队便赤裸裸地“跟着成绩走”,但这一观点,在英格兰身上似乎并不成立,在过去的二十年间,英格兰没有太多能够拿得出手的成绩,但每次大赛他们总还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人选,更可怕的是,他们自己也这么看。

  1966世界杯夺冠,已经过于遥远,1986、1990英格兰连续两届打进世界杯四强,那已经是他们数十年来的巅峰时刻。1996欧洲杯,维纳布尔斯率领“最强一代”在本土作战的极佳形势下,也只是打进了四强,当时人们认为老维不走运,现在才知道老维的运气太好了,因为从那之后,在世界杯、欧洲杯之中,英格兰最好的成绩也只是八强。

  在西班牙登顶2008欧洲杯,并趁势拿下2010世界杯、2012欧洲杯之前,他们一直是英格兰的难兄难弟。西班牙队“数十年如一日”地努力,终于等来了“翻身做主人”的那一天,这让英格兰球迷很不舒服。“看看人家西班牙。”球迷这样激励。在2014巴西世界杯上,尽管先是被意大利的巴洛特利绝杀,又被乌拉圭民族英雄苏亚雷斯两球击败,但英格兰终于做得比卫冕冠军西班牙要好了——两轮小组赛过后,西班牙彻底出局,英格兰至少还保留着一丝出线希望。

  因为自傲

  爱上英伦范儿

  在中国,一个很讨老师喜欢的孩子,如果不是成绩出色的话,那就可能是特别乖巧或者“家里有人”。联想到英格兰队,他们在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就是因为那股“家底曾经丰厚,如今稍显没落”的“英伦范儿”。

  “英伦范儿”到底是指什么意思?有人概括出来下列几个方面:1、看似普通但有个性;2、飘忽的精神状态;3、内敛;4、怕丢人所以少说话;5、自己扯淡的时候永远觉得别人更扯淡;6、很保守却打死也不承认……

  还有人尖锐地指出,“英伦范儿”的本质就一个字:“装”,但“装”也是需要资本的。因为老牌帝国英国曾经人才辈出,无论文化、哲学、科技、经济和政治,都对世界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才养成他们的自傲和优越感。这种历史传统上的优越感,与如今黯淡的现实碰撞,造成英国人心有不甘,却让整个世界着迷的“英伦范儿”。

  有太多的中国球迷,是因为钟爱贝克汉姆而对英格兰痴心不悔,虽然贝克汉姆一再声称自己首先是一名球员,但在中国球迷看来,他和维多利亚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和先锋流派,可以满足人们对未来、对美好的无限畅想。英国文化、时尚如此,英格兰足球同样如此。

  外援霸占英超

  造就英格兰羸弱

  矛盾反映着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英格兰队便是“矛盾统一体”的化身——英超的繁荣与英格兰队的没落、绅士的风度和流氓的特质、看似强大无比却有一捅即破的死穴。

  世界杯32强一共有736名球员出征巴西世界杯,从联赛的层面划分,英超是大赢家,一共有104人来自英超各支球队,占据了全部人数的14%。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英超第一次独占鳌头了,此前的2006、2010世界杯,他们也贡献了最多的人员份额。只是英超和英格兰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很多人因为喜欢英超明快的风格、喜欢英格兰漂亮的足球场从而熟知英格兰队的球员,但英超豪门的大部分主力位置都被外籍球员占据,比如这个赛季的英超冠军曼城,只为本届英格兰队提供了两名国脚。外籍球星的抢滩成功,促成了英超的繁荣,也造就了英格兰队的孱弱。

  英格兰球员的身上,往往同时具备绅士风度和恶魔特质,这让他们看上去因为复杂而别具一格。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自律是性格中的“超我”,是理智的、道德的、礼貌的,而“本我”是本能的、放纵的、暴力的,平常状态下,英国人总是能用“超我”压制“本我”,表现出绅士的一面,但“本我”受到的压抑愈大,在特殊情境中宣泄出来也就愈厉害。

  在商业社会的大潮中,英国传统“小报文化”的包装,让英格兰球员洋洋自得,他们真的认为自己是大赛冠军的热门人选,虽然门将不靠谱、战术打法单调等先天性问题不止一次地提过醒,但这一次他们还是带着过于年轻的后防线尤其是中卫线来到了巴西。在被苏亚雷斯教训了之后,英格兰真的能够清醒过来吗?也许会,但不会持续太久,等下一个英超赛季开始,英格兰人又会认为“老子还是天下第一”。但是,吹牛不能带来真功夫,到底到了什么时候,大英的将帅们,才能醒醒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